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曾看过一部名叫《温州一家人》的电视连续剧。该剧的主人公周万顺为了脱贫致富,带领全家来到浙江温州。从捡破烂开始,不断寻找商机,卖鞋、制鞋、开采石油,他的创业一路曲折,但是凭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坚定精神,他的从商之路越走越顺。
常有人说,温州人“不懂学问懂江湖”,但我认为,他们是浙江精神的缩影——“懂学问,但更懂江湖”。温州历史上出过著名读书人,自宋朝就有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独领风骚。永嘉学派主张“利义双行”,即“以利和义,不以义抑利”,相比主流道学家的空谈义理,永嘉学派更务实,也更入世。所以温州人做生意,不拘泥于经济学,更注重更前线的江湖经验,不循典籍、不求先例,把“经世致用”的中国经济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没创业环境,就向下扎根。在温州人眼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