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宝贝读后感
我可以没有一切,不能没有你,宝贝。
我不能没有一切,因为有了你,宝贝。
这是周国平先生写在《宝贝宝贝》大红色书封面上的一句话,有了宝贝就可以没有其他的一切,是因为宝贝是最为重要的;有了宝贝而又不能没有其他的一切,是因为宝贝而让周国平先生有了更多的期望。而这本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是周国平先生为他的“宝贝”——啾啾而生。其中的爱之浓,情之切,思之深,看之,感受之,万分感动矣。
这本书记录着啾啾由出生到初中前的点点滴滴,其中杂夹着关于爱与人生的哲思。让我读了颇为惊喜,原来一个小朋友的世界是这般有趣,同时也会为啾啾的一些貌似大人的出其不意的行为与语言,感到万般佩服。上帝给了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也给了孩子们敏锐的眼睛。我透过周国平先生的文字,从啾啾身上认识到一些极为简单的,但必定是终身受用的道理。
人不是最聪明的动物,不贪婪的动物才是。
这是从啾啾口中说出的。这小小的人儿,说出的话却是多么有道理啊。当下,有多少人认为自己是最为聪明的,殊不知,只有不贪婪的动物才为最聪明的动物。人总是有多种多样的贪念,大到高官贪污,贿赂,小到老百姓的贪小便宜,人总是被这些或大或小的贪念驱使着,才有了如此多如此复杂如此愚蠢的行为。或许当我们在取消别人,暗自赞许自己有多聪明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正在被那些我们自以为是地称之为“低等动物”的生命所嘲笑呢,只因我们好不察觉,蒙蔽地继续着那些看似精明的想法与行为。正如周国平先生所说:“生命所需要的,无非空气、阳光、健康、营养、繁衍,千古如斯,古老而平凡,骄傲的人啊,抛开你的虚荣心和野心吧,你就会知道,这些最简单的享受才是最醇美的。”
试问,习惯了满足欲望,勾心斗角的人们,还会满足这种如此平凡简单的生活追求吗?倘若摆这样一道选择题在人们面前:富裕一生?或是幸福一世?不知结果会是怎样,我希望可以有出乎意料的答案,但是,我想我会对在意想之中的答案还是感到失望。
镜子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让我们每天都衣冠整洁地面对人生。但我们从未真正面对镜中的自己,那个自己只能不断重复着我们所做的动作、表情,但他没有思想,也不能模仿我们的思想,所以一直只能拷贝动作。然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成为了比人的“镜中影像”,只一味地尾随别人而毫无主见,毫无创新,那么这种人注定不能把自己当做自己,只能不断地拷贝比人而别无所为。这会是人生的一大悲事。
这个在我们看来再平常不过的镜子,却在一个小人儿的眼中是如此不寻常,我们暂且抛开物理中成像的原理,用感性思维去感受,会发现啾啾想的是如此正确。啾啾的这种胜于常人的想法一语中的,点醒世间梦中人,牵出了人们心中的那个被困在镜中的自己。
每每阅读书中文字,都会想起陈奕迅的一首歌,《BabySong》,这首为他10岁女儿作的歌。歌词同样充满着浓浓的父爱,陈奕迅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从心所欲地面对这不是那么黑白分明的世界,同时也是想对我们成年人说:努力寻找创造一个公平的世界。
合上这本书,也算是完成了一次哲学的旅行,感受了一场爱的教育,心灵的洗礼。回味之,便觉得心中洋溢着巧克力的幸福感,隐约还能舔到一丝奶香。
同样不可忘记的是周国平的第一个女儿——妞妞,两个女儿,两本书,两个截然不同的感受。用周国平先生自己的话说就是:“妞妞的病使我充满忧虑,我对妞妞是全神贯注,感觉极敏锐和细致,而心底始终是恐惧和空虚。现在(有了健康的啾啾),我的心情是轻松愉快的,感觉也许不那么敏锐了,但在从容中有另一种细致。”我在看《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时,我的心也跟着作者揪成了一团,相对于幸福以及感动而言,更多的是悲伤,而《宝贝宝贝》则完全是一种爱的体验,家人的温暖,健康的满足。当然,两者都是同一种父爱,同一颗爱心,同一种深刻。
我并未能真切感受到为人父母的辛勤、幸福,但我着实感受到了来自一个小家庭的美满生活。每为父母对于孩子的爱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天下父母爱,一样浓。
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一种不经意的奇迹,如同妞妞的诞生,如同啾啾的诞生,如同天下所有孩子的诞生,以及那千万人中只你与我的相识,这是缘分,是多么偶然,也多么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