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每个人都有快乐的童年,在每个人的眼中,童年都应该是美好的,它代表着天真无邪,充满乐趣、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无尽的欢乐。正值紧张的期末复习,虽说很忙很累,但是还是抽时间听了《窗边的小豆豆》的在线有声阅读,并推荐给学生们假期去读一读。读后,我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的是童话般的世界,巴学园是个梦想中的学校。孩子们在热爱自由的校长的爱护下,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体验着多彩的人生。在这里,小豆豆学会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与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象校长先生小林经常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可见,良好性格的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看完这本书,我作为一名老师,深深地感到小豆豆真幸运拥有一位明智的妈妈。当妈妈被老师叫到学校,告诉她小豆豆在校时的种种“劣迹”时,妈妈只是表现得十分吃惊,心里还不断地为小豆豆的各种行为作出解释。如:小豆豆不停地把书桌盖子开开关关,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这是因为小豆豆好奇学校书桌盖子和家里桌子的抽屉的不同之处。妈妈从孩子天性的角度出发,理解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认为等她对桌子渐渐习惯了,就不会有此行为了。在教师讲述小豆豆的“宣传艺人”风波、燕子风波、绘画风波之后,妈妈觉得:这样太影响别的学生了,看来只能再找一所小学了。想办法能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的学校,能够教会她和大家一起学习就好了。更难得的是妈妈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却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学校退学的事。因为聪明的妈妈觉得,即使说了,小豆豆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且还会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她没有在回家之后责备小豆豆……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家长惯用的做法是,在教师面前感到羞侮,回家就在孩子身上出气,不管孩子的自尊、孩子的个性,只会怪孩子不争气,不懂事。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妈妈保护得完好无损,为小豆豆一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为幸运的是小豆豆有一位伟大的校长。小林先生是伟大的,之所以伟大,不仅体现在他创办了“巴学园”,而是在小处中见伟大。他对孩子的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能够静静地听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在小林先生的眼里,孩子们就是自然的产物,所以对于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当我们教育孩子不偏食时,经常会用“什么什么很有营养”、“对身体有好处”等语言去说服孩子。而小林校长却可以简练地归纳为“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天真好奇的孩子们谁不爱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呢?小林先生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胆魄,克服对“鬼怪”的恐惧心理而进行的“试胆量”的活动。他让孩子们自愿报名扮演妖怪晚上埋伏在墓地里,剩下的孩子通过猜拳分组到墓地转上一圈,再回到学校,如果害怕了,中途回来也没有关系。所以一切都是在自愿自主的状态下展开的,没有勉强,没有无奈,个个兴奋激昂;通过这样的活动巴学园的小学生们就不再害怕鬼怪了。巴学园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使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窗边的小豆豆》描述的不仅是作者的童年生活,更为重要的是揭示一种理想的教育制度。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最后,用书中小林校长的话送给大家共勉:“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让我们做“优良品质”的发掘者、推动者,让孩子们的心灵能自由飞翔,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