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歇创造了振奋人心、至此都全世界闻名的马赛曲,却毫无名分,甚至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随后又被警察盯上。有人说,他的一生非常遗憾,明明可以垂名不朽,但是仅仅只有一夜的辉煌;而要我说,我觉得卢歇一生的经历以及不为遗憾:他靠着自己的一夜才华洋溢,创造出自己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尽管他像一株小草一般无人知晓,却拥有哪怕一夜的奇迹。那一夜,时光的精灵就蛰伏在他这普通的肉血之躯上,让他发出灿烂的光芒、耀眼的火焰。相比许许多多人毫无意义的人生,这一瞬间的美好又何尝不是永生不死的旋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