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下雪降温,是一个冻人的春节。
由于从20xx年元旦开始沈阳棋盘山风景区、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免收第一门票,我也利用春节休假专程进行了游览观光。在棋盘山景区,我第一次踏着水库冰面登上湖心岛,沿岛上甬路登上岛上制高点的凉亭,虽然冬季,但也能促使我联想、感受夏季在此的情景、情境。接着,我又第一次以攀爬、探险方式游览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台子山城遗址。它是高句丽时期一座山城,位于棋盘山水库北岸,最早发现于1987年。因山下原有一个石台子村,所以将其命名为石台子山城。山城借助山体自然形势人工修筑而成,为一座闭合式的石垒山城。山城平面呈不规则的三角形,周长1384.1米,沿山城西、北和南侧修筑敌台,共9座。敌台长、宽约7—8米、间距远者73.8米、近者仅48米,一种为有阶台式基础,较宽大,一种为无阶台式基础,略小。环城墙体一周共设4个城门。山势西高东低,南宽北窄,四角相对较高。山城墙体断面呈梯状,内外墙面为形状规整的楔形石块砌筑,墙面里为棱形的插石。里墙一周均有夯土护坡向城内缓延,个别处尚有护坡石,在山势较缓和要害之处筑有敌台,城门与排水涵洞设在东南和西北谷口或低凹处,城内平缓的南北台地处构筑居址,巨大的蓄水池设在两峰之间的山谷间,并在城内的西南峰设便于瞭望和指挥的“瞭望台”。
山城除砌筑坚固高大的城墙外,蓄水池位于城内的谷地之间,是山城的重要设施之一,由拦水坝和蓄水池组成。拦水坝位于蓄水池的西侧,南北向砌筑,两端与两侧山坡地连接,长25、最宽处7.2米、高约9米。蓄水池用楔形石砌筑,呈直桶形,井壁厚1.2米,内外均砌筑十分规整,直径约9、存深约5、池壁外围夯筑宽1米纯净黄土,夯土外围填砂石混合土,填土外用楔形石围砌宽1.2米的半封闭环形石墙围护。城址内现相对完整的城门、房址、灰坑。房址皆为石砌,灰坑形状各异。石台子山城遗址虽然陌生、僻静,望之俨然,但却是凝固的历史。
目前,山城一直处在考古挖掘阶段,没有对外开放。据了解,根据计划,下一步石台子山城会修路、建博物馆,展出挖掘的陶器、铁器、铜器、骨器和钱币等出土文物,今后很快要揭开神秘面纱与市民紧密接触。
离开石台子山城遗址后,又第一次游览了位于水库东南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由于今年春节是农历猪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属羊的凭身份证免收门票,我因属羊也享受了一次免收80元门票的福利待遇。
沈阳棋盘山森林动物园是一个崭新的人与动物同乐的主题公园,是经国家林业局、建设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城市森林野生动物园,由原沈阳市动物园搬迁新建而成,占地面积240万平方米,是集动物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景区,于20xx年12月开业,是沈阳市重点旅游项目。展出的世界珍稀野生动物,生活在崇山幽谷、林荫碧水之中,为观赏旅游带来了无限的神秘和乐趣。园区由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馆养步行观赏区和动物园游乐场组成。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由虎山、熊坳、狼谷、亚洲动物草原、非洲动物草原和水禽湖组成。游客可以乘坐大巴车去观赏野生动物,也可自驾车观赏,去体验猛兽追逐、虎口脱险等惊心动魄、惊险刺激的感觉馆,养步行观赏区占地45万平方米,展出了大熊猫、白虎、亚洲象、犀牛、北极熊、企鹅、海豹、海狮、鲨鱼、金钱豹、猕猴、小熊猫、袋鼠、黑猩猩、黑天鹅、丹顶鹤群等珍稀野生动物,真正的近距离观赏。大型动物表演场也为游客准备了精彩的节目,有狮虎跳火圈、熊荡秋千、羊踩花瓶、小猴跳绳等。冰川游乐场将充分满足游客“玩”的欲望,疯狂过山车、家庭过山车、太空椅、彩虹飞毯、天旋地转、骑蛮牛、碰碰车、宝宝转等游乐设施,全部是美国最新游乐项目,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在动物园里,我也年轻了一把,仿佛又回归到了少年儿童。
在沈阳国家森林公园,我登上了海拔441.3米的沈阳第一峰——石人山。登高远眺。纵览座座山峦,蔚为壮观。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实感觉到“山高人为峰,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含义。事也凑巧,洒家还撒了泡尿,真乃站的更高,尿的更远,不亦乐乎!
