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芬芳15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何不忆江南。——题记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小学时,我们摇头晃脑地跟着老师诵读江南,绿水红花,心中无限遐想。
青绿色的古板路,漱漱小雨点点落,小小水坑处处亮。撑着一把油纸伞,白底墨斑,袭一身素裙,淡淡青纱随风飞,绵绵的细雨如一道朦胧的屏障,似无犹有,琵琶半遮面的柔美。低矮的屋檐一滴滴地掉下雨。“嗒嗒嗒”,小小的水花绽开了丝雨的柔绵,清新芬芳扑面而来。
“咦哟呵——”江南的声调中总氤氲着一种软糯的气息。采荷女拨着船,荡开涟漪,一圈一圈,圈出少女娇美的容貌。轻舟短棹,绿水逶迤,陷陷笙歌处处随。着水绿衣裳,配粉钗子,腰间的配铃互相碰撞。“叮叮叮”,声音伴随着女孩软糯的歌声,传遍江南,为这座小城罩上一股温馨。荷花粉红的瓣片映衬着少女羞红的脸庞。岸上路人的掌声更是让女孩退于荷田之间,涟漪渐渐散去。花,还在风中摇曳,带起馨美的芬芳。
“叩叩叩”岸上敲着竹梆卖桂花酒酿圆子的小贩也踱了出来。人来人往,小小的街道上却不显得拥挤,古老的大榕树垂下胡须,几个老无意摇着扇子下象棋。顽皮的孩子们过来扯扯他们眉头、拉拉他们的胡须,他们也不生气,笑呵呵地将孩子抱起放在一边,品一口茶,目光却不离棋盘。江南的茶楼最受欢迎,茶香飘满街道,沁人心脾。里面还有戏子在“咦呀咦呀”唱着江南的历史。热闹却不喧闹,人多却不拥挤。小小的茶楼载着无数江南人的梦。卧在门口的猫伸了个懒腰,舔舔爪子动动耳朵。金色的夕阳出猫咪几道透明的耳廓,橘黄色的云一团一团的,带着慵懒的温度。
雨香,花香,茶香,那是我记忆里最美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