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成败? 篇五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头空……
一句千古名言,让多少英雄感叹落泪,因为成败之中含有太多的因素。
南宋的岳飞精忠报国,文韬武略,但却因生不逢时,未遇明主,最终壮志未酬屈死风波亭,正因为成败中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而当雄姿英发的周瑜无奈的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时,当文天祥在狱中高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成败显得是那么的苍白。
以成败来论英雄,早已不可取了。
如果说成功了就是英雄,那么当上驸马爷的陈世美不可不谓是个英雄;洞房花烛,金榜题名时难道不是一个穷秀才梦寐以求的成功吗?二战时期的希特勒,不可不谓是个大英雄,他不是在一天占领了丹麦,四十天攻陷了法国吗?至于南宋的秦桧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一是豪杰,他成功的当上了宰相,成功的除掉了岳飞,也更是成功的出卖了国家
如果说失败了就不是英雄,那么荆轲不再是英雄,因为她舍身入秦的两大目标:刺杀嬴政,逼秦议和均以失败告终;布鲁诺也不再是个英雄,因为他既未能说服群众相信日心说,自己也未能逃脱宗教的追捕。中山先生,自辛亥革命后更称不上是个英雄,二次革命失败,护国运动失败,护法运动还是失败,总理遗嘱不是也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吗?
荷马笔下的特洛伊之战,金戈铁马,十年鏖战,难道希腊联军阿卡流斯是英雄,失败的特洛伊主将赫克托尔就不是英雄吗?楚汉相争,逐鹿中原,难道开创大汉王朝的刘邦是英雄,乌江自刎的西楚霸王就不是英雄吗?魏蜀吴三国鼎立,豪杰辈出,难道仅仅因为三家归晋,只有司马氏才是真英雄吗?那后人何来“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叹呢?
为什么商业界的欺诈行为屡禁不绝?
为什么体育界的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
为什么学术界的抄袭之风愈演愈烈?
以成败论英雄,如此急功近利,在这当今工具理性膨胀,人文精神衰微的社会中,到底是为了纯化我们的道德,还是泯灭我们的良心。因此,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只能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
古往今来,英雄之气于天地之间驰骋,演化出无穷的故事。多少气吞山河的丰功伟绩,在世间的涤荡下是灰飞烟灭;多少坚如磐石的帝王基业在历史的冲刷下是土崩瓦解。一个英雄的成败犹如一道流行划过天目,让我们潸然泪下,使他们超越成败的崇高精神与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