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郭婷婷
泰戈尔说:“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人生之航不可能一帆风顺,惊涛骇浪和激流暗礁总会光顾。“可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硬汉子”桑地亚哥的这句话启发我们直面艰难困苦,勇往直前。
艰难困苦,是坚定意志的催化剂。“超越海拔6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16年,把论文写满高原……”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钟扬的颁奖词。援藏16年,钟扬的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即使条件艰苦,即使积劳成疾,他从未动摇意志。国家种子库中的数千万棵植物种子是他心血的结晶,“时代楷模”的称号是对他的褒扬。高山砾石磨砺了坚强意志,他的人生熠熠生辉。
艰难困苦,是拼搏向上的不竭动力。对普通人来说,想要登顶珠穆朗玛峰已是一件极其困难之事。对于靠假肢才能行走的夏伯渝来说,登顶世界最高峰,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他做到了,他创造了奇迹!盘点夏伯渝的登山史,可谓十分艰难,先是失去了双腿,接着患上癌症,甚至赶上了雪崩、山难。但这些苦难,没有打倒他,反而成为激发他登顶世界之巅的动力。他努力拼搏,成功实现了自己43年来的梦想,让世界为之鼓掌喝彩!
艰难困苦,是走上成功的必由之路。争议、质疑、嘲笑,当外界的种种声音绕在中国女排周围时,她们擦干眼泪,挥洒汗水,用拼搏和奋斗让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黄沙、干旱、贫瘠,当重重困难横在塞罕坝人面前时,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毅力和信念让黄沙漫天的无人之境蜕变成绿浪层层的福泽之地;辐射、高温、朔风,当技术难题让程开甲团队陷入困境时,他们无所畏惧,用心血和才智让“两弹一星”技术遥遥领先。任何成功都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艰难困苦的磨炼,能助人成就大器。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黎明前的黑暗,怎会有旭日东升?艰难困苦并不是失败的征兆,而是引向胜利的火把。“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赞美菊花历经苦寒而盛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歌颂竹子不畏磨难生机勃勃。在风沙肆虐、干旱贫瘠的恶劣环境中,舒展张扬的沙漠大黄活得灿烂,内敛稳重的仙人掌活得从容,“千年不倒”的胡杨林成为绿色卫士。艰难困苦是我们成功的垫脚石,经历艰难困苦,努力走出困境,危机就是转机。
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直面艰难困苦,定能绽放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