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作文
时间就好比过客,悄悄而过,转眼间暑假已经向我们告别了。九月金秋的登台,代表着热热夏日的退场,也表示我们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新一年的《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2021年《开学第一课》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讲台,通过“云课堂”方式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
今晚八点我就准时蹲在电视机前,准备怀着激动的心情去欣赏节目。2021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主持人依旧是我最喜欢的康辉和撒贝宁,他们带来了一个个温馨的问候。
今晚的节目有四个篇章。
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
侯京健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故事,2021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3周年。回首《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的173年,人类社会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经历了无尽的风云变幻,但始终不变的是人民对和平幸福美好社会理想的追求。
在人类历史上,有的思想如同流星般一闪即逝,而有的思想却像恒星一样熠熠生辉。发表于1848年年初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并对人类社会进程产生深刻影响。
理想是石,铺就奋斗征程
一首《祖国不会忘记》拉开了第二篇章的序幕。这首歌磅礴大气而又不失朴实真挚,在铿锵有力的前奏中,歌曲波澜壮阔的气势喷薄而出。
国家给予了我们很多很多,也从来不奢求大家的回报。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爱国爱党的丰碑,因为当身边的人需要帮助时,大家纷纷伸出双手团结互助;当面对灾难时,祖国总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祖国依旧是我们的最前线……
理想是路,开启幸福生活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6月29日,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发言时讲到这句时提高了声音。她,是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她,是改写大山女孩命运的“擎灯人”!
理想是光,照亮复兴之路
在这个夏天,追逐梦想的还有一群中国年轻人。他们奋力拼搏,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们就是中国的奥运健儿。
《开学第一课》通过云连线的方式,把奥运健儿请到节目中:以9秒83刷新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的苏炳添,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男子全能亚军肖若腾,以及“00后”奥运健儿陈芋汐、张家齐、孙颖莎等,他们生动地讲述了梦想的力量,为同学们送上真挚朴实的开学寄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看完今晚的《开学第一课》,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首中国共产党这100年的风风雨雨,不禁感叹与敬佩党的伟大和坚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5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
我们都知道,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100年。
我们的祖国在未来发展的道路将会不断成长,不断的变得越来越强大,而我们的祖国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昌盛,在它的背后肯定是离不开我们伟大的党,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与汗水。我们要好好努力,希望在今后能为祖国做出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