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雨果是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而《巴黎圣母院》正是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从对人物形象的刻画,通过情节的的描绘,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
它艺术性地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实,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强烈的“美丑的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既来源于现实生活,又被大大夸张和强化了,在雨果的浓墨重彩之下,构成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
整部作品情节始终围绕三个人展开:善良美丽的少女艾丝美拉达,残忍虚伪的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和外表丑陋、内心崇高的敲钟人卡西莫多。
小说的反叛者吉卜赛女郎艾丝美拉达和面容丑陋的卡西莫多是作为真正美的化身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而人们在副主教弗洛罗和贵族军人弗比斯身上看到的则是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作者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生动丰富的戏剧性场面有机地连缀起来,使这部小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小说浪漫主义色彩浓烈,且运用了对比的写作手法,它是运用浪漫对照原则的艺术范本。
书中描写了一个残酷的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状态,麻木的弗比斯,最底层的老鼠洞里的几个隐修女,至于副主教弗洛罗和敲钟人卡西莫多,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形象。弗洛罗表面上道貌岸然,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而内心却渴求淫乐,对世俗的享受充满妒羡。他自私、阴险、不择手段。而卡西莫多,这个驼背、独眼、又聋又跛的畸形人,从小受到世人的歧视与欺凌。在艾丝美拉达那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人性的温暖,这个外表粗俗野蛮的怪人,从此便将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热情寄托在艾丝美拉达身上,可以为她赴汤蹈火,可以为了她的幸福牺牲自己的一切。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同样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一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
悲剧永远是悲剧,在悲剧中却给我们这些读者许多想象,卡西莫多抽泣着从心底发出一声呼号:“啊!我所爱过的一切!”是心里的那种矛盾、悔恨、自责都一同表现出来。我猜:他的矛盾因为他轻松地把养父给“杀死了”,毕竟这是养父—恩父,但是为了他所爱的艾丝美拉达,他只能情不自禁的做了这一切;他的悔恨因为他认识并爱上了艾丝美拉达,致使他杀了救命之恩的养父;他的自责是因为他没能救出艾丝美拉达,只能眼睁睁看他活活被万丈深渊吞噬。
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比,绝对的崇高和邪恶的对立,使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卷走我们全部的思想情感,这也许正是浪漫派小说的魅力所在。这篇小说不仅从人道主义揭露了当时黑暗社会的本质,更告诉我们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个人得外表并不决定一切。内心才扮演着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过分追逐外表美,心灵的纯洁真诚才是我们一生需要具备的。同样,衡量一个人也要从他的内在品质出发,不要以貌取人。因为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美丽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龌龊可耻、卑鄙扭曲的人心。这一点,小说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证。他们的结果,也是给我们的警示。
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积极的人生理想、奋斗目标,不能随波逐流、浪荡荒废,在任何时刻,都要有人格尊严,能明确自己的任务。不能因为放纵自己而被污浊了有责任的心灵。
最后,我们要学会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亲情、友情、爱情……尊重身边的每个人,不要等这些让生命精彩的亮点逝去后才后悔不已。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向我们展示了发人深思的反面悲惨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