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宝贝读后感
读周国平的《宝贝宝贝》一书,我近乎惊异:一个父亲,一个研究哲学的大男人,竟有如此细腻的心思,坚持将女儿的生活琐事,成长中的点滴记忆,化作诗篇,化作童话呈现给读者!这是周国平异乎寻常人的地方,异乎许多男人、许多父亲的地方。也许,是哲学使然,是文学使然。但我想,更多的是父爱使然。
父爱,是作为父亲的所有男人的一个生命本能。周先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啾啾的爱——生活上点滴关注,事无巨细;并用写书的形式记录孩子的成长,为她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然,出书,也为女儿积累了一笔可观的物质财富。周国平的父爱,如水般柔软细腻,如他的书一般智慧,如哲学般高明深邃。
但爱无分贵贱,无分智商,只要是真爱,只要虔诚,就值得歌颂。舔犊情深,人人都有,倘使没有,那就猪狗不如,禽兽不如。事实上,生活中,每个父亲表达爱的方式各有千秋。有的父亲,木讷呆滞,不善言辞,但深爱在默默中静静流淌;有的父亲,劳碌奔波,咬牙坚挺,为着那一日三餐与儿女的学费起早贪黑,也许他来不及看起床的儿女,儿女亦不曾见他离去的背影,也许他回家之际,儿女已酣然入梦,亦见不着他风尘仆仆的颜容;有的父亲乐观豁达,与孩子玩笑嬉戏,俨然是孩子的贴心朋友;有的父亲面对人生的巨大打击独自扛起,为伊消得人憔悴,倦怠疲惫的脸上,呈给孩子的仍是慈爱平和的笑容……你只要细心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周国平式的父亲。只不过,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什么是爱,什么是父爱。只不过,他们没有像周先生一般,写日记,出书,仅此而已。
父爱如此,母爱更是如此。正如周先生所说:“我们伺候婴儿的小身体,给它喂食,替它洗澡,把它抱到户外晒太阳。这基本是成年兽照料幼兽的状态。”父亲与母亲,总是以成年兽的身份,关爱着自己的幼兽,亲舔着自己的幼兽,他们的目光从来没有远离过自己的幼兽,哪怕幼兽变成了成年兽。这种成年兽的角色,用来形容父母之爱,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人世间最好的爱》。大意说的是孩子的一颦一笑,一哭一闹,一跌一撞,所有可爱、玩笑、童真之处,在母亲的眼里,都是最好的。人世间最好的爱,莫过于孩子。我也读过一篇类似的短文,大意是妻子问丈夫,在女儿与她之间,如果两人落水,他会选择先救谁?丈夫沉吟了很久,说,我会选择先救孩子。妻子握着丈夫的手,说,如果是我,我也会先救孩子,因为,爱的方向是向下的。爱的方向是向下的,这是所有成年男女尤其是有孩子的男女之间的准则,也是他们共同的爱的方向。因为这样,他们的男女之爱更加落在殷实的土地上,因为这样,男女之爱才得到了升华。
周先生在书中提到,带四个月的啾啾去海南旅行之事。这不由得也让我想到自己的女儿。暑假,我和先生带女儿回了一趟湖南。湖南之行结束时,我们把小家伙带去了伟人圣地——韶山,又去了一趟刘的故居。伟人们的故居,山环水抱,灵秀神秘;伟人的功绩,千古流芳。大概是不过瘾的缘故,我们回顺德消停了一周后,又朝着井冈山圣地进发,这一去就是七八天。井冈山集红色与绿色一体,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去处。我们带着小家伙(她才一岁三个月),开着汽车在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井冈山黄洋界上兜转,在挺拔峻峭、云雾缭绕的笔架山的悬空栈道上徒步。我们时而拉着她的小手走几小步,时而背着她,时而抱着她。她活泼时,如山中一只蹦跳的小兔,她躺在我们怀里入睡时,如林中一棵静静呼吸的玉树。一路上,游人无不艳羡,说还没见过这么小的旅行者。回到宾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去当地市场买田鸡、买新鲜的肉,然后再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齐全家当——锅碗瓢盆,一阵叮叮当当,剁肉、煮粥。然后喂食,冲凉,哄她睡觉。晚上小家伙会醒来两三次,不是喝水,就是喝牛奶。第二天又是如此重复,小心伺候。一个星期下来,小家伙居然没生病,脸倒圆润了。我们不觉得痛苦,不觉得乏累,只有无穷的乐趣与诗意。在我们的眼里,韶山、井冈山都不是伟大的风景,而我们的女儿,小小的运儿,与我们携手同行的小旅行家,才是伟大的风景。
今日,读完周先生的《宝贝宝贝》一书后,我更加有了这个认识:孩子,父母心中伟大的风景。我想,这大概也是周先生的书畅销风靡的缘故吧!他用缱绻的文字、用流淌的父爱,用鲜活可爱的孩子,揪住了每一颗有血有肉的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