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身
李光汇
人生不仅需要前行,一步步地向理想迈进,有时也需要转身,回首过去,汲取经验。转身,还能让你领略到身边的美景,采撷鲜艳的花朵。
——题记
“如果你的前面有阴影,那就说明你的背后有阳光。”与其面对阴影,为何不学会转身,欣赏背后的阳光呢?转身是一种姿势的改变,更是一种心态的调整,从一个局面转向另一个局面,保持足够的自信与力量,就有可能获得人生的辉煌。
菲律宾前外长卡洛斯·罗莫洛是一位著名的外交家。然而,他却是一个只有1.60米的“小矮人”,其貌不扬。因为个子矮小,他曾一度自卑,甚至穿增高鞋来掩饰自己的不足。他也遭到过别人的嘲笑,可是必须面对现实,别无选择。后来,他不去关注自己的身高,而是潜心学习、苦练口才,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家。转变思想,放下包袱,只有先接纳自己,才能改变别人的态度。他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成功。
塞万提斯出身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他的一生可谓磨难重重。家境贫寒,从小谋生;青年参军,左手致残;掳为奴隶,被赎之后,充任军需;后来又蒙冤入狱,生活无着落……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写作实现人生的转身。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写出了《堂吉诃德》、《努曼西亚》等优秀作品,使自己走出困境。转身,使塞万提斯的人生柳暗花明。然而,也有一些人因为转错了方向,而身败名裂。汪精卫转错了方向,背叛国共联盟,而成为国民罪人;希特勒转错了方向,成了法西斯独裁者,给人类带来无尽的苦难,而他最终选择了自杀。由此可见,转身的方向是否正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方向对了,将助你一臂之力;方向错了,将把你引向罪恶的深渊。
如果生活是一片浩渺无涯的苦海,请不要轻易说“不”,敢于面对会给你“挂长帆、济沧海”的勇气。如果生活是一座险境迭生的高峰,请不要轻易说“不”,勇往直前会使你“攀峭壁、登悬崖”。生命让每个人都开一次花,但不能保证每一次都能结果。我们要学会转身,给自己创造机会,以便采撷更多的花朵。
转身,也许一切依旧,但机遇也有可能摆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