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一,我们进行了彩排,在此期间发生了很多事,很值得去反复体会。
首先是对自身动作的纠正:从正步训练开始,我开始发觉自己的身体总有些不协调,总是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今天在彩排时,教官指出了我的问题在于神经绷得太紧,导致正步的摆臂动作收到影响。说的也是,自从我尝试放松了两臂的肌肉后,摆臂动作变得流畅起来了,其实训练的境界就是自然。无论舞蹈家的舞步,还是我们高考曾经刷的题,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是对军训态度的转变,从小到大。我每次军训都是以汇报表演来结束。在我眼里军训就是让我们当一名舞蹈员。各演各的戏码,表演完后就各奔东西了。这个观点直到最近有了新的改变。由于我个人的身体原因,成为方阵的后背队员,尽管到最后我有较大可能不用上场,但每天我跟着大家一起训练,教官和学生都对我很友好,这让我开始重新思考了军训的含义。是的,军训只是一个过程,它的目的不在于为汇报表演,而是在于对我们心智的培养。从教官对学生教导,到学生自我与队列的和谐配合,甚至教官与学生间的日常谈话,教官与教官间的交谈。都在潜移默化地培养着我们。今天彩排,我以一名第三者身份看到了我们方阵的队列行进,也看到了其他方阵,还看到了军体拳、格斗术的精彩演出。真的,他们开拓了我的视野,原来军队有这么多技能去学习,我恰如井底之蛙,不知世界的广阔。
我有一种想服役的念头,去体验军旅生活,不过,还是把现在的事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