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来到西安——西北地区最繁华的城市,作为旅游热门城市,她是很多驴友的必来之地。一出火车站大门口就看到了高高的城墙,复古的建筑,上面写着“欢迎来到古都西安”,就在这一刻仿佛一瞬间置身于这座六朝古都,心里对此次旅行有满满的期待。坐在公交上,看着窗外的风景,繁华的街道,整齐的规划,干净的道路,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关键是随处可见的复古建筑,视野中满是飞檐与代表性的红色古建筑,没想到在都市之中还可以体会到这道亮丽的风景。傍晚,绕古城墙在落日的余晖中漫步,仿佛自己今天也当了把守城人,厚实冗长的明城墙彰显古都的雄伟庄丽,真的是西安的一大标志。
西安的特色有很多,美食主要是各种特色面食,不知道为什么西北人民可以把面做的这么劲道有味,臊子面,裤带面,西安凉皮,最重要的是肉夹馍,来了一定要吃,无论是街边小车还是大馆子里的都很让人难忘,香酥的馍馍夹着碎碎的肉沫,每一口都奇香无比。回民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小玩物,如果有时间,逛完鼓楼后可以在附近玩玩,这一带对于外来游者来说是挺有吸引力的,不过摆摊的主人们却表现的不太欢迎我们,特别是你看了一下然后不买,动来动去的时候,他们会特别烦躁的说“不要动”,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摆摊方式。大雁塔位于南二环的大慈恩寺里面,从高高的塔上可以俯瞰西安的部分风景,东南西北四个面每个面都有不同的景色,绝对会让你震撼到。另外院内的一些寺庙如果你信佛的话去去也是不错的。之后坐公交两站就能到大唐芙蓉园,很别致的皇家园林,适合一家人来享受天伦之乐,坐在有江南特色的湖边亭子里吹吹风,看湖水荡漾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任思绪纷飞。芙蓉园占地面积很大,我们差不多花了三个小时才转完一圈,累了看看湖中鱼,梅花鹿,孔雀,丹顶鹤,它们给园林增加了勃勃生气。最让我难忘的是可以徒手摘到的野葡萄,是极好的口渴时的能量补充,不过超级酸。晚上去逛逛大雁塔附近的小街,不夜城,这里周末人很多,很热闹。然后九点守候音乐喷泉的开始,很多人会提前两个小时来等候,的确很不错,有震撼的感觉。来西安的这几天是大晴天,阳光炙热灼人,天公不作美,很多的时候都是汗流浃背。
爬华山也许是此次最为印象深刻的,可以说是“遭遇”了。从前一天晚九点开始进山,随着大批的人流向上登,一开始心情愉悦很有干劲,慢慢的越来越疲惫,口干舌燥,因为没有备足水,只好心疼的花10元买三瓶原本一元一瓶的矿泉水。接近凌晨的时候完全凭意念在行走,几度想要放弃,但是看到别人还在努力就不忍心退却。爬华山没有点脚力是很吃亏的,“天下第一险”不是说说而已,全程台阶为了爬到东峰看日出也要咬紧牙关走完。凌晨四点终于到达东峰,上面的人一层叠一层,只好拼命的挤到人堆里找到一个好位置观日出。为了不在山上吹冷风要记得带厚衣服御寒,山顶的温度很低,等一两个小时的日出可不是闹着玩的。五点半所有人都紧张起来了,日出终于开始了。意料之中的,很美,这其中掺杂着身体极度疲劳后看到如此美景的欣慰。日出过后开始新的登山之旅,路途之遥远,过程之艰辛不一一介绍了,总之第二天我们花费了四个多小时下山而且走的都是台阶路之后表示双腿已废,一辈子看到山和台阶应该都会有阴影了吧。
我以为,旅游其实就是找一个你不熟悉的地方带上双眼用行走或者驾车的方式来间接“折磨”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大把的钞票被换成厚厚一叠的门票,虽然会有失望但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后悔。对于西安来说,这里的生活节奏很适合想要过平平淡淡日子的你,当疲惫的时候近距离接触古都让人心如止水,感受她阅尽铅华的独特魅力。很喜欢这座城市,因为她给我出乎意料的惊喜,所以直到走的时候还恋恋不舍,只道一声“西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