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大地的骨骼,不仅挺立出壮美,还装点着秀丽。你高兴时,它接纳你;你悲伤时,它抚慰你。无论什么时候,山都以它的高大雄伟给人以力的昭示。那山中奇景、嶙峋怪石、變幻光影,无不牵动着你的心,还有什么尘世的烦恼能干扰你呢?我们读马克·吐温的《登勃朗峰》,丝毫不觉得作者同他朋友一道登山旅行的劳顿之苦,有的只是观赏美景、享受旅行的轻松愉快;读徐迟的《黄山记》,不会因黄山的奇险而为作者一行人担忧,因为作者处处在释放着热情,从他挥洒自如的语言中,唤起了我们对祖国壮丽河山的热爱;读罗大佺的《蜀地新景瓦屋山》,不知不觉也走进了迷人的瓦屋山中,作者又何尝不是在告诉我们,只要走出家门,处处都有旖旎的风光。
拓展训练
黄山之奇险
白露之晨,我们从温泉宾馆出发。经人字瀑,看到了从前的人登山之途,五百级罗汉级。这是在两大瀑布奔泻而下的光滑的峭壁上琢凿出来的石级,没有扶手,仅可托足,果然惊险。但我们现在并不需要从这儿登山。另外有比较平缓的,相当宽阔的石级从瀑布旁侧的山林间,一路往上铺砌。我们甚至还经过了一段公路,只是它还没有修成。一路总有石级。装在险峻地方的铁栏杆很结实;刷上红漆,更美观。林业学校在名贵树木上悬挂小牌子,写着树名和它们的拉丁学名,像公园里那样的。
过了立马亭,龙蟠坡,到半山寺,便见天都峰挺立在前,雄峻难以攀登。这时山路渐渐陡峭,我们快到达那人间与胜境的最后边界线了。
然而,现在这边界线的道路全是石级铺砌的了,相当宽阔,直到天都峰。仰头看吧!天都峰,果然像过去的旅行家所描写的“卓绝云际”。他们来到这里时,莫不“心甚欲往”。可是“客怨,仆泣”,他们都被劝阻了。“不可上,乃止”,他们没上去。方夜在他的《小游记》中写道:“天都险莫能上。自普门师蹑其顶,继之者惟云水僧一十八人集月夜登之,归而几堕崖者已四。又次为李匡台,登而其仆亦堕险几毙。自后遂无至者。近踵其险而至者,惟余侣耳。”
那时上天都确实险。但现今我们面前,已有了上天的云梯。一条鸟道,像绳梯从上空落下来。它似乎是无穷尽的石级,等我们去攀登。它陡则陡矣,累亦累人,却并不可怕。石级是宽阔的,两旁还有石栏,中间挂铁索,保护你。我们直上,直上,直上,不久后便已到了最险处的鲫鱼背。
那是一条石梁,两旁峭壁千仞。石梁狭仄,中间断却。方夜到此,“稍栗”。我们却无可战栗,因为鲫鱼背上也有石栏和铁索在卫护我们。这也化险为夷了。
如是,古人不可能去的,以为最险的地方,鲫鱼背、阎王坡、小心壁,等等,今天已不再是艰险的,不再是不可能去的地方了。我们一行人全到了天都峰顶。千里江山,俱收眼底;黄山奇景,尽踏足下。
我们这江山,这时代,正是这样,属于少数人的幸福已属于多数人。虽然这里历代有人开山筑道,却只有这时代才开成了山,筑成了道。感谢那些黄山石工,峭壁见他们就退让了,险处见他们就回避了。他们征服了黄山。断崖之间架上桥梁,正可以观泉赏瀑。险绝处的红漆栏杆,本身便是可羡的风景。
胜境已成为公园,绝处已经逢生。看呵,天都峰、莲花峰、玉屏峰、莲蕊峰、光明顶、狮子林,这许多许多佳丽处,都在公园中。看呵,这是何等的公园!
(节选自徐迟《黄山记》,题目为编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