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被关进了卫生间……
一不小心被关起来已经够倒霉了,如果被关的地方是一个已经废弃的卫生间……天哪!
这本书的主角——三年级的女生车尚雅就经历了这样的事:她拼命呼救,她号啕大哭,她想妈妈,她想爸爸(尽管爸爸已经离开了家),她甚至想到了教辉——一个和她有点过节的足球小子。她看到了好多小动物——松鼠、鼹鼠、小狗、猫咪……它们让被困的她不再孤单。最后,她当然获救啦,而且,还有意外的惊喜呢!
亲身经历带来的灵感
这本书的作者赵星子是一位韩国儿童文学作家,她的作品曾经获得了韩国“全国女性赛诗会”的童书一等奖。除了创作童书,她还运营着一家童书研究所呢。在希腊克里特岛的博物馆游玩的时候,她曾经被关在了卫生间里,拼命呼救也没有人搭理。虽然她最后还是打开了卫生间的门,但这段短暂的经历还是给她留下了既漫长又可怕的印象。于是,她把这一段亲身经历当作素材,创作了这本《卫生间3年记》。
别害怕,很多人在爱着你
被关在废弃卫生间里的尚雅很害怕、很恐惧,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因为妈妈说过:“别哭太久。哭久了就没有力气了。”因为外公经常对她说:“就算是被老虎叼走了,只要你打起精神,还是有活的希望的。”因为外婆总说:“多往好的地方想想吧。”希望看完这本书的你,也能像尚雅一样,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因为,真的很多人在愛着你呀!
故事选辑
1.在休息站走神
我在一陈嘈杂声中睁开眼睛。
看样子,我刚才是困得睡着了。
“这里是休息站,大家可以去卫生间。10分钟的休息时间。下车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我们的车牌号!”
“啊呀,10分钟太短了!请给我们20分钟休息时间吧!”
同学们的叫喊声淹没了老师的声音。
老师话都还没说完,同学们就急着跑出去了。
“等一下!我们的车是2号车!”
不知道老师是不是放心不下我们,再次冲着我们大声喊道:
“一定要两个人结伴去!这样安全!”
我看了一下旁边的空位。
我的同伴秀彬没来,今天是我们升入三年级以来第一次现场见习的日子,但是秀彬偏偏在今天感冒了。
同学们一窝蜂地朝车外面跑去。
我坐在后面,所以也没必要着急往外跑。
不是,就算我着急往外跑也不能很快地跑出去。
本来就话少的我,一路上连个跟我说话的人都没有,再加上秀彬又不在,所以我就一个人理所当然地坐在了车的最后面。
虽然不是很着急上厕所,但是在睡觉之前还是先去一趟卫生间吧!我并没有像其他的同学那样,一上车就喝水、喝饮料,我一上车就睡觉。
因为只要一睡着,就什么都可以忘掉。
我扫了一眼放在旁边座位上的书包。
是背书包去卫生间呢?还是把书包放在车上呢?
当然没有一个同学背着书包去卫生间。
但是,我,连个同伴都没有……
我犹豫再三,最后决定背着书包去卫生间。我习惯把自己的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再加上,书包里还有我画画用的画本。
我背着书包,下了汽车。
教辉过来拍了我一下,说道:“呀,小光棍……啊,对了,车尚雅,你拿着这个!”
教辉在我伸手去拿之前,扔给我一快巧克力,然后撒腿就跑了。
巧克力“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
我看了看消失在人群中的教辉的背影,捡起了那块掉在地上的巧克力。风吹在脸上,有股淡淡的味道,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花香围绕着我,好像是高粱花的味道。
我瞬时忘记了要去卫生间,用力地闻了闻花香。要是妈妈看到我这副模样,肯定会“嗤嗤”地笑我,并且会唠叨说:“你这个小孩子真是奇怪!为了闻花香,闭上眼睛走路也摔倒过,为了看晚上的星星,望着天空走路也摔倒过,你的膝盖没摔坏已经很万幸了。啊,还有,你在任何地方都能睡得很香!”
我仔细地想了想,好像我就是有那么一点儿奇怪。
就中途休息这么一会儿的工夫我都要背着书包,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是有点儿奇怪。
我将巧克力放进口袋。
卫生间门口排着很长的队。
我们班的几位同学已经上完卫生间开始往车的方向走了。
就在这时,有一只松鼠从我旁边跑了过去,速度快得像离弦的箭一样。
是松鼠!
我忘记了自己要上卫生间的事,连忙追着松鼠跑去。
松鼠身材娇小,一蹦一蹦跑得飞快。
虽然出有几位同学喊着说“是松鼠”,但是只有我一个人追着松鼠跑。
松鼠跑进茂密的丛林里,躲了起来。
“嘿,你出来一下!”
不管我怎么喊,都看不到松鼠出来。
丛林里高粱花的香气乘着春风弥漫在空气里。
我张开鼻孔闻了闻花香。
突然我想去卫生间。因为我一直追松鼠,忘记了着急去卫生间这件事。
但是,好像旁边就有一个卫生间。
我急忙跑了进去。
当我犹豫要不要锁门的时候,想起妈妈叮嘱我的话。
“在公共卫生间,一定要锁门。”
我好像还是第一次见到门把手竟然是圆的。
我按了一下门把手上凸出来的地方,门“吧嗒”一声锁上了。
这个卫生间好像很久没有使用过了。四周蜘蛛网东缠西绕地耷拉着,卫生纸也都泛黄了。
即使是这样,我将水龙头往下按了一下,水还是“哗哗”地流了出来。
上完卫生间后肚子真舒服。
我想打开门,却打不开了!
虽然这样子的门把手我是第一次见,但是我还是像平常那样推了一下门,门还是没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