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妈妈作文
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文明中的美好传统。谈起老师,不少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也有写不完的事迹。对于我来说,我生活中最好的老师就是我的妈妈。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或许也没有荣誉教师的证书,但是她却在实际生活中教给了我许多知识。
韩愈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也就是说,作为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给学生运用知识的方法,并且解答学生的疑惑。我的妈妈是一位大学教授,她的专业是公共卫生。我无疑是听不懂她在大学里讲述的知识,因为那些对我来说过于高深了,其实就连“公共卫生”这个专业属于医学都是妈妈告诉我以后我才知道的,所以我不知道大学课堂上的妈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但是,在生活中,我妈妈确实是我最好的老师,也严格地践行了韩愈所说的内容。
从小到大,我都是个好奇的孩子,遇到事情特别喜欢问几个“为什么”。妈妈给我买了好几套《十万个为什么》,但是这些书,有时候还是解答不了我那些千奇百怪的疑问,这个时候就需要妈妈“亲自出马”了。而且每一次,妈妈都能给我一个满意的回答。且让我用一件不久之前发生的事情来说明吧!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身边的食盐刮起了一股“健康”之风,生活中普普通通的盐也变得名目繁多,竹盐、海盐、玫瑰盐等等,不胜枚举。据广告上面说,这些盐和我们平时买的普通食盐不同,有的号称营养丰富、健康养生,有的还可以用来擦脸、刷牙、做面膜……当然了,和最平凡的两元左右一袋的盐比,这些盐也都价格不菲。那么问题来了,这一系列名字看得人眼花缭乱的盐,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厉害,对健康有没有特别的好处呢?我陷入了思考。
奈何我才疏学浅,面对这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在网上查了查资料,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既有人说这些新产品食盐都是骗人的,也有人说竹盐有很高的食用价值,甚至还“引经据典”地列举了一些名人的话。也不知道这些名人是不是真的说过这些话,毕竟许许多多的“鲁迅名言”都是杜撰出来的。
我去请教妈妈,没想到,妈妈却笑着说:“你应该自己先思考一下!”这可把我难住了。如果我能思考这个问题,早就知道答案了。于是,妈妈又启发我:“你说说看,竹盐是怎么做的?”
我想了想看到的广告,回答说:“竹盐是把普通的粗盐装入竹筒之中,经过煅烧做出来的。”
“盐的成分是什么?”妈妈继续问。
这难不倒我,毕竟初中的化学课早就学到了。我脱口而出:“是氯化钠。”
“氯化钠在竹筒里面被加热,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吗?”
我想了想,回答说:“不会。”
“那么,这种做法能带来什么神奇的变化呢?”妈妈又问。
在妈妈的启发引导下,我明白了。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而这种物质十分稳定,在普通的加热之下不会发生什么化学变化,这就好像把冰融化成水,里面的成分也不会改变一样。所以说,竹盐的主要成分也还是氯化钠。至于在竹筒中煅烧的过程,最多就是除去了一些杂质,带进了一些竹子里面的物质。如果盐不能美白牙齿、改善皮肤,那么竹盐牙膏、竹盐护肤品也不能,所以这些产品更多的就是一种概念炒作。至于每天一杯竹盐水的说法,也对于健康没什么好处,反而还可能导致一天中摄入的盐过多。
但是,我还有一个疑惑:“广告上说,海盐里面的钙和镁比普通的盐更丰富,那是不是海盐更好呢?”
“确实,钙和镁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但是你要记得,营养元素可以通过别的途径补充,例如喝牛奶、吃虾皮都是补钙的好办法,卤水豆腐中镁的含量也很充足。如果为了补充微量元素,就在做菜的时候多放盐,会导致钠摄入过量,导致其他的健康问题,反而就得不偿失了。”
我点了点头,确实在化学课和生物课上都学到过许多关于食物当中人体营养元素的知识。但是,我却没有活学活用这些知识,没有运用它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接下来,妈妈又用相似的方式启发我思考玫瑰盐、竹炭盐等等和普通的盐有什么异同。因为刚才已经有了思考的基础,这下触类旁通,我很快就都明白了。
最后,妈妈总结道:“作为盐,终归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不同价位的盐也许在口感、外观、加工工艺上有所差异,但无论竹盐,还是其它名目的盐,都终究就是一种调味品,不能作为保健品使用,更不能为了某些所谓的健康功效多吃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远比一个简单粗暴的结果更加重要。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引导我用课本上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不是直接针对问题抛出一个冷冰冰的答案。这就是我的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