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和很多人看到这本书的第一眼的感觉时一样,生命也能重建?我们现有的不就是在经历自己的生命么?生命当如何重建。通过以上种种的思想我们会觉得这是一本不太靠谱的书籍,甚至是一本作者通过自己是外国人的身份来炒作自己,从而达到卖书挣钱的目的。但我还是抱着这本书浏览了一遍。其实不需要你将整本书看完你就会大致明白书中的内容,然而伴随着浏览,我也发现之前对这本书的种种疑虑也在逐渐消失,发现这本书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发现生命是可以重建的,它的意义不在于对生命历程的初始化,而在于心灵上的洗涤,或许我的这番言论只是对它的粗略的评论,但是它确实是一本好书。
打开心灵,放飞思想。提高认识,重建生命。这是我看到此书第二十七页的感悟。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宇宙的伟大和神秘。就是这句话使我感到震撼,顿时把我带到宽广的宇宙空间,思绪随之翱翔。是啊!与之宇宙相比,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在时间的隧道里我们的生命只是弹指一挥间。宇宙用它宽厚的胸怀接纳了我们,我们要用快乐的人生去回报它。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要去面对,有很多事情要去探索去追求。因此我们要集中精力去做事,不要为一些小事而纠缠,浪费时间,浪费生命。面对人生。笑对人生的进步与挫折。对自己,对他人不要岢求完美,那样自己会活得很辛苦,很累。爱自己,做自己愿意做的事。这是唯一。让那些是是非非见鬼去吧!慢慢体会生活的点点滴滴,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直到人生的终结。
我们可能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但是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呢?实际上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心理状态的调整来改变这一切。
身为美国人的露易斯。海不但是著名的心理学家,而且居然是佛门弟子,而且学佛的功力还很深,让我很惊讶也很钦佩。露易丝。海在书中给我们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从而为人们开辟了重建生命整体健康的完美道路。被媒体称为“圣人”的露易丝·海将深刻的哲理、科学的精神与博大的爱,结合自己的坎坷经历,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如清泉般滋润每一个读者的心田。
她悲惨的童年和多坎的命运使她心理留下了极大的阴影,她潜意识中,有着强烈的认为世界对她就会如此,所以,她本能据绝着会使他改变,会让她美好的东西。结果,她的状况越来越差。命运如此不公平,病魔竟也折磨着她。和佛学老师的接触让她有了改变窘况的决心,人不就是肉体与灵魂的合一吗?在身体上善待自己,在心灵上鼓励安慰相信自己,奇迹出现了,癌症竟在六个月完全无影无终了。这就是生命的伟大与神奇之处啊。也许,故事会有些偶然,但对于绝望中的人来说,与其痛苦无望的接受现实,慢慢珍惜那将逝去的岁月,何不乐观的在欣然接受下,去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强大的生命力,接受自己的一切,他们都是属于你的,正是他们构造了你的独一无二,包括你的身体,也包括发生在你身上所有的事情,也许他们只是让你更成熟的武器。置于病患的出现,是你体内的不协调,一种冲突,在医疗手段治疗的同时,自身顽强的斗志也是至关重要的啊!
她认为很多疾病都来自不能宽恕别人。如果你希望你的病快快好,那么当疾病来到的时候,你便应该快快找出,在你的心里究竟有那一个人令你痛恨?当你找出后,你便应该宽恕他。要是你对这一个人感到很难宽恕,那就证明这一个人其实是你最需要去宽恕的。你不必愁不知道怎样去宽恕他,只要你肯宽恕、准备宽恕,佛法自会教导你怎样去宽恕。一个人认识自己的痛苦容易,认识别人的痛苦较难。其实想通了就会知道,他们也已经尽了全力,只是不自禁的做错事罢了。既然做错,他们的痛苦和需要被原谅是必然的。她还认为与宽恕别人同样重要的一件事是──自己应该喜爱自己。尽管我们健康不佳、缺少金钱,或是婚姻关系不快乐,都只是暂时性的,只要我们喜爱自己,种种不如意事,都会很快过去。
许多人因为工作上严重受挫,整天认为自己“做的事不够多不够好”、“我没有价值”,对自己的一切没有一样满意。一直都在苛责自己、批评自己。这样做对我们一点用处都没有,徒然使自己傍徨无措。人在自暴自弃的时候,聪明的会变蠢,健康的会多病,福不至,心不灵。过分自我批评,并不会改变我们的拖延和懒惰。我们不该把我们的力量,用作批评我们自己,而不去把它用作解放旧的思想习惯、培养新的思想习惯。我们应该有这种信念:“我愿意放弃‘认为自己没有价值’的旧思想。我在这个世界上,只要行善,便自然会得到所有美好的东西。我喜爱自己,珍惜自己、接受改变,因缘会帮助我成就所向往的一切。”
我们的确不应该鄙薄自己、看低自己,因为那样等于是在自己身上加锁,把自己锁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牢笼里,不能出来。要打开这把锁救自己,惟有喜爱自己、接受自己,不要对自己妄加批评。没有耐性,是一种抗拒。我们抗拒的,是学习和改变;我们会希望一步登天,一下就把事情做好、完成。如果这样,就表示我们并没有花出适当的时间,去学习怎样化解问题。你应该抛开执著、放弃抗拒,让你自己学习你需要学习的课程。一旦你这样做到了,那会令你所走的道路,以后更容易走。千万不要让你的抗拒力阻碍了你的进展,终止了你的改变。我们可以从两个层次开始进行改变:一、看清楚自己的抗拒力;二、继续改变你的思想。
的确当我们接受和喜爱自己时,我们的所有潜力,自然都被发挥出来,会高明的连我们自己都惊奇。不妨想想:是有人在一旁责骂你时,你做事做得最好?还是有人在一旁鼓励你时,你做事做得最好呢?当然是有人鼓励时。事情能做得更好!我们也需要自己来多多鼓励自己!不懂得改善生活,只知道一味自苦的人,是很对不起自己的。书让我学到的最好的东西是——自爱,一切从自爱开始,从相信自己开始,从鼓励自己开始,开始生命,开始生活,耐心些!可以知道,无论我们的往事如何不如意,我们都有能力完全把生命扭转过来,使生命充满正气和快乐。
生活在麻瓜世界的我们,面对纷扰,面对伤害,总是人莫衷一是亦或是很受伤。有强人对于这些置若罔闻,也有敏感的人痛哭涕零。?多的时候我们对于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心怀憎恨,但更多的是不能宽恕自己。接纳自己,有的时候就是这么难。但真正接纳自己才会发现另一个自己,另一个更高级的自己。《生命的重建》给了我这样的通道,接纳自己的通道,但它不同于其他的相关书籍,它是通过心理对身体造成的影响进而产生相对应的各类疾病,这样近乎触目惊心的方式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
我们的生命经历,都完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的一思一念,都在创造我们的将来。最有力量的,是“当下”,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我们可能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但是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呢?实际上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心理状态的调整来改变这一切。
首先我们要接纳自己、喜爱自己,找到问题根本所在,批评和职责别人都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我们被束缚在问题之中,所以要尽快从问题中解脱出来,认清问题的本质。当你找到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你有了新的模式。马上让这些思想开始在你的生活中实现。从现在就开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