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城市,一反往年除夕的喧闹,曾经那般熙攘的街头如今空空荡荡,独留几盏路灯投下斑驳的橙黄色光柱。灯光弥漫下的城市,竟浮现出罕见的寂静月夜,凛冽的寒风吹拂过城市的各个角落,一切的一切笼罩在病毒的恐惧下,慌乱的气息涌进家家户户,压抑得让人不寒而栗。
年前忙乱于补习,我本计划好了去北京过年,忽然一夜,“新型冠状病毒”控制了各家出行的脚步。大概是除夕的前一天,很多城市都有了疑似感染者,大街上依然如往常车水马龙,只是大部分人都把脸严严实实地包裹在口罩后面。我心中仍不太相信大人口中“非典”时的情景会重新出现。除夕当夜,春晚上临时增加的环节,主持人讲着字字扎心的事态,医务工作者们的奋不顾身,我不禁联想到近两日飙升的感染人数,一种紧张感渐渐在我心中弥漫开来。
忘记是哪一天清晨,某篇报道上说钟南山老人流泪了。那一瞬间一种不可名状的悲伤冲涌进我的心中,酸热的洪流滞在眼角。这些天,我看到了很多报道,很多医务工作者自愿写下了请战书,匆匆告别家人,奔赴抗“疫”前线,奋力抗击疫情。或许对于在家中好吃好喝的我们,那些感染者只不过是一串数字,可这背后却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我能想象到护目镜、防护服下的医务工作者们的疲倦不堪,他们有人除夕夜离开年迈的双亲,抛下年幼的儿女,他们安慰自己“自古忠孝两难全”,有人,甚至失去了最后一次送别父母的机会,更有可敬的像李文亮一样的医生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把个人世界的不易调成了静音,抹去酸涩的眼泪,依旧在前线鞠躬尽瘁。可我却仍然惊异于很多愚蠢的人的心态,他们的自私令人作呕,明明携带病毒,却四处乱窜。河北某患者,确诊前和家人极力否认在武汉居住过,最后在反复追问下方才承认,可已经密切接触了77人。无独有偶,潍坊一确诊患者,故意隐瞒自己的旅行史和接触史,致使117人被隔离观察,其中有68人是医务人员,而与此同时,又有多少人还在等着他们的救治。这些自私的人在危害身边人安全的同时,也深深地伤了白衣天使的心啊。
可是更多的人,却依然不顾一切地想要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微弱如深夜萤火,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于黑夜中亮起的篝火,温暖而让人泪目。众所周知武汉封城,可又有多少人想过封城后的诸多问题?全城公共交通停运,54岁的何辉主动报名志愿者车队,负责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他其实也明白医务工作者每天会接触感染者,可他心疼自己的城市,他说:“有一份力量就出一份力量”,然而几天后,何辉就出现了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他独自一人去医院拍了胸片,两肺都已发白。2月3日下午,他坐上救护车,叮嘱家人做好隔离,挥挥手平静地去了医院。24小时后,他平静地与世长辞。家人说,他是整个家族的光。读完这则报道,我心痛得皱缩起来,我敬佩勇往直前的他。
病痛,让生命轻如鸿毛,却为生活留下泰山之重。作为一个学生,我着实感叹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因为这就是中国;我更敬佩这些为疫情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的普通人,因为这就是中国人。这是我的国家,我的民族,这样一个团结的民族,怎会惧怕斗不过病毒?但更让我认清了生活——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日本支援湖北高校的物资上印着一行小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诠释了山川异域,并非地理上的懸隔,实乃心的悬隔;风月同天,并非空间上的同在,实乃心的同在。中国,即便面对如此浩劫“山川异域”,也不妨“共结来缘”,只因“风月同天”。我们万众一心,灵魂团结,才能共同抵御疫情。
我是一个即将面临中考的普通学生,我从疫情开始就呆在家中,因为我也想尽一己之力做点什么,我明白自己不可以松懈,因为疫情过后,我们便是未来。每天我会闻到家中定期消毒的消毒水味道,它有些不好闻,却一遍遍提醒着我,这次疫情是对中国的考验,是医务工作者大无畏的奉献,是无数小人物的不易和忍耐,更是中学生自主自立学习的关键时期。我感激那些前线的英雄们,我忽然明白了自己身上的任务,我们就是疫情过后的崭新未来,我会努力学习,因为这就是灵魂上的团结。这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个人尽一份力,发一点光,汇聚萤火之光,照耀整个星河。
万众一心,冲破枷锁,即使山川异域,我们也依然风月同天。愿疫情早日离开,中国依旧繁花似锦。
教师点评
读罢本文,心绪难平。文章写得大气磅礴,文笔一气呵成。更难得的是作者对生活、对事态的关注,写出了真情实感。文章前半部分,写自己对事件认识的心路历程。然后看到妈妈的线上办公,再次感受到疫情形势的严峻。从而关注到新闻事件,写出自己的细微感受。我很喜欢她的结尾部分,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理解,对主旨的阐述,对整个事件的认识,更有此时,作为学生该做的事情的理解,使得文章更有了思想高度。
疫情面前,我们感激前线的所有人,他们或是名声赫赫,或是平凡普通,正是有他们的默默肩负,才有我们的和谐安定。文章中有对他们的理解和感恩,我想,我们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更是无敌的!
(指导教师:常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