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地上,有一种名叫“尖毛草”的植物。在最初半年的生长期内,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而在沉潜半年后,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用不了几天便会长到两米左右的高度,最后成为“草地之王”。而在雨季到来之前,谁又能想到,这种其貌不扬的植物已然深深扎根了呢?
可见,生而弱者,只要埋头扎根,亦能指日凌云,正如《体育之研究》中的自强之音:“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站在峰顶鸟瞰无余固然酣畅,但拾级而上的奋斗之乐却更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