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是由意大利当代教育史上最伟大的幼儿教育家和改革家玛利亚·蒙台索利撰写的,通过自己在“儿童之家”的教育实践得出了正确的教育方法和疗救之方,揭示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秘密,说明成人对儿童的阻碍和压抑是导致儿童出现心理偏差的根本原因,通过对本书的阅读,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本著作记录了她在学前儿童方面所做的很多工作,阐述了她的儿童教育观。她指出:“儿童并不是一个只可以从外表观察的陌生人。更确切地说,童年构成了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一个人是在他的早期就形成的”。
《童年的秘密》一书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一)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
(二)幼儿教育的原则及环境
(三)幼儿心理岐变的分析
(四)成人与儿童冲突的克服
蒙台梭利讲到的关于对幼儿的教育,无一不是以尊重幼儿为前提下,尽量让幼儿在最自然的环境下,在自愿与自我选择的条件下进行的,从而总结经验,完成自我认知的提升!我想,这时,孩子的心里肯定是最轻松愉快的,而我们知道快乐容易产生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孩子有兴趣,还怕他不会学习吗?所以,作为一个孩子的教育者,首先就要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会让你的教育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如果只是一味被动接受教育,势必会造成烦躁与抵触的心理,即使是成人也不会有什么学习热情,更不要说是孩子了!所以,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学习对儿童进行心理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我们教师对学生的引导将会游刃有余,还怕孩子调皮,会造成教育失败吗?我相信,教师的行为、教育方法及理念无疑会潜移默化的传导给学生,从而影响到一代人的一生。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想首先教师应该把课设计好,充分吸引孩子的目光,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其次是教师要学会沉静。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先想好再做,多去看、去观察,少去说、少去批评!孩子不喜欢一个爱唠叨的教师。往往我们做老师的,话比较多,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学生的感受,从孩子的心理去考虑。这也是我需要改进学习的地方。
另外,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由于成人对儿童缺乏理解,阻碍了儿童的发展,带给了儿童很大的伤害。在成人的眼里,孩子喜欢做的事情他们认为孩子是很幼稚的,这个过程是很缓慢的,他们企图将一切事情代劳。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是多么的喜欢,并从中得到了满足感。比如,孩子早上起床,自己努力地穿衣服,想给父母一个惊喜,父母看见了,非但没有表扬反而担心孩子穿衣服速度太慢会影响自己上班迟到,于是帮助孩子穿衣服。再比如,系鞋带这件小事,孩子们在一遍遍的尝试、重复中探索、发现、兴奋着、愉悦着,但大人们看不下去了,最后完全由成人代劳,孩子没有了生活的技能,直到现在有的孩子都不会。因此,儿童从小就被戴上无形的枷锁,被迫按照成人的意愿去执行命令,生活在父母的期待中,久而久之,他们就缺乏了自主性。所以,蒙台梭利认为,一个儿童之所以不能正常的发育和成长,主要是因为受到成人的压抑。
确实是这样的,大人们常常把自己的想法强压给孩子,希望孩子们完成他们曾经没有完成的理想,根本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比如:给孩子报一些孩子不喜欢的兴趣班,补课班等等。他们所想的就是不让孩子被其他孩子落下,但是他们想过孩子喜欢吗?孩子真正学进去了吗?可能现在孩子不会反对,但是长此以往,孩子和家长的矛盾冲突会慢慢扩大,甚至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去了解这个尚未被认识的儿童,并把他从所有的障碍物中解放出来。”我们要学会尊重儿童,理解儿童,与儿童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引导儿童自己去进行活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帮助那些家长,把我们的一些教育方法和新的教育理念传导给家长,和我们一起教育好祖国未来的花朵。
虽然,还有部分家长缺乏对儿童正确的认识,我想,只要将正确的方法加以推广,科学的理念得到普及,相信未来的认类将是更加智慧无比的!所以,作为教育者,我们更加感到了肩上任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