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农场》读后感
终于得空,说说动物庄园读后感吧。语言幽默诙谐,读完却一点也不轻松呢。与其说政治是肮脏的,不如说,玩政治的群体是肮脏的。而且,在小说中,当然现实中也是如此,不同的群体特性组成了不同的阶级差别也有了不同的命运。当权者必须是狡猾自私且独裁的人最终可以取得胜利,虽然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但是,他们总是会巧妙地制造矛盾,转移视线,巧妙利用舆论等等一切方式颠倒黑白,为其所用。而且,变化就是那么自然而然,就像七戒,不知不觉中就变化了,还让人哑口无言。
书中所说的,何止是一个国家呢?每个部门里面其实不也都充斥着这一现象吗?所以,真的是寓言一般的小说,具有普遍性。所以,我们的理想国,要么在脑海,要么在远方,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的。
有政治参与的地方高效但是残酷,无政治参与的地方低效但是愉悦。但是,有一个地方是政治影响最小的。那就是爱情。所以人人都渴望美好的爱情,从而组建家庭,就是为了对抗政治的残忍,否则,终其一生劳碌只是成为统治阶级谋取利益的工具,那是多么悲哀啊。有了爱情和家庭,要么为了利益自愿接受统治阶级的要求,要么降低了自身痛苦的感受,不管是什么,都是自己自主的事情,是政治管不了的。
所以说这类作品虽然写得不错,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纯粹的反乌托邦与纯粹的乌托邦是一样的。这个先说观点,明天再论证。
先简单说一下,不知道能不能说透,或许,也用不着说透,我能说到哪里就到哪里,你能感受到哪里就到哪里,如果仅仅为了说透而说透,那就和他们(作者)一样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过于纯粹。
为什么我这里反复提到纯粹呢?可能就是直觉吧,这里说的纯粹从另一方面说就是单边或者说狭隘吧。世界是丰富的,所以,也是平庸的。就像西瓜是圆的,也是平庸的。只有尖刀下去的刹那,西瓜会呈现不同的效果。一个西瓜是不能切开另一个西瓜的,可以切割的东西都必须是尖锐且强硬的。所以,文学作品也是如此,动物庄园也不例外。
它反应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他需要把西瓜(社会)的本质还原给我们看,就必须化身一把尖刀一个西瓜没有打开之前,谁也不知道里面会怎样,大家会充满各种向往,甚至会赋予它各种含义,有人会说这可以果腹,有的会说留下发展经济,有的会说可能包治百病,有的相信它是圣物……那么尖刀说,不要吵了,我切给你们看看,剖开之后,我们看到红瓤黑子,原来是这样的呀。但是,我们看到的也只是西瓜的一个面而已。纯粹的客观与纯粹的主观一样有害。其实瓜就是瓜,不那么理想,也不那么糟糕。历史变革,不断发展,这是自然规律,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只是不同的社会环境会出现不同的表现形式罢了。举个例子,如果把你放到书里面,你会愿意做哪个角色呢?没有人会希望自己是吃苦耐劳又死无葬身之地的牛吧?大部分人其实都想在特权的位置,对吧?如果再懦弱些,想享受特权却又不想背负被万人唾弃那就最好做个猪二代吧。这是人的正常心理,也是自然属性,社会这种东西本身就是违背自然属性的。所以,不要把社会看得多么高大上,就像我们不要把父母老师权威看得多么高大上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的父母没有欺骗或失信过我们吗?我们作为父母没有欺骗或失信于孩子吗?我们作为老师没有试图管理训练学生吗?即便有,又影响父母爱我们吗?影响我们爱孩子吗?影响我们做一个教师的资格吗?所以,重要的不是期待社会能够成为什么样子,而是要每个人能够有独立的了解和自由的精神。试想,如果动物庄园里面的动物所有的鸡鸭羊牛马都能够像驴子一样智慧,那统治阶级又能如何呢?
所以,民主很重要,民众觉醒很重要,如果民众自身不能够觉醒,就算让他自己当家作主,他也做不了主的。当然,也许还有另一种可能,你会说,我不想当里面的任何一个角色。这也就侧面反应了小说的固化设定。因为生活何其复杂,寓言只能是寓言,我们可以通过寓言学习智慧,但是把寓言当作生活,那就看到狼,就想到东郭先生和狼,看到蛇就想到农夫和蛇,而不能感受什么是真正的狼,什么是真正的蛇,如果我们的生活是被简化和教化的,那不是太教条可悲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