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曲》中有句歌词,“我们渴望珍贵的自由,追求自由的人共同战斗到最后!”这是来自于深爱祖国的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与勇气, 鼓舞着战士们为了祖国而奋战。这首歌一瞬间鼓舞了全国的人民,让他们坚定地为保护革命而战斗。鲁热一瞬间获得荣誉与赞赏,人民将这首歌当看做他们马赛人自己团队的神圣之歌。无数人,拿起枪上战场。《马赛曲》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同时也给无数的人带来死亡。人民为了幸福,信仰坚定地抗斗着。可惜《马赛曲》的作者鲁热·德·利勒最终在他感到失望的祖国在这一块儿荣誉墓地上长眠了,只做了一夜的天才。人生未卜,明日可期。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何时会成功,何时会失败。为了爱与信仰去努力,最终可能依然一无所获。但是努力过,坚守过,心中便无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青少年对祖国的爱。为中国的建设而努力,这是成年人对祖国的爱。为中国之兴而喜,为中国之衰而悲,造福社会,友爱待人,这是老年人对祖国的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