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身
李光汇
虚无串联着永恒的踵音,以绝美的姿态漫过秋叶,流过小溪,穿过丛林,翻过高山,到达世间每个角落,不遗余力,越过人间,凌驾于九天之上,把光明打成黑暗,把悲伤炼作透明。转身回首,却发现,天地浩大。
——题记
“如果你的前面有阴影,那就说明你的背后有阳光。”人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难以解决的麻烦也比比皆是,这时只要微微转身,你就能看到面前巨大的阴影变得零碎不堪。调皮的阳光在恣肆地跳动,地面开始斑驳,这时,转机开始出现。
出身于没落贵族的塞万提斯一生可谓磨难重重。家境贫寒,从小谋生;青年参军,左手致残;掳为奴隶,被赎之后,充任军需;后又蒙冤入狱,生活无着落,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发奋写作,像《堂吉诃德》、《努曼西亚》等优秀作品就在这样的困境中创作出来的。塞万提斯缓缓转身,等待他的是柳暗花明……
面对困难,如果不勇敢挑战,就会陷入泥沼之中,无法自拔。在历史这棵古树的年轮上,不乏这些人。汪精卫对日军惧怕了,背叛了“国共联盟”,成为国民罪人,大肆屠杀革命党人,最后被人唾弃。希特勒成长在父亲动辄打骂的阴影下,长大后报复世界,发动战争,成了法西斯的独裁者,给人类带来无尽的苦难,最后自杀。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当心目中神圣的东西被“文革”的狂风吹打得七零八落时,她选择了死亡。
由此观之,面对困难应勇敢地举起手中的利刃去冲破与克服,而不是畏缩。如果畏缩不前只能获得灰白,即使他转身,即使他奋力请求阳光,他的身前身后,都只有灰白,开不出彩色的花朵。
如果生活是一片浩渺无涯的苦海,请不要轻易说“不”,敢于面对会给你“挂长帆、济沧海”的勇气。如果生活是一座险境迭生的高峰,请不要轻易说“不”,勇往直前会使你“攀峭壁、登悬崖”。生命让每个人都开一次花,但不保证都会结一次果。请不要轻易说“不”,当你还是一朵花的时候。
你用尽全力,终于克服了人生中的苦难。你可以无愧于天地而自豪地转身,你会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快乐,这种快乐会成为你下一次打倒困难的动力。再次转身时,这种快乐,漫过肢体四骸,抵过四海潮生。
虚无串联了踵音,掠过人间,轻点世界,凌驾云霄。自以为强大无敌,可他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虚无,本身就不堪一击。
可除了困苦折磨,你会发现:天依旧蓝,水依旧清,天地依旧浩大,色彩依旧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