那天,站在山顶远眺,视线伸展到天际,顿觉心胸开阔,感慨良多;那天,在山顶待了很久,想了很久,脑海中不断翻阅着储存记忆,进行着往事回眸……
其实,人有时需要站在一定高度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更新鲜的风景,感悟到人生走进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站在高处远眺,可以告诉你一个人生哲理:人在生活中要不断寻找新的高度,适时调整自己的生活坐标,看得远些、广些、深些才能让你的生命充满活力,让你的心态永远年轻,在生活中永远站立着。
或许我活得并不轰轰烈烈,但我活得坦坦荡荡,我在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里感受着生命的欢乐。因为不负于人,我问心无愧;因为对世界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我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世界对自己的赐予。我不需要面具,不需要装模做样地去学任何人,我就是我,有亮点,也有瑕疵,不好不坏,有好有坏,平平常常一个人。因为,再优秀的人最终也要归于平淡。现在,回想自己人生历程,就是自己把自己用的太狠了,现在终于明白了,能够放下喧嚣与浮躁去追求一份内心的平静,也是一种幸福。
人生在世,会有种种欲望:职称晋级、提职升迁、生意兴隆、腰缠万贯、吃喝玩乐、美女陪伴……没有欲望就活得没劲,欲望能产生动力,促使一个人不断地向前迈进,运用适当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生命价值。然而,欲望又有有当与不当之分。在欲望首先要有益于社会的这个大前提下,还有个是否追求过高能否实现的问题。人的行为活动是要受到客观条件制约的,不大可能想怎样就怎样。因此,在自己的一种欲望不能成为现实时,千万不要和自己过不去,要想开点,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时间是最好的橡皮擦,它会抹掉记忆中的一部分,但也应知道有些事情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深刻。人的成熟就是能客观、全方位、多角度看待任何事物,成熟的标志就是懂得放弃,懂得取舍。痛苦、烦躁、暴怒、忧伤、抑郁……用种种方式折磨自己,摧残自己,都没有什么实际价值。人都不愿长大,但一晃之中之不知不觉的竟然长大了,由青年人、中年人,又快变成老年人了。今年,“20xx.11.9.”我退休,在人生旅途驿站中又要画上一个阶段性句号。
退休了,还原自我,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思想思的念头,见想见的人,吃想吃的食物,游想游的地方。总而言之,过自己觉得开心而又不妨碍他人开心的的日子。
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个不断创造生命价值的过程,而成功的创造取决于正确的选择。所以,不断地修改自己的“生命方案”是正常现象。生命是由出生到死亡,由年轻到衰老的直线发展过程,人生只有单程票。退休步入老年,过去的不能挽回,属于历史;以后尚不可知,属于将来;唯有现在,它真真实实地属于自己,把握现在就是把握生命,忽视现在,就是浪费生命。年轻奋斗,老年享受,品味人生。人生没有彩排,所以,我珍惜现在。
步入老年,生命的曲线呈下滑趋势,人生的河流已冲过激流险滩流淌平缓,水面平稳,河面宽广……
我深知自己是下午的太阳,夕阳西下,面临加入夕阳红的队伍,心里头真有点情随事迁的隐痛,甚至有一种生命倒计时的感觉。但值得我感到坦言的是自己60年人生历程,每一步都是迈着扎实的步伐走过。从童蒙记事、上学念书、下乡插队、工厂学徒、入党提干,再几经辗转到政府打工,完全都是组织调动,我的背后,没有背景,只有背影。
我是个老实人,自懂事起,父母就教我做老实人。告诉我:不要与人比吃、比穿、比享受、比待遇;要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利益面前都争、都抢的事要让,工作中脏活、累活要上。孩提时代,我常被人们夸是个老实孩子喜不自禁;上学时,每次发电影票都把牌号最差的留给自己;下乡插队时,青年点儿里的“点儿霸”睡炕头,“点儿奴”睡炕梢,我则睡在“点儿奴”后面;在农村抬棺材时,都忌讳抬棺材头,说那样会被死人压一辈子,我也抬了棺材头;招工回城时,我把名额让给了别人;参军体检合格时,我服从组织分配去困难生产队“挑重担”当队长;在工厂时,我将工资晋级名额让给一位老同志;结婚时,我未办婚礼、没收彩礼,旅行结婚;在分房时,我让出了套间,只要了单间……因为老实,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褒奖,受到大家好评。
当然,我也自悔过。当老实人被某些人视为“无能之辈”,受到冷落、歧视、排挤、鄙夷,影响提干,因老实而受骗、上当甚至吃苦头。为此,我也自咎过。为赢得“不老实”之美称,免受“不老实之苦”也曾竭力装出一副“不老实”的样子,想试着讲不老实话,做不老实事时,禁不住耳发热、脸发烧、心发跳,心口隐隐作痛。我曾扪心自问:这难道就是我吗?我为自己点滴不老实的言行而感到羞愧和自咎,更为自己有朝一日失去“自我”而后畏。其实,我有时想八面玲珑,让领导另眼相看;也想利牙铁嘴,让同事畏你三分。但这方面我既先天不足,又后天失调,实在难以练就那般本领。可我觉得做老实人也未尝不是一件美事。有句话叫“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我极信之。坐在家里听到警车叫,不必心惊肉跳;看到大沿帽的到单位找人,不必东躲西藏;听到邻居家的东西丢了,不必脸红怕人怀疑;见到同事背后嘀咕,更不用猜疑人家背后诋毁。“心安理得”、“随遇而安”也是一种享受、一种心态,尤其对那些心中有亏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
其实,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不脱滑,不耍奸,是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推崇的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所应遵守的做人准则。尽管老实人有时吃亏,但这亏要比那些“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不老实人所吃的亏要小得多。
老实,乃成诚实之表现,做人之本分。记得周恩来生前曾经讲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面临退休,离开职场,成为一个自由人,内心复杂,但我仍要说上一句心里话:我老实,我自豪,我骄傲!
同志们,请与我同行,永远做一个老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