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的天才读书笔记6
这不是属于他自己的一种亢奋和热情,而是一种神奇的魔力,在这一瞬间聚集起来,迸发而出,把这个可怜的半瓶子醋拽到了他自己相距千百倍远的地方,把像一枚火箭似的——闪耀着刹那间的光芒和火焰——射像群星。一夜之间使这位鲁热德利勒上尉跻身于不朽者的行列。可怜的半瓶子醋和千百倍,形成对比,写出了鲁热在这夜之前的状况与在这夜之后状况的巨大变化,突出这一“夜”的重要性,与该文章的标题《一夜的天才》相照应,“闪耀着刹那间的光芒和火焰——射向群星”与整本书的标题《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