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阅读全文,写出作者一行人的游踪。
2.第三段引用方夜《小游记》中描写天都峰的语句,这样的安排有什么作用?
3.有人说第四段用三个“直上”显得多余,一个“直上”就可以了,你认为呢?
4.试比较“感谢那些黄山石工,峭壁见他们就退让了,险处见他们就回避了”与“感谢那些黄山石工,他们让峭壁退让了,他们让险处回避了”,哪一句的表达效果较好?为什么?
蜀地新景瓦屋山
九寨沟的旖旎风光不知醉倒了多少中外游客。如今,一处更加雄奇险秀的蜀地胜景——瓦屋山,“天生丽质难自弃”,在多年的沉默之后,突然向世人崭露出它的美貌,使不少名山古刹也自感“无颜色”了。
一个静谧的早晨,我们的脚步叩响了瓦屋山的心扉。
车在山下的双洞溪畔回车坝停下。走过古木悠悠的小桥,来到了月亮潭边。蜿蜒而下的数条小溪在这里汇聚成一个大潭,潭水澄碧,清澈如镜,倒映着周围的青山绿林。“好一幅奇妙的山水画呀!”人们争相在潭前摄影留念。
沿着木块路穿过柳杉织成的浓荫,我们来到望瀑崖前。数条白练宛如轻纱斜挂玉壁,溪水如玉,纤尘不染,给古木参天中的游人一番荡涤身心的甜美滋味。领路的民工介绍,这样的瀑布瓦屋山上有72条,尤其是东岩的兰溪、鸳溪、鸯溪三大瀑布,置身其中,瀑声轰轰,让人顿觉天地之雄伟,山河之磅礴。
踩着树叶铺成的林间小径,大家在逍遥坪停下歇息。放眼望去,枝壮叶阔的杜鹃矮林竟长达数公里。株株杜鹃紧抱岩石,顽强地把生命扎进泥土里;铁干铜枝屈曲盘虬,千姿百态,仿佛巨型的天然盆景。
象耳岩早已挤满了观云海的人们。只见岩下云海茫茫,变化万千。一忽儿云遮群峰、一忽儿流云飘飞,一会儿如仙牧羊、一会儿似嫦娥奔月。站在岩前东眺峨眉近在咫尺,西望相岭云中浮沉。每天当彩环凌空、斜阳西照之际,天空还会出现令人欢呼雀跃的绚丽佛光呢。
象耳岩留宿一夜,清晨,环视山塬,方发现山顶是一望无垠的原始冷杉林。棵棵冷杉伫立塬上,高撑蓝天。林中云蒸雾袅、猿啼雉飞,充满原始氛围。山坪中心是百多亩被厚厚的水草覆盖着的鸳鸯池,池中80多个泉眼常年涌流不竭。池畔的“上清灵宝天尊”文物虽经无数个春秋日晒雨淋,神韵依然不减当年。
听说溶洞也是瓦屋山的一大奇观,同行的友人竭力怂恿我下岩去游览了一次燕子洞。燕子洞高约20米,洞深数千米。步入其中,群群燕子迎面扑来。放眼洞里,钟乳遍布,形态各异……
短短两日,恍如进了一次蓬莱仙境。第二日中午下得山来,已有隔世之感。据悉,输电量为8.66万千瓦的瓦屋山电站已经立项了,届时,碧波荡漾的万顷人工湖将会给神秘的瓦屋山增添一幅更加温柔的画面。
(选自罗大佺《一个人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