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
清代画家郑板桥老年得子,却不溺爱。他病危时,要求尝一尝儿子亲手做得慢头。儿子不会做,郑板桥救命他请教厨师。儿子将馒头做好时,郑板桥已经咽气了。他只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好汉。”
要求:1、对材料写一篇作文,字数在六百字左右;2、可以自拟题目,自选角度;
做命运的主人
郑板桥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过多的仰仗和依赖,只能造就平庸孱弱、无所作为的凡夫俗子;过分的温存和溺爱,只能消磨意志,磨平锐气,养育娇嫩的花朵。我们要勇于自强自立,要相信自己也能探索出一条成才之路来。一位美籍华人曾谈起他和儿子在美国的一段经历。为了16岁的儿子能成才,他狠下心来,把儿子送到一所虽远离住家却十分有名的学校去念书。那个稚气未脱的小伙子每天都要历时3个多小时,转3次公共汽车,换2次地铁,穿越纽约最豪华和最肮脏的2个街区。而纽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脏乱、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每天都有抢劫、甚至杀人的事件发生。为什么这位美籍华人让自己的儿子放着附近的高中不读,反而冒这么大的风险,整天奔波于这样的危险地带呢?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儿子以后能考上美国最好的大学,另一方面则是他希望儿子自强自立的观念使然。
在美国,16岁的孩子应该具备自强自立的人格和精神。这位美籍华人始终认为,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要经过这一关,都要穿越这样的危险地带,否则就难以在错综复杂、险象横生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去。人生的道路上充满着危险,因为人生只有去,没有回,走的是只能走一次的路线,而每一步跨出去都是自己不曾熟悉的道路,如果稍有不慎,整个人生都将受到打击。因此,他在给儿子的信中语重心长地写道:“孩子,你渐渐会发现,当你一个人独行的时候,会变得格外聪明;当你离开父母的时候,你才会知道父亲是对的。你应该养成自强自主的习惯,并且用这种习惯去面对世界上的一切事情。”一位藏獒研究者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牧民故意把自己受伤的小藏獒遗弃在荒原上,让它在危险中挣扎求生,这种气魄太大了。虽然这种作风太严格,然而,在这种严格的考验之下,小藏獒在以后的生命过程中才不会泄气。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它拼命地、认真地、一步一步地爬起来。它自己从荒野上爬起来的时候,才会体会到自强自立的可贵。藏獒的雄壮威猛便是这样养成的。”自强自立的藏獒,不仅能驱虎克豹,力挫群狼,而且能保卫领地,守护牛羊。因此,它们能得到主人的认同和敬重。同样的道理,自强自主的人,不仅能傲立于世,力拔群雄,而且能开拓广阔的天地,创造辉煌的事业。因此,他们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推崇。自强自主地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这才是成功的真正要义。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有一次带他的小孙子爬梯子玩,可当小孙子爬到不高不矮(不至于摔伤的高度)时,他原本扶着小孙子的双手立即松开了,于是小孙子滚了下来。这不是洛克菲勒失手了,更不是他在搞恶作剧,而是他想让小孙子幼小的心灵感受到“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即使连亲爷爷的帮助有时候也是靠不住的。缺乏自强的个性和自立的能力的人,连自己都照顾不了,还奢谈什么成功呢?靠自己活着,而且必须靠自己活着,这是做人的基本要义。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尽力达到理应达到的自强自立水平,培育与之相适应的自强自立精神,这是你立足社会的前提条件,也是你锻炼自身能力和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石。即使你的家庭为你所提供的“先赋地位”高于常人,你也必须先降落到凡尘大地,从头开始,以平生之力练就自强自立的能力。因为不管怎样,你终将独自步入社会,参与竞争,你会遭遇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你会面临无法预料的难题与困境,你不可能随时动用自己以前依靠的对象,而要凭着自己自强自立的精神奋勇前进!生活就像电影,我们要努力成为主角,而不要将自己只视为配角;生活就像电视节目,我们要做操控命运的编导,而不要让自己成为置身事外的观众。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你的一切成功和作为,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你应该掌握前进的方向,让目标似灯塔般在远处闪光;你应该独立思考,有自己的主见,懂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你不应该相信有救世主,不应该信奉神仙和上帝,因为,你的品格和你的言行都是你自己的产物。的确,人若不能自尊自敬,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而若不能自强自立,则是人生最大的不幸。自尊自敬、自强自立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规范自己的情感,调配自己的精力,驾驭自己的命运,做自我的主宰,做命运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