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滋润
李诗睿
冰心说:“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依我看来,生命就像刚萌芽的种子,等待着,等待着万物滋润。
就像刚绽放的花需要阳光,就像刚露头的草需要雨露,就像新生的婴儿急待奶水的喂养……
我听见了,听见了生命嗷嗷待哺的声音,听见了几千年前的黄钟大吕伴着至圣至善的《论语》之言。“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自然创造了生命,生命理应回馈自然。它像母亲让我们依偎,用四季的果、绿色的菜让我们生存和繁衍。我赞美自然仁慈的滋润,我赞美大地母亲温暖的胸怀。
人是自然的灵长,心是人的归宿。在物欲横流的灯光炫影中,心也需要滋润。虽不能如庄周化蝶,蹁跹飞翔,物我两忘,但也极力坚守“外化而内不化”的信念。思古念今,多少仁人志士为心带来滋养。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胸怀,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放,柳三变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别情。
心之情感,如同澎湃激扬的江水,给心带来滋润,将灵魂染得清澈透明。
歌德说过:“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人与人的情感就是心灵的纽带。生命如同一趟单程旅行,车上吵吵嚷嚷,上上下下。原以为父母会伴我们全程,只是有一天他们也会到站下车。这时的我们,便成了失去爱抚的孤儿。我们在车上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惊喜与感动,有的留下的只是深深的悲哀。最大的秘密就是,我们不知道哪站下车,以至身旁人的悄然离席也浑然不知。
我们应该与身旁的人好好相处,一起分担忧愁,一起经历喜悦,为的只是,哪一天该下车了,留下的不仅是空位,更是给他人以深深的心灵滋润。
大自然滋润我们,我们也去滋润他人。但愿梦中不是春城破败,而是“天街小雨润无酥”的和谐。
教师评语
本文没有具体写景,也没有写人记事,而是谈对生命的感悟。每一种生命都离不开外界的滋润,而人更要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对待世界万物。因此,这种“润”是互通的,在内联中形成和谐的关系。在写法上,本文不仅善于引用名言,还以“上车下车”暗喻生命,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