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先生的大名早已听闻,其成名作《边城》却是最近才买来看过。边城描写了发生于沈先生所熟悉的湘川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的风土人情: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人性的纯粹。与众多小说如出一辙,爱情也是《边城》故事顺沿下去的主线,主人公就是那有双清澈大眼的翠翠女孩。
翠翠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忠贞于爱情的母亲生下翠翠后,便追随已服毒死去的父亲而去,留下嗷嗷待哺的幼儿给了翠翠的外公,虽然沈先生得寸进尺下一句“在一种奇迹中,这遗孤居然已长大成人,转眼间便十三岁了”带过,可事实上,既少母爱又缺父爱的她,成长过程中的各种不易,谁又能想像的出来?让一位年长的外公将她抚养长大,又是何等的艰辛?说她是幸运的,是因为不仅有亲情无限的外公陪伴着她长大,更是因为这个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小女孩,在那个不大却如世外桃源式的小镇上,拥有了自己的爱情。
码头船总顺顺的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都喜欢上了翠翠,也愿意娶她做自己的妻子。只是,翠翠心里只有傩送而非天保。即便顺顺托人向翠翠爷爷表达天保喜欢她的意思,爷爷也明里暗里询问翠翠自己的看法,可翠翠如她母亲那般,忠贞于内心的爱情,忠情于傩送,明确向爷爷表示拒绝。她喜欢傩送,因为只有他那“又软又缠绵”的歌声才能让翠翠做上个“顶美顶甜”的梦,还可以“飞到对溪悬崖半山腰,摘了一大把虎耳草”。
只是,世事难料。因为天保意外遇难,顺顺对爷爷变得冷淡,不愿意翠翠再做傩送的媳妇,傩送也因此远走他乡。更大的打击接踵则至,最亲的外公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安详地离她而去,维系两人生活来源的渡船也不知所终。翠翠的依靠也似那屋后的白塔倒去,一夜长大成人。
她为了她的爱人,翠翠决定像爷爷那样守住摆渡的岗位,苦恋并等待着傩送的归来。可是,“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翠翠的爱情从美好中开始,在等待中进行着,结果如何,不得而知。
倘若要我说结局,六个字——“最爱,非最适合”。也许,沈从文先生与张兆和女士的婚姻便是最好的注解。
叶圣陶说过:“九如巷中张家四个女儿,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那么家境远远不如张家,又没什么受过教育的沈从文娶了张家的三女儿,自然应该是幸福一万年的啰?再说,她又是他的最爱,“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听起来不错的结局。
沈从文是在上海做老师时认识自己的学生张兆和,从现存的资料来看,沈先生当初追求张家三小姐时,确实用功不少,情书绵绵不绝,甚至用上了“用嘴吻你的脚”这种有伤自尊的言语,可见他是对她一见钟情,不能自拨了。他将她当做顶礼膜拜的女神,顽固地爱着她,虽然她那时依然“顽固地不爱他”。
尽管温柔富贵乡里长大的张家三小姐,不太看的上来自蛮荒之地的沈家男人,但在沈先生锲而不舍的情书和自登家门求婚的持久战下,她也慢慢投降了。“我本不喜欢他,可是,他追的厉害了,他那么爱我……”。从中可以看出张家三小姐的心已然被文学家的沈先生俘获了,他终于可以抱得美人归。与自己最爱的人结婚,沈先生应当心满意足了吧!
我不知道沈先生是不是张兆和的最爱,但反之肯定成立。既然沈先生已然有了世上最爱的情人,是否就获得了他最幸福的婚姻生活呢?非也。
爱情不仅仅是风花雪月的美好,也包含着平常过日子油盐酱醋的不易。两位出身不同,受教育程度也不同的人儿,走到一处,时间久后,自然而然生出诸多的矛盾。结婚后的生活如何,可以从张兆和女士近年来写过的一段话中,窥视一番。
“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后来逐渐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整理编选他遗稿的现在。过去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过去不明白的,现在明白了。”
直至沈先生生命终止,张兆和也不曾真正走进他的心窝。或许,那么疯狂爱上张兆和的沈先生,也未必真正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只可惜,当我们对爱情有了答案时,却是没有重来机会的那一刻起。
沈先生在《边城》里给读者留下一个谜:翠翠会等到她心仪的傩送回来,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吗?
我一直觉得,这种谜语式的结尾是小说最美好的结局,倘若再写下去,结果可想而知。正如沈先生与张兆和女士间的爱情是如此浪漫美好,可婚姻却一直是磕磕碰碰,最终都不能相融于一体。似一张原本白如雪的纸,是那般的洁白无瑕,可一旦沾上了写字的墨汁,就会被涂鸦的折皱不堪,让人唏嘘不已。如此,最爱之人,不一定能相儒以沫一辈子;以白头偕老衡量夫妻恩爱程度的标准,可能也过于片面了。
雨落个不止,溪面一片烟。那雨是翠翠久等傩送不归后的落泪,那雨更是沈先生与张小姐婚姻不幸的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