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头脑风暴
◎ 杜孙慧
哎呀!妈妈脑袋里的细胞又开始活跃了。不信,你瞧——
啰唆细胞
“赶快起床!就要迟到了!你看你晚上怎么睡得那么晚……”比闹钟还磨耳的声音让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蹦下来。我打了个哈欠,随手抓了件衣服披在身上。“你穿的那是什么啊!上红下绿的……”我低头一看,可不是,红红绿绿的,活像一只大萝卜。没办法,只能换衣服了。
“你这次考试考得怎么样?我跟你说啊,考试前就应该好好复习……你看人家凯凯,每次考试都是第一,你怎么不好好跟人家学学啊……”妈妈的啰唆细胞肆意地疯长起来,简直就像唐僧给孙悟空念紧箍咒一样。
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让妈妈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赶走妈妈的啰唆细胞,让她不再为我的成长焦心劳累。
勤劳细胞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样的美誉自然非妈妈莫属。但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后,她的智慧细胞荡然无存,勤劳细胞却是极速发展。
从第一次为我包尿布,第一次喂我奶,第一次给我擦痱子粉后,她就被无穷无尽的家务活儿包围了。你瞧,她每天早早起床,要烧好一大锅稀饭,洗好满满一大盆碗筷,刷完一排鞋子,擦净每一块瓷砖。邻居经过我家门口时,都忍不住发出赞叹:“真干净,墙壁都可以当镜子使了!”但勤劳细胞的发作也会带来副作用——妈妈经常腰酸背疼,有时会累得瘫坐在椅子上,疲倦从两脚钻到皮肉里、骨髓里,整个人就像进入了“失重”状态一样。
假如我是神筆马良,我要给勤劳细胞拴条铁链子,不让它们到处乱跑,更不能让它们累坏了我的妈妈。
遗忘细胞
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妈妈的身上,妈妈正缝补着我那条蓝色的牛仔裤。灶台上炖着鸡,“嗞嗞”的声音让我口水直流,想想那丝滑的口感,真恨不得立马掀开盖子,大吃一顿。可不一会儿,一股刺鼻的味儿飘来,“呀!坏了!”只顾着缝补裤子的妈妈,全然忘记了灶台上还炖着鸡!呛人的气味顿时笼罩着整个厨房。原来,妈妈的遗忘细胞又开始活跃了。“唉,这粗心大意的毛病何时才能改呢?”妈妈喃喃地问自己。
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大笔一挥,让妈妈的遗忘细胞变少点,让妈妈变老的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
妈妈,你给我的爱,深沉且浓烈,我倾尽一生都无法报答!
妈妈,我爱你!
(浙江长兴县虹星桥中学初一·4班)
心湖涟漪
捕捉母爱的细节。生活中,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一个欲言又止的眼神、一个细致入微的举止……都可以成为描写母爱的动情点。只要我们善于捕捉这些细节,恰当地抒发真情实感,就能把母爱写得厚重,从而打动人心。
善用小标题连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