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红背带
◎翁泺铷
那条红背带,是时光的见证,也是一份遗失的美好,将回忆与爱紧紧缠绕。
——题记
周末,我早早起床,却发现外面已是阳光灿烂。
临近考试,奶奶为了缓解我的学习压力,决定带我去庙里拜神。虽然将学习寄托于神灵是不可靠的,但这也是奶奶的一片心意啊,我只好欣然前往。
“香、烛、打火机……打火机呢?”或许是真的老了,拜神的用品明明只有那几样,可奶奶却点了又点,盘算着是否落下了什么。“啊,忘拿‘天福宝了,就在我房间的柜子里,你快去拿一下。”奶奶边说边示意我到她房间里去找。
我毫无头绪地一头钻进柜子里,翻找“天福宝”,奶奶则在外边不停地催促着。我有点儿不耐烦了,把柜子底放着的东西狠狠地一掀,一叠红色的“天福宝”被翻了出来。这时,有一抹红色映入我眼帘。我好奇地把它拿了出来,这不正是我小时候的背带吗?我都长这么大了,奶奶怎么还留着它?带着种种疑问,我决定去问问奶奶。
“奶奶,这背带都没用了,怎么不丢了呢?”我边说,边端详起这个“古董”——上边略带点儿灰尘,表面已是皱巴巴的了,但颜色还是那般耀眼。
“哦,你在哪儿找到的?”奶奶抬起头说,“又占不了多大地方,留着吧。”奶奶话音刚落,就从我手中夺过红背带,放在大腿上,轻轻地拂去上面的灰尘,抚平了它的褶皱,然后把它角对角、边对边地对折了两次,“好了,放回我的衣柜里吧,准备出发喽!”
我拿着红背带,看了看奶奶,心想着不就是一条过时的背带嘛,奶奶却当它如珍宝。可此时,我心中却不禁泛起一丝涟漪——奶奶每天早起都要帮我收拾书包,帮我梳辫子,帮我挑鱼肉里的刺……那时,奶奶的背就是我小时候温暖的依靠。而如今,在我眼前,她的背却是那么瘦弱,甚至日益佝偻起来。我的眼角不觉间湿润了,赶紧擦拭一下,快步赶上奶奶,向庙的方向走去。
夕阳染红了半边天,也染红了奶奶佝偻的身影。当年,奶奶背上的小女孩已经长大了,可眼前的奶奶却渐渐老去……我的眼泪再一次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生怕奶奶看见,我连忙转头望向天空。此时,一抹红云出现在天际,犹如奶奶珍藏的那条红背带,如此鲜艳。
(广东惠東县盐洲中学)
心湖涟漪
从生活中找素材。习作从“我”帮奶奶寻找拜神的物品中引出了“红背带”,传达出了奶奶对孙女浓浓的爱意。小时候,奶奶用这条红背带,把孙女背在自己的背上;可如今孙女长大了,红背带就只能静静地躺在柜子底,被永久封存了,但奶奶对孙女的爱却丝毫不减当年。
结尾收束很巧妙。作文结尾,借环境描写渲染气氛,再通过傍晚的夕阳、红云等景物的衬托,自然而然地过渡到了“红背带”上。在描写红背带“如此鲜艳”时,又引发了读者的思考——是什么让一条老旧的红背带依旧如此鲜艳呢?这一处留白留得恰到好处,达到了言有尽而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