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花开作文
一片阳光轻盈而来,穿过心跳的峡谷,如风往事,零散地飘落在我的记忆里。对于初三的印象,只是堆积成山的习题。尔后在漫长的等待中,中考成绩下来了,在同学家长的议论中,我是如此的骄傲,因为我终于如愿以偿。我用了九年酝酿的花终于开了!
在两个多月的假期,我一次又一次地窥伺想象高中生活,更多的是期待与向往。长长的林荫道配上音乐诗墙,绿色的操场四周镶有红色塑胶跑道,听学姐们说,四季都在鲜花丛中,到处都是绿树环绕,在食堂吃饭可以刷卡,上课时还可以经常看视频……这个诱惑令我陶醉。
我以为永远都度不过去的那个夏季长假,却仿佛笔端的轻描淡写一晃而过。一中的生活匆忙来临了,而高中生涯的开端——军训,就让我饱尝了高中的咸味。就是在那个我曾经在脑海里构绘过无数次的塑胶跑道上,太阳毫不留情地烘烤着大地,身上的汗臭味和橡胶味混合在一起,令人窒息。汗流到嘴里,有些苦有点咸,这就是高中生活的味道吧!
发校服的那天,同学们都很激动,很多同学一拿到校服就比划大小穿在身上。轻抚着校服上的“澧县一中”,一股莫名的热流冲上了我的眉心。我知道,它对于我来说已不只是花名册中只属于我的名字和学号,更是小女孩心中真诚的梦想,梦想藏在教室里一角属于我的容膝的地盘,藏在课堂上老师停留几秒钟的赞许眼神里。
一切是那么简单而美好,对于多数人来说,高一都是短暂而愉快的,仓促得还没准备好,还沉浸在刚升入高中的欢欣中。
我和同学习惯于午饭后坐在植物园的树荫里,一遍又一遍地讨论着班上发生的有趣没趣的事,大多是谁迟到了一秒钟恰与班主任迎面撞上,谁读唐诗时读误了情韵,谁又制造了一个什么笑话之类的。日子平凡,但却潇洒,说话沉默都足够悠然,夏季的足音渐隆,园里的植物枝叶繁茂,像络腮胡的浓密显出生命力。绿总是让眼睛安逸的色彩,活脱脱的仿佛绿苗龟惹人眼,石子的路面因在树荫里而升起许多凉爽的气。那时,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我们脸上,身上投下大小不一的光影。风若吹,那些光影就精灵般地在树叶间跳跃,树叶簇拥着喧闹,夏日的午后遥远地传来蝉声,断断续续,像雨后屋檐下的水滴,若没有什么心事,若没有什么课业的负担,植物园的夏日午后也许真的就会被诗意般的生动填满。
夏季、秋季、冬季匆忙地一晃而过,而当来年的植物园又泛起浓重的绿意时,我们的高二就来临了。
除了每天面对新面孔,高二和高一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每天我都在努力地把一些文字悄悄地写进日记里,记录那些过往的曾经。还牵挂着林林总总的往日点滴,无法释怀。每天下晚自习后,我总会和最好的朋友在洗墨池边坐坐。凉风吹来,携桂花淡淡的香味,池水在路灯的映照下跳跃,一波接一波的光之鳞片簇拥着,而后破碎散开,蛙声起伏,却不觉得聒噪。嗅晚风的沉醉,我有很多次都不自觉滑向记忆之城。高一的生活如同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中回放,那些大大咧咧的男生,唧唧喳喳的女生,还有那个一直以来都以威严闻名却在放假那天变得柔情强忍着泪水的班主任。零散的记忆,是最珍贵的良药,它医治着我或多或少的伤。毕竟,在行走的路上,我们的相逢是短暂的,就像一条隔夜的河流,永远无法回到最初的梦乡,去触摸美好的同时,也有怅惘。
再过几个月,我将走进正雅楼,楼前那片楸园将见证我的成长。文正楼前的那棵石榴会记得我么?你的红硕花蕊和我的十六七青春都定格在胶片中,贮藏在我的记忆中。再过一年我就要毕业离开你。往事是尘封在记忆中的梦,如果时间能挽留回忆,就让你永远留在我的梦中反复窃语,梦里的春天,你那一树的花开不会再有花谢花落感伤的情怀。
六月你用栀子的清香,用满绿的新荷,用那一树一树的花开送我时,我会像来的时候一样带着成功和骄傲离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