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关于“转身”的话题作文,却多次强调“如何战胜磨难”,显然偏题。转身,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人生态度。面对苦难,我们要学会转身;面对机遇,我们也要转身。转身,会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境地,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然而,本文的失分点却有很多,依次如下:
1.论述有些离题。“转身”是一个动作,也是一个转折,更是一个新的开始……生活中需要转身,人生更需要转身!而本文论述的以“战胜磨难、重塑自我”居多,没有扣住“转身”的意义,有些偏题。
2.题记有点臃肿。一般来说,题记力求简短,其作用是提示下文或引出观点,让人一目了然。本文的题记有点长,虽然语言优美,却让人云山雾罩,可以直接切入“转身”,指出其对人生的意义。
3.论述不够深入。文中,作者从一反一正选材,这种做法很好,力求在对比中突出中心论点,但落脚点是“如何面对困难”,这里应该强调的是“转身决定着命运”。往好的方向转,人生将收获辉煌;往坏的方面转,人生将走向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