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芬芳5
秋风乍起,天上人间,除却我心,芸芸中谁会秋凉?倏地想起那年今日围绕在我身畔的氤氲香气,仿佛芬芳弥漫心头,在记忆长河间流淌。
枫林渡畔,无名河旁,再没有小女孩无忧无虑的银铃笑声,蓝蓝告别了金黄稻田,去往城中外婆家。城里的生活并不好过,家里有着一个不勤快的弟弟,对她不屑一顾的后母,令她不禁忆及从前的时日。短尾巴的死,令她觉得城里的这间房子,不是她真正的家,蓝蓝真正的归宿,不过是一片片稻田,与跳跃舞动的阳光交相辉映的土房子,这个女孩不过是属于稻田的大地的孩子,透过纸张,我仿佛呼吸到纯真的稻香,眼前勾勒出女孩的背影……
可以说,李清照是个飘着酒香的洒脱女子,战乱将她原本的情怀打散,在他笔下的是浓得化不开的愁绪,烽烟四起,民不聊生,她独身一人,无人诉苦,只得借酒浇愁,飘然间,笔尖轻点,墨香四溢,她将对南宋的不满,与亲人的别离,凝炼在一首首词中,意境娇好,点到即止,可在这个人人自顾不暇的年代,李清照无人赏识,只得一介布衣,庸庸碌碌毕此生……无尽酒香做衬,女子的清影愈发落寞。
纵使无奈,纵使惘然,奈何香已散,只永远留存在记忆中,作为万千过往云烟中的浅淡一缕。阅读十五载,唯有这些芬芳至今回味无穷,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