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曲》,这首歌在应情应景的场合中被唱响,如惊雷般响彻法国大地。成为激励无数士兵为国浴血奋战的号角,成为呼唤法国人民团结共进的圣歌。而作者鲁热却不为人知,他做了一夜天才之后便重落凡尘,在穷困潦倒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鲁热是不幸的,他创造出了如此不朽的作品,本应受人尊崇和敬仰,但他并没有因此获得任何名声和利益。但他又是极其幸运的,历史上多少艺术家穷其一生都没留下一部不朽的作品,但他从时代的呼唤中汲取到灵感,做了一夜的天才,一瞬间踏入个不朽者的行列。在浩瀚如烟的历史星空中,留下影响深远的作品,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刻下如此深刻的印忆,这比任何财富和名誉都更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