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于强弱的辩证关系展开论述,这篇文章的开头是2021年高考作文中极为抢眼的一篇,首先作者的积累与众不同,其次,作者的构思很巧,当大多数考生的开头都离不开“体育”之时,他却偏偏远离“体育”,将笔触伸向了非洲大地上的一株小草,短短百字勾勒出小草的特性,而关于强弱转化的道路也蕴含其中了,所以作者只需要在第二段的开头轻描淡写地指出“可见,生而弱者,只要埋头扎根,亦能指日凌云”,就干净凝练地直击中心了。一个好的由头或切入口就像《桃花源记》中的那个“彷佛若有光”的小口,找到了它一切就都向光而来了,而作者的阅读之广与运用之活也会增加阅卷者好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