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秋天仍和往年的一样,时近中秋,却丝毫没有起风转凉的意思。骄阳肆虐着,张扬着,似乎要把一切都牢牢地掌握在手中,连树尖上的嫩叶也在它的控制下迅速衰老,呈现出颓废之势。我们也在这时,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早有耳闻,大学的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是绝不轻松的。望着树尖的叶子,心里忍不住一阵害怕,我们能挺过去吗?我们会像叶子一样颓废吗?太多的疑问在我的心中徘徊,久久不能散去。
军训生活如期的开始,一切都有条不紊,骄阳也按着它的原计划,每时每刻都嚣张地舔着火舌,汗珠一滴滴地从额头流过鼻尖,砸碎在操场地水泥地上,迅速蒸发,再也不见踪影。即使这样,我们也必须笔挺的站着军姿,任汗水从脊背穿过;我们也必须高抬着脚掌,狠狠地砸向地面,任痛疼与麻木刺激。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们都会问自己,究竟为什么要那么用心,随便应付一下,军训不也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教官的一番话也是最好地解释:“你可以做最好地,你也可以做最差地,既然你可以努力做到最好,为什么你不做呢?” 军训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磨练我们的意志,是锻炼我们的集体合作意识,自然军训的过程必须伴随着自然的恶劣与精神地痛苦,但人生就是一条齐整荆棘的道路,军训只是其中很小的一段,在前行的道路中,我们会被刺痛,会被扎伤,会被鲜血染红。但这算得了什么呢?没有鲜血,哪来鲜花?没有伤痕,哪来的精彩?骄阳似火对吧,我们用黝黑地皮肤告诉它,我们不怕;双腿疼痛对吧,我们用坚强有力的脚步声告诉它,我们不怕,懒惰侵蚀对吧,我们用顽强的斗志告诉它,我们不怕。
凤凰在飞上九重天之前,会在雄雄的烈火中煎熬,最终完成涅磐。经过军训,刚来时的疑问一一解开。我们不是树尖上的颓废的日子,我们要做飞舞九天的凤凰。炎炎的烈日,就像灼热的烈火,我们用我们的意志,让自立代替了依赖;让坚强代替了懦弱;让坚持代替了退缩。我们完成了煎熬的过程,像一只只凤凰在烈日中涅磐。伴随着鲜艳的旗帜,嘹亮的口号,坚定的步伐,我们将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