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对我们林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可那次植树与众不同,意义也自然大不相同,因为它是我报答父亲和家乡人民所做的唯一一件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为家乡生态文明建设应尽的义务。
我的家乡在一个俗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武汉市江夏区安山镇合心村,那里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父亲去世后就埋在一个山坡上。这个山坡原来种着很多沙树,一株株沙树足有电线杆般粗壮,整整齐齐的。每到夏季,儿时的我们总是穿越在丛林中游戏,林子里的一些土坡被我们磨得光光的,就连草儿也难生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里的丛林不见了,当我20xx年护送父亲的灵柩再次光临这里时,丛林不见了,留下的是一些荒草和残枝朽木,完全失去了往日的英姿飒爽,让我好生失落。
父亲下葬时,由于没有树木的遮挡,风很大,四周的小树和荒草疯狂的摇曳,仿佛正在刮动父亲的坟墓,让我好生悲痛。作为一个林业人,我正在用自己的笔耕书写神农架的生态文明建设,而自己的家乡,一个我从小栖身的地方却变得如此狼狈不堪,怎不让我悲天悯人。安葬好父亲的灵柩后,在寒风的吹拂下,我三步一回头的观望着这片荒凉的土地,当时在我心理有一种慕名的冲动,那就是在这片山坡上种些树苗,以此报答家乡人民对我的培育之恩,更要让父亲安息后不要受这种被风刮的日子。
去年的清明节,我提前回到了家乡,在征得母亲的同意后,我自费从育苗园购得三百多棵沙树苗。我知道,沙树苗最宜在平原丘陵地方生长,对于家乡的这片山坡,这种树是最适合不过,何况它原来就是生长着这种树。母亲从小就很勤劳,何况在家休养,听说我要在此种树,她当然不会袖手旁观,这种事自然是少不了她。
四月的家乡太阳骄阳似火,火红的太阳如一轮火球,高高的挂在天空,天蔚蓝,没有云朵的遮挡,我和母亲暴晒在日光下,任凭汗水一点点浸透衣裳,我们挥揪铲土,热火朝天地把一棵棵沙树苗小心翼翼的种在山坡上的土地里。种树看起来简单,但也很讲究,如土窝不深不浅,大约有三十厘米深。如果深了,则不利于树苗生长;如果浅了,则被雨水浇灌则容易暴露与烈日之下,树苗也就被晒死。同时为防止树苗长成后过于拥挤,一般把树苗之间控制在约一米多的距离。
母亲从小是种树行家,这点对她来说只是鸡毛蒜皮般小事,自然不在话下。可别看母亲六、七十岁的人,但挖起树窝来也不在我之下,只见她一锄下地,再用力一带,地面立即出现一个不深不浅的小窝,再用铲子修理一下四周,立即呈现出一个不大不小的三十厘米左右的正方形树窝,然后在我的帮助下,将一棵身长四、五十厘米的沙树苗种上了。沙树苗不同与那些娇贵树种,不需另投放肥料,只要有土,而且气候适宜,它就能生长,不出六、七年就能长到碗口般粗壮,这些自然我都知道。大约中午时分,我们已将三百棵沙树种植了一半,母亲虽说气喘吁吁,但她还是不想休息,仍然配合着我种树。
饭是送上来吃的,送饭的是我的叔叔,一个五十多岁的黝黑汉子,性格刚直,认定了就是十头牛也拉不回,婶婶常常说他这倔脾气,可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叔叔的倔脾气也没能被婶婶改过来。叔叔默默无闻的走上前,刚劲的说:“吃饭了。”说完接过母亲手中的铁铲,埋头苦干起来。
饭食很简单,由于超强度的劳动,我和母亲都觉得很饿,便毫无客气的将叔叔带来的饭食一扫而光,就连碗中的一点油腻也被我添食干净,我很久没这样了,也许是太饿了。
吃完饭,我们休息片刻,又投入到紧张的种树之中。这次叔叔没有离开,而是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中,他知道,这些沙树苗长成后,他也是一个受益人,毕竟这些树是生产队的,生产队的东西他还是有份的。再说他也不会抛下我们孤儿寡母,这不符合他的性格。
下午的太阳比上午的还要光芒万丈,热得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脸面往下滴。叔叔很麻利,也许是习惯了体力劳动,在他看来,做这种事只是家常便饭,直到下午五点多钟,我们才将三百多棵沙树全部种下,虽然它们现在还很小,但不久的将来,它们一定能长成粗壮、高大的树木,也相信有了它们,父亲在这里也不会觉得寂寞,不会受着被风刮的日子,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我报答父亲和家乡人们唯一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