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风景的作文
中国地大物博,山川名胜也有很多,在游览祖国名胜古迹时,总会有很多的感触,被美景或它的人文吸引,把它们记录下来,让那些没到过的人和你一起感受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吧!
圆明园
8月11日,我有幸游览了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
圆明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东部,是清朝鼎盛时期建造的著名皇家御园。它占地347万平方米,全园四分之三都是湖。湖面上飘着巨大的浮萍,浮萍外沿向上竖起,活像一个个翡翠仙盘。湖水静得像一面镜子,湖中央各种争奇斗艳的荷花一朵赛过一朵,如婀娜多姿的仙女那般秀丽。园中刚刚还举办过全国第一届“荷花节”呢!
穿过鉴碧亭,就来到了有名的残桥。它是英法联军烧毁后唯一保存至今的老石桥。园子里原有200多座拱桥,但大多数已经被烧毁。后来慈禧觉得太丢人,就命人全部拆除,唯一保留了这座残桥。她希望后世子孙记住这个耻辱。今天,硝烟已经远去,但还警醒人们时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沿残桥北走东拐就来到了惨不忍睹的西洋楼遗址。这里已经是一片废墟。所有楼台的花纹都精雕细刻,却被英法联军砍成几堆,成为名符其实的废品;有的是无价之宝,却被那些贪财如命的小人全部搬走;有的巨型石碑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无法搬走,狠心的联军用大炮断成两节,就连环形椅也不放过,几刀便砍成破烂;还有人砍累了,干脆把建筑物的支撑点砍下,让奢华无比的宫殿自己摔个粉碎,大门也被破坏。我真不知道侵略者为何如此残忍,要把一个世界著名的“万园之园”彻底毁掉。
玩了几个小时,我和妈妈在狮子林乘船来到了绮春园宫门,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圆明园。
少林寺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去河南省旅游了两天。我看到了许多名胜古迹,然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游少林寺。
我们参观了河南博物馆之后,就开赴到为于河南省登封市的少林寺。进了少林寺,我们先来到了大雄宝殿。妈妈在佛像面前又是烧香又是磕头,我不解地问:“妈妈,你干什么呢?”妈妈非但没有回答我,还把我也给拉了过去,让我向佛磕头。我说:“妈妈,这是迷信。”妈妈说:“死丫头,千万别说,佛会怪罪的。”我好说歹说,可妈妈还是坚持她的看法。唉,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这样迷信。我们又来到一棵古松旁。树上有许多在一起的洞。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古代那些高僧们练二指禅时用两个手指在树上戳的洞。我们最后来到了一个祠堂里。地上到处都是大坑。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因为那些高僧练功时在地上盘腿而坐,久而久之,就成了这个样子。一次愉快的旅途结束了。
这次游少林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旅途中,我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不少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次旅途我将永生难忘。
八达岭长城
初到八达岭,便陷入重叠的浓翠中了,车在道上行,两旁全是高大的山脊,比起绍兴的山,这里的确巍峨得多。
终于,长城出现了,蜿蜒于浓翠中的长城曲曲折折地引伸,引发众多豪杰的千古遐思。
八达岭长城是居庸关的北口,东门曰“北门锁铜”,西门曰“居庸外镇”。北往延庆州,西至宣镇,故名“八达岭”。
下车后,觉得十分凉爽,山风舞动着长城,一派孤傲的性格,更衬托出它的气势。
长城的石阶很高,蹬步稍许有些费劲,向上攀爬不得不低头弯腰。
八达岭道极宽,可使五马并行,整座城墙用花岗岩条石和特制城砖砌铺而成,守城可谓“固若金汤”。
手扶石栏,顿觉凉意。城墙边有敌台、垛口和躲洞,也有排水系统,约行十步便有一个。
下午的长城依旧巍峨,长城博物馆内的东西一些是仿制品,除了刀剑、铠甲、大炮和长城巨大的模型,其它我没有多大兴趣。
晚上,我还在怀想长城,透明的心幻化作雨丝,滴落在厚实的城墙上。
北京故宫
中国的首都。中国人心之所在。中国的故宫。中国人心之所在。
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永乐四年),1420年(永乐十八年)基本竣工,历时14年,而在这十四年的艰苦中,故宫不知经历过了多少场大火,多少场灾难,但是,中国人不怕艰苦,毁了又建,这正是中国人那顽强的意志!
北京故宫,又叫北京博物馆,又名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故宫号称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相传天上有房屋一万间,天子用来自谦,于是少了半间。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一座无与伦比古代建筑杰作,也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还是世界保留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是中国最多的古代建筑群。今天人们称它为故宫,意为过去的皇宫。
故宫是龙的世界,龙的造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在我国封建社会里,皇帝被称做“真龙天子”,是大地的主宰。故宫是明、清两朝的皇宫,因此,宫中的殿堂、桥梁、丹陛、石雕以及帝后宝玺、服饰御用品等无不以龙作为纹饰。那么,故宫里到底有多少龙?恐怕谁也说不清。有人粗算过,故宫号称有宫殿8000多间,仅以每殿有6条龙计算,就有龙近4万条,如果加上所有建筑装饰和一切御用品上的龙,那就数不胜数了。
让我们走进中国,走进中国那灿烂悠久的历史!
黄山
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次我就去爬爬黄山,看看人们为什么如此赞美她。
刚进黄山,只见远处高高的峰顶环着白云,好似仙境一般。我们为了成为那高山中的一粒小芝麻奋力向上爬。
过了一会儿,我们有点儿累了,就坐在路边的长凳上休息。这时,我发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仙人指路”。我好奇地想:仙人指路在哪儿呢?突然,我想到了黄山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仙人指路”有可能是奇松或怪石吧?周围没有一棵松树,我发现一块长长的石头很像人,右边突出一块,就像一只手臂伸出,指着天,似乎在告诉人们如何到达仙境。原来,这就是“仙人指路”啊!
终于到了始信峰,看见了龙爪松。这棵松树的根暴露在外,像龙爪一样四周扩散。旁边的观景台上站满了游客,我也赶快跑过去看。只见白雾慢慢地升起来了,仿佛白纱一样,轻轻的、柔柔的,让人看不透。只见探海松将枝叶都伸到一边,像在努力寻找些什么。
继续向前走,只见白雾环绕着青山,一层一层的。青山和白雾相互映衬着,显得格外美丽。突然,雾更浓了,只能看见自己脚下的路。过了一会儿,在远处的双驼峰之间,出现了一点淡红。接着,其它地方也渐渐红了起来,红色越来越深。人们都在惊叹着云海的美丽与神奇……雾渐渐散了,天空慢慢地亮了起来,云海又恢复成一片白雾缭绕的景象。
黄山果然是人间仙境,令人流连忘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