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内心深处响起
董佳乐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愈发能感受得到那沉睡在心灵深处的声音。那声音,很是奇妙,在我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它都会苏醒,在我耳畔回旋,好像是从左心房传来的,又好像是从脑袋里的某个角落传来的……
小时候,我特别胆小,只要身处黑暗的地方,就容易胡思乱想。
那天晚上,爸爸妈妈出门了,留下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屋子里。就算把所有的灯都打开,我还是害怕。晚风拂过,飘动的窗帘越发显得诡异。回过头,我的目光无意间扫到挂在墙上的钟,秒针“滴答”的声音一次次撞击着我的耳膜。窗外的世界黑漆漆的,窗前的大树上好像藏着什么。未知的黑暗,仿佛一点一点地把我吞噬,想逃也逃不掉。
我惴惴不安地回到卧室,小心翼翼地将门反锁,拉上窗帘,打开电视,将音量调到最大,希望能缓解一下内心的恐惧。不一会儿,我的眼皮越来越重,眼前的世界天旋地转,越来越模糊……
就在我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一道白光闪过,我睡意全无,猛地睁开眼,漆黑的夜瞬间被照亮,然而又瞬间漆黑一片;接着是一阵雷声,“轰隆隆——”,犹如千万只巨兽狂吼般,吼得我心慌意乱。我捂住耳朵,急忙躲进被窝,心怦怦直跳。
外面渐渐安静下来,可我还是害怕,甚至不敢看向窗户,生怕窗帘上出现个黑影,把我吓得魂飞魄散。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我想上卫生间,怎么办?可要到卫生间,就必须穿过客厅,可我不敢!犹豫了许久,一个声音突然在我耳边响起:“胆小鬼!连这点胆量都没有吗?只不过是一个人在家,就把你吓成这样?真没用!”
我真的连这点胆量都没有吗?回想起学校里的自己,因为胆子小,总被同学捉弄、嘲笑。不!我不要再当胆小鬼了!我从床上爬起来,攥紧拳头,挪动脚步,小心翼翼地拧开门把手,打开门,一个箭步就要冲向厕所。这时,客厅门突然开了,吓得我摔了个四脚朝天。
抬头一看,原来是爸妈回来了!这时,那个声音又回响在我耳边:“快站起来,不能让爸妈看到你这副狼狈的样子,否则他们该笑话你了!”虽然我疼得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可我还是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快速爬起来。接下来的三秒钟,我转过头去,冲进卫生间,关上门。还好!没有在爸妈面前掉眼泪。
后来,每当我遇到棘手的问题时,那个声音就会出现;每当我心情沉入谷底时,那个声音就会出现;每当我就要放弃某件事时,那个声音还是会出现……我相信,它会一直出现在我的生活中,默默地提醒着我,陪伴着我。
嘿!谢谢你,那个一直在我内心深处响起的声音!
(安徽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
案例总结
有些时候,为使作文的内容衔接紧凑、结构严谨,前面写到的某个内容,文中或结尾处要有所交代;后面提到的某内容,前面要有所铺垫。同学们可以这么理解,前后照应既是一种写法,又是一种结构。运用得当,能使作文的主题更加突出,也能使作文的结构严谨紧凑、浑然一体。
修改后的作文,开篇直接点题,接着,叙写“我”晚上独自在家时发生的事,“那个声音”在文中适时出现,如上卫生间时,爸妈回来时。“声音”的出现既使行文巧妙地衔接、过渡,也让小作者在结尾处再次提到“声音”时不显突兀,且与开头遥相呼应,做到了首尾圆合,主旨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