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芬芳4
树叶一片一片飞向大地,姥姥正坐在窗前写着什么。窗外的一切:灯光,落叶,似乎很隆重,很隆重的,给姥姥的背影做着一个相框。姥姥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个知识分子,窗前,总不缺一个勤奋的背影,那是留在我记忆里的芬芳。
“咚!”门关了,门久久的振荡,隐隐约约地听到,翻书的声音。
“回来了?”姥姥果然在书房。
“嗯,回来啦!”我赶忙把鞋摆整齐,跑到书房。
我看见,那本不少于5公分厚的蓝色硬皮书,泛黄的纸张上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姥姥深蓝色的潦草字迹。墙上,“活到老,学到老”震撼人心……
一本书,一杯茶,一支笔。我悄悄地,悄悄地,离开了姥姥的小世界。
还有一次,是偶然。
姥姥喜欢写信,她把信托给清风,交给明月。那次,姥姥把信放在她的书桌上。那封信默默地告诉我:姥姥从年轻时开始做生物科研,不怕苦,不怕累,姥姥改变了我对“学习”的看法。其中,姥姥的朋友说了一段话:“我们已经认识半个世纪了,我们以前总是在一起学习,一起研究。还记得那时认识不久,你开着玩笑对我说:活到老,学到老。当时我还说,咱现在还没老呢!现在想起来,总是会捂着嘴偷笑一会儿,你我终将老去,但不要忘了,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没有年龄的限制,这是姥姥用行动告诉我的,这是留在我记忆中的一抹芬芳。
每当经过书房,总会轻轻地,轻轻地踮起脚走。似乎当我指尖划过古筝,也只是姥姥学习时的背景音乐。墙上,姥姥用潇洒的字体写出,“活到老,学到老”。是的,是的。姥姥正用她那蘸墨的钢笔书写着,用她那温和的声音朗诵着。姥姥和“活到老,学到老”那六个大字,正是留在我记忆中的一抹芬芳……
起风了,风告诉我: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