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乱的头发
杨静仪
父亲总是不修边幅,留着一头凌乱的头发。为此,我非常生气,总认为他没有形象,丢了我的脸面。我每每没好气地告诉他:“爸,你把你头发弄弄,不要那么邋遢。”父亲却总是这么回应我:“天天做事,弄得灰头土脸的,有什么好弄的。”直到那次目睹父亲为我缴学费,我才懂得,父亲的头发,是因我而“乱”!
那是我第一次踏进初中大门的时候,虽然家境一般,但是家里还是给我选择了学费昂贵的一所知名的民办初中。第二天一早来到学校交费处,人很多,也很挤。父亲想让我跟他一起往里挤,好快点为我报上名。我看着拥挤的人群,闻着因拥挤而散发出的汗臭味,一股无名之火蹿上来,就冷冷地对父亲说:“要挤你自己去挤,我才没有那么低素质!”父亲瞪了我一眼,只身往里挤。
我站在旁边的树荫下,无聊地等了好久,终于看到父亲从人群中挤出来,手里拿着一张薄纸片,脸上满是笑容。可能是真的太拥挤了,父亲早晨出门时整理好的头发完全凌乱了,几根头发沾着汗水贴在额头,两鬓上方的头发更是没了形,有的贴着头皮,发尖处的汗水清晰可见;有的往上翘着,像是要逃离父亲的头皮。我忽然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自己欠父亲太多了。
其实刚才我站在树荫下,已经看到父亲是如何拼尽全力往里挤的。他手里攥着一大沓钱,把手伸得长长的,像是要兑大奖的样子,仿佛稍迟一秒,那个大奖就会与他擦肩而过!好不容易挤到收费口,他努力露出笑容,迅速地把手上的钱递给对方,用轻柔的语气说着话,眼睛盯着验钞机!是的!他始终努力堆出笑容,看着他在家里数了无数次的一大沓钱不到20秒经过验钞机再进入他人的抽屉;他始终努力堆出笑容,毕恭毕敬地接过对方递过来的一张薄纸——那上面已经写着我的名字,是我的入学通知书;他始终努力堆出笑容,小心翼翼地拿着那张纸,仿佛抱着一个新生的婴儿;他始终努力堆出笑容,连脸上的汗珠也忘记擦拭,早晨整理好而现在已凌乱的头发更不去理会!
是的,那张薄纸的确是父亲的新生婴儿,那头发因这个新生婴儿而凌乱!现在我才明白,父亲曾经也帅气过,父亲曾经也能吸引无数少女的目光。只是,现在有了我,有了不争气的我,父亲的头发才会越来越凌乱。看着父親满脸的笑容,我粗声粗气说:“快回家,热死了!”心里却暗暗发誓:三年后的今天,我一定要让父亲穿戴整齐,带着我,光荣地踏进高中还有再三年之后的大学!
此后,每当我感到学习吃力时,每当我贪玩、懈怠时,我就会想起父亲那沾满汗水的凌乱的头发,我就会倍增勇气,鞭策自己,告诫自己绝不能辜负父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