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
不是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不是每一段心路都会有贵人为你拨开云雾,通达了悟。那些遗留在心里的困惑和阴暗,挥之不去,凝结成黑压压的乌云,遮盖住我们原本明亮无染的心空。
前一段日子,外表的平静下,实则一向很痛苦,度日如年。在家里的时候,我明白我是谁,我是爸爸妈妈的女儿,是他们的期望。在中学的时候,我明白我是谁,我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精益求精是我们奋斗的口号。而在大学,衡量一个人得标准变得多元,再想为自我标记一个闪亮的标签很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随着人潮不自觉的走着,解开各种身份的束缚,我一时光不明白自我是谁了。
我想,也许我的外表能够代表我,于是开始关注自我的着装;也许我的工作能够代表我,于是用心参加社团,想在忙碌中体会自我的存在;也许成绩能够代表我,于是勤啃书本,为成绩单上的分数下力气。但是当我闲下来,独处时,还是会感到空虚扑面而来,我不快乐,这是为什么?伸出双手想去抓住自我却落空,我到底是谁?
“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我的身体。我能够看见并感觉到我的身体,然而凡是能够被看见以及被感觉到的,并不是真正的观者。我的身体也许疲惫或兴奋,生病或健康,沉重或简单,但这与内在的真我全然无关。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我的身体。
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我的情绪。我能觉察出我的情绪,然而凡是能够被觉察的,并不是真正的觉者。情绪反反复复,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我的情绪。
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我的思想。我能够看见与知晓自我的思想,然而那能够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来来去去,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我的思想。
我就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直觉的见证。”
这是以前台视知名女主播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我》书中的一段话。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你能够理解为你是一个历经几世轮回的古老灵魂与肉体精神的融合;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我们能够明白,我们是能够感受,观察,检验自我思想情绪的一种觉知,我们拥有身体,身份,甚至思想,可我们不是他们。这其实是换了一种更高的观点来看待自我。当我把自我定位为驻扎在身体里的觉知,借助身体,身份等来体验这个世界,突然发现以前的一些问题不再是问题,只需正确对待自我的得与失,不因为外界的褒贬而丧失对自我的信心。有错改错,就事论事,绝不将对事情的看法变成对自我的人身攻击。因为任何一种身份都代表不了我自我。
书中还讲到,每个人在刚刚出生时,都拥有喜悦平和的心境,偶尔会有情绪,会哭会闹,但是情绪来得快走得也快,不久又会回到喜悦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最初的模样,是我们最真实的自我。没有吃过糖的孩子不会留恋糖的甜蜜,正是因为我们以前喜悦满足,长大后就不停的抓取外在的事物,抓的盆满钵满,摆到自我面前,试图让自我快乐满足。然而我们的心就像一系列同心圆,我们的真我是最中间的那个圆,而身份,情绪等等,是外面的同心圆,将我们与真我的喜悦平和层层隔离。我们太执着于外物,反而远离了真正的快乐。
其实错不在我们追求外物,不是要我们不食人间烟火,而是不要过于追求。太执着于外物,对事物就会起分别心,对于那些我们认为极好的就有了强烈的欲望,将自我的情感全然寄托在外物上,患得患失,找不到真正的喜悦和平,也看不到生命的丰满充盈。并且学会倾听自我内心的声音,感受到生命的重心,有强烈的方向感,不至于在高度繁华的世界里,沦落为一个不明白自我是谁,要干什么,要到哪里的穷忙族。
写的这些,其实只是书中内涵的冰山一角。我在书店看到时,以为它只是空讲道理的励志书,然而翻开书,却是一个充满惊喜的精彩世界。它解开了我的很多困惑,让我相信,与它的相遇,实在是一种完美的缘分。
没有人能够给我们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也没有道理能够彻底让我们觉悟。因为这个相对的世界,没有绝对的道理。但是,对于初入心理学、心灵修正的人,把这本书比作灵修地图,是但是分的。只是每个人可能选取不一样的主干道。另外,觉得原先很多宗教里的东西,被越来越明确的证明为是合乎科学的,比如说,心想事成,臣服态度,祈祷时的能量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