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看《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等影片长大的我,对日本 以及日本人是很难产生一丝好感的。可是,我却不能不喜欢那个日本小姑娘——窗边的小豆豆,也不能不喜欢那本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还有那只存在了八年的巴学园。为什么呢?因为巴学园是一所真正自由、平等、温情的"育人"学校,校长小林宗作先生是一位真正的懂孩子、爱孩子的教育家。
本书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不停地拉抽屉,喜欢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还有站起来对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请他们表演,把老师一人晾在了讲台上的"问题"学生。所以尽管才一年级( 刚入学三个月) 就被退学了,妈妈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带着她来到了巴学园。于是,小豆豆见到了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小豆豆第一次和校长谈话就谈了四个多小时。而在这段时间里,校长先生没有打过一个呵欠,没有显出一丝不耐烦,总是饶有兴趣的、笑眯眯地看着小豆豆,亲切地问着:"后来呢?""后来呢?"
"无论是从前,还是这以后,没有一个大人这么认真地听过小豆豆说话。"读到这儿我不由得感叹,听一个孩子喋喋不休地讲了四个小时的话,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啊!无疑,这只有真正爱孩子的人才能做到。小豆豆真是一个幸运的孩子。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小豆豆的钱包掉进便池里了,于是小豆豆就拿着长把舀子去厕所掏,去舀粪找钱包。最后掏出的秽物堆出了一座小山。这一切被校长先生看到了,校长先生只是关切地问她:"找到了吗?"并且只交待了一下:"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这是多么令人吃惊啊!如果是我看到了,会怎么样呢?我想,我一定会大叫:"哎呀,孩子,你怎么干这种蠢事?快停下来!"而如此一下,那个孩子一定会被吓得不知所措。而小林校长的做法让小豆豆觉得校长先生是一位"可以真正信赖的人",因而,她比以前更加喜欢校长先生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校长先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把小豆豆当作一个"人"来尊重,他和孩子之间,就是一种完完全全、真真正正的平等。新课标也要求我们老师要转变观念,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平等对话"。读了这段文字,我想,我对"平等"二字,有了更深的体会了。平等的前提是尊重、是信任啊!小林宗作真是一个懂孩子的教育家呀!
对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
每当校长先生有机会,都要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所以,长大后的小豆豆心中,始终怀有"我是一个好孩子"的自信。本书作者黑柳彻子曾这样说过"先生的这句话几乎决定了我的一生,对我来说,这真是一句难得的金玉良言。因为这句话,我一直自以为自己是个好孩子,我信赖先生,怀着这份自信慢慢长大了。 " 可见,老师的表扬对于孩子是多么的重要啊!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我想,这句话也许就是小林宗作先生的办学理念吧。
为了让个子矮小、永远也不会再长高的学生高桥树立自信,体会成功,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居然有很多项目就是专门为高桥设立的。比如只适矮个子孩子的"钻鲤鱼肚子",比如"一级级爬台阶"比赛,都是高桥君夺得了第一。我想,高桥就是在运动会上从心理上长高了个子, 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而他的自信也从他一次次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生根发芽,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高桥君一定会走出自己生理的阴影勇敢地直面他今后的人生。事实也的确如此,作者在后记里补充交代高桥君后来在滨名湖畔的安藤电气公司担任"协调工作",职位非常重要。作者认为高桥君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给他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另外,从巴学园里还走出了很多成功的人士:小豆豆是著名的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亲善大使。大容君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东洋兰鉴定专家之一。阿泰成为美国 伊莉诺伊州的大名鼎鼎的"费米国立加速研究所"的副所长,这个研究所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加速研究所,在物理学界尽人皆知。……对于只有五十几个学生的巴学园来说,出了这么多社会精英实在是非常的了不起。我想这一定与这里"真正快乐的学习"分不开的。
曾经在教育报上读过这么一句话:"为什么人类的孩子要在委屈中成长?"想想自己的课堂,看看身边的孩子,他们确实是在委屈中成长!因为他们不得不去做那么多的作业(其中有那么多重复的、机械的),来应付以后的考试!而巴学园的课堂,是以这句话开始的:"下面就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于是,下面的孩子,有的写生字,有的画画,有的做实验,有的甚至在做操。每个孩子都学得极其认真、一丝不苟,当然也是极其快乐。为什么呢?因为喜欢嘛!而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反思自己的课堂吧!每天都是一个调子,难怪有学生"开小差"了。学生开小差,老师自己也跟着生气,责怪学生不好。其实,自己也是有责任的呀!小豆豆为什么会被原来的学校开除呢?就是因为上课不能认真听总是"捣乱",原来的班主任"忍无可忍",让她退了学。而在巴学园的小豆豆却能够每天快乐的学习、茁壮的成长着,这中间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拿今天的话说,这就是两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不同吧!而作为教师的我,以后再遇到在课堂上"开小差"的孩子,也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的对待,并积极反思自己的教学。
读完这本书我不得不也和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一样,对小林宗作老师报以无比的崇敬!我知道,我们目前的教学,是不可能去模仿它,但是有许多思想是可以应用的。比如了解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快乐的学习,让学生爱上自己的学科……要做一个真正懂孩子、爱孩子的老师,我知道自己还需要做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