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作文
二十九日气温高达三十六度,三十日天气突变,一下子从前一天的三十六度骤降至二十度。这一天是爬山的最佳时机,我们早上八点钟出发,一行六人,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梅溪镇,再往里走了二十分钟就到了八角寨。一路上风景如画,随便取个景都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这里以丹霞地貌为主,而丹霞地貌的代表又是以八角寨为典型。
朋友们是当地人,不要门票,只有我们二人要买票,而且要八十元一张。朋友们说,在资源,本地人观赏所有的风景点都是免费的,我好生羡慕。他们在享受皇帝般的待遇,过着天上人间神仙般的日子。气温太低,我们又穿着短袖,还飞着蒙蒙细雨,因此有些寒意,车上没放衣服,只好买了雨衣,即可躲雨又可御寒。
我们沿着石板路一路往里走,走了一小段路后上山。一路上,以竹林为多,每个山的形状都大为奇怪,大多数的形状似螺蛳,颜色是暗红色的,在几万年前,这里是茫茫的大海,一层一层的沉积形成,砾岩层及砂岩层清晰可见。一路往上走,陡峭险峻,我们犹如走在天上,行在悬崖峭壁之中,往下一看,那就是万丈深渊,深不可测。朋友们平时很少锻炼,只有落在后面。我们走在最前后,我为这美丽的景色陶醉,兴奋不已,拍下了一幅幅难忘的画面。我站在高山之巅,大声呐喊,声音回荡在整个山谷之中。来到了群螺观景台,往下一看,群螺在这里聚集,大的,小的,高的,矮的,一个个立在我们的脚下,它们似乎在讨论,如何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游客们?它们各有各的姿态,有的正面,有的侧面,有的站着,有的坐着,还穿着各式各样的花衣服,它们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均以绿色为饰物,以暗红色为主的打扮,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添点小装饰,个个都恰到好处,美得其所,它们就是丹霞地貌的典范。
我以为这就是八角寨的内涵,往回走了一小段路,朋友们在岔道口等着我们,我一问,才知道,这里根本没有到八角寨,这里离八角寨还有好远呢?因为运动的缘故,虽在高处,但也不冷了,我们就把雨衣脱了下来。在朋友的讲解下,我们沿着峭壁一路往上走,我还是第一次走过这么险峻的路,实际上就是走在石壁上,我根本不敢往下看,生怕自己掉下绝壁。
来到了八角寨的寨门口,门不大,往里走,这里就是别有一番洞天,似洞非洞,从不同的角度往上看,天空形成了不同的汉字,有“入”字形,有“人”字形,有“丫”字形,洞中还有荔浦芋,还有美女迎宾,真是让你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出了此洞,又继续往上登山。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而且雾也来了。我们根本看不到景色,来到了一个亭子里,大家在此休息,由于天气的缘故,其他人放弃了继续登山,我们不甘心,不管下雨,不管有雾的干扰,我们还是往上登。一路上,有小雨作陪,有雾为伴,八角寨太高,路途并不短,虽然有点吃力,但是我们怀着对八角寨的好奇还是兴高采烈地往上爬,经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可惜大雾茫茫,把整个八角寨笼罩在它的怀里,不敢示人,我们一个角都未见到。只在巅峰之中见到了一座庙宇,它静卧在高山之巅,显得神秘莫测。我们在山顶还一脚跨了两省,卖小吃的大姐告诉我们,这里是广西与湖南的交界处,走右边,是广西,是我们回去时要走的路,往左边走,就到了湖南,千万不要走错,否则就南辕北辙了。朋友在山脚下等我们吃饭,雾未消散看不到八角寨,只好怀着遗憾小跑下山。没有走来时的路,往山的另一侧下山的。
下到山来,见好多的游客在向当地的农夫买南瓜。这些金黄的南瓜吸取了大山的灵气,充满了能量,对人体大有益处,所以才吸引外地游客的眼球,把它们当成了宝贝。
朋友们为我们准备了当地最有特色的小菜。有香甜可口的焖南瓜,有当地的美味土鸡,有香喷喷的腊肉,有在路上自己采摘的清香的鸭脚野菜,有辣味十足的豆豉炒辣椒,有嫩绿可人的红茹苗。我们看见这么诱人的午餐,大家大口大口地品尝,最后一扫而空,满意而归。
这次来资源虽然留下遗憾,但是我们还是满载而归。既与朋友联络了感情,又观赏了美丽的资源风景;既锻炼了身体,又亲近了大自然;既释放了心中的压抑,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寻找快乐,寻找幸福,好好地度过人生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