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持不懈,千锤百炼,方能成钢,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保尔,用他的成长奋斗历程,向我们深刻的诠释了这个道理。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身经历为写作素材,给广大读者讲述了保尔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的困难挫折,却始终坚持为人民、为国家、为党奉献自己的青春、热情甚至是生命。如此坚强的保尔也曾迷茫过,也曾经想自杀,但他总能拾起自己的意志,一步一步向前,一次次迎难而上,渐渐远离肉体,向着原则迈进。凭借傲人的决心和意志力,从一个顽强的孩子蜕变成一个身经百战的钢铁战士。
读完这本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眼前尽是保尔的身影。保尔非常的积极上进。他的童年十分悲惨,生活在社会底层,想好好读书却被迫辍学,早早进入社会工作。他脚踏实地做自己,但社会的黑暗和压迫让他难以生活,可他也没有为此难过、退缩、抱怨,反而更拼搏、更坚强。相比而言,我生活在美好和平的社会,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平凡简单的小康家庭,平时不愁吃不愁穿,想看什么书爸妈都给买,还有宽阔敞亮的阅览室、图书馆,有什么兴趣爱好只要想去学,爸妈二话不说支持我去学习,不用工作还有零花钱,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书读好,考个爸妈期待的、我喜欢的理想高中。然而,处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下,我却从不珍惜。衣服鞋子不满足于舒适,却追求名牌;饭菜不满足于美味,却讲究色香味俱全;总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从不自觉主动学习,时有抵触心理,每每把作业当成作业完成即可想想保尔,时时饿着肚子,耐着寒,热爱学习却被迫辍学走上社会。他从未对学习松懈,主动的汲取书中的养料!相比之下,保尔是多么坚强、多么积极上进,可是我却不懂珍惜,在学校里挥霍爸妈的钱,还总是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不积极进取,一直在虚度光阴,我深感羞愧。
保尔就像一棵小草,虽然总是受人践踏、受尽磨难,却坚强的反抗着,勇往直前。在弥漫硝烟的战场上,保尔出生入死,在恶劣的筑路环境下,争分夺秒,克服重重困难,建起了城市的生命线。而我呢,老是不能克服困难,常常在写作业的时候遇到一些难题就直接放弃或者找别人的作业借鉴借鉴,自我欺骗,又或者是写题写到累就直接不写了。明知道自己的文科学习遇到了困难,心有余却不行动,从未对自己的惰性说不,没对自己的不足进行顽强的反抗。我作为一个四肢健全的人竟然没能克服眼前这个不算是困难的困难,这让我十分羞愧。我决定要像保尔那样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我很敬佩保尔那种勇敢、那种坚强,我更敬佩保尔重情重义。我清晰记得在他知道敌人杀死了自己的朋友后,脸上露出的那种沉重的表情。当部队遇到敌人时,保尔为了给朋友报仇,第一个冲上去杀敌。他重情重义的样子让我深受感动。突然想起在三国时期,关羽曾受过曹操大恩,在一次与曹操的战斗中,关羽立下大功,但关羽却为了义放了曹操,然后自己回去领罚。在现实生活中,能遇到一个这般重情义的人,真的很难能可贵,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同时,自己也要做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作为孩子,要学会感恩孝顺父母;作为学生,要尊师重道;作为朋友,要讲义气。
还记得保尔失去工作能力后对朋友说:难道你真的认为生活能把我逼进死角,把我压成一张薄饼吗?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别想叫我离开党。只有死才能让我离开战斗的行列!我是多么敬佩他战斗的决心和钢铁般的意志啊!没有什么能够动摇他,我却老是被一些诱惑所动摇。在我想要好好学习,努力奋进时,常常因为游戏的诱惑、零食的诱惑、电视的诱惑没有坚持下来。要知道,没付出就没收获,要成功就要经历千锤百炼。
保尔,我要向你学习,以你为榜样,鞭策自己,磨练自己,让自己拥有钢铁般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