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忽略,当你察觉时,疼得彻骨,痛得揪心。而那种忽略,恰恰是你最容易忽略的。
只因彼此,是无间的亲近!
吃 饭
“怎么吃啥菜都没味道?”母亲的声音不是很高,还伴随着一声轻叹。
你附和了一句,头也没抬,依旧往嘴里扒拉着饭菜。吃完饭,你还得赶紧出去一下。你总是那么匆忙,匆忙到母亲的话语像风儿吹过,留不下一点痕迹。
很久之后,当你看到一本杂志上说美国最权威的机构已经证明“人的衰老是从味觉开始”时,你狠狠地捶打着自己,你觉得自己真是个混蛋!
你忆起自己小时候不喜欢吃东西时,母亲总是变着花样给你做,她最怕你吃不好了。那时母亲常说的话是,妈不要我娃有多大的出息,只要我娃健健康康、壮壮实实就好。
而你竟然无视她的感觉!你为什么就不能像母亲爱你那样,去体贴、关怀她呢?
睡 觉
“咋老睡不实在?”母亲像是在自言自语。
在你面前,母亲说话总是很温和,温和到她的话进不了你的心。你总是不以为然地摆摆手,说:“没事的,不要大惊小怪。”偶尔回家,夜里,你也听到了隔壁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她翻来覆去睡不着。你甚至还觉得老年人就是好,晚上不瞌睡,白天又没事,想啥时候迷瞪一下都行。
但也是后来你才知道,严重失眠对年老体弱的母亲来说,是致命的,让她神情恍惚,让她各方面急剧衰老。
你想起小时候每次睡觉,母亲总将你的被子暖在离火炕最近的地方,她自己则睡在最远也是最凉的墙边儿。北方的冬天,刺骨的寒冷,可你似乎从没受到影响。你踏实地睡在母亲为你营造的温暖巢穴里,是那么安详;而你,竟然忽略了她老人家的感受。
聊 天
趴在电脑前浏览网页,你总是自得其乐。
你的余光看见母亲倚着门框看着你,似乎想和你聊天。你瞥了母亲一眼,说:“你自己看会儿电视吧。”多少次,你看见电视开着,而母亲蜷缩在沙发里,电视声音被母亲调到最低。她总是以为你在电脑上查资料,生怕打扰了你。可实际上呢?你在电脑上听着流行音乐,看着校园小说,和山南海北的网友聊着QQ。你却不愿意和她聊会儿天。
直到有一天,她彻底将自己的生命放弃。你才觉得悲哀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你的世界变成了灰色。
你不能原谅自己,你甚至想不明白自己何以如此冷漠,本应该是至亲至爱的人,却偏偏被自己忽略。是的,你永远不能原谅自己,因为忽略,更因为忽略的恰恰是最疼最爱自己的人,也是自己最疼最爱的人。
(作者张亚凌,选自《时光深处的柔软》,有删改)
技法点睛
文中,作者紧紧围绕“有一种忽略,疼得彻骨”这种情感,选取了生活中的三个镜头:吃饭、睡觉、聊天,着重刻画了母亲渴望沟通,又不愿打扰孩子的心理,而“你”却总是不厌其烦、粗枝大叶地回复她,这些细节描写都为结尾对母亲的愧疚做了铺垫;同时,三个片段都采用了对比手法,进一步体现了子女对母亲的愧疚。
紧紧围绕文章中心或自己的情感,精选几幅具有典型性、形象性、连贯性的特写画面,精雕细琢,深入挖掘,提炼表情达意的共同点,这种布局技巧就是我们常说的“镜头组合法”。
写作时,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围绕主题。主题是作文的灵魂,是串联作文内容的线索。因此,你所选的镜头,无论是人物生活场景还是景物描写,甚至是故事、抒情片段,都要服从主题表达的需要。
2.片段关联。选择画面时,一定要能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来表现同一个主题。如以“幸福”为话题的作文,就可以用三幅画面连缀起芬芳的真情。你看,在一个美好的日子里,母亲在身后扶着孩子,父亲在前面高声叫着孩子的乳名。孩子蹒跚地走着,一下子扑到父亲的怀里,父亲高兴地把孩子举过头顶。这不正是其乐融融、家庭和乐的幸福吗?那么,另一幅是不是可以这样来设计:一对下岗的中年夫妇在菜市场卖炒年糕。女人手脚麻利地做,男人支起一口大锅在炒。这不正是患难夫妻相濡以沫的幸福吗?至于第三幅,同学们还可以再换一个角度来构思。
3.描写为主。同学们在写作时,不一定非得交代什么人干了些什么事,而可以通过描述某个场景,让读者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温馨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