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180度,这也是风景
湖北省谷城县石花镇中心学校 钟倩倩
你见过倒画建筑设计草图的设计师吗?你一定会心生疑惑,倒画建筑设计草图该是什么样的呢?世界上竟有这样的奇人?但我要告诉你,生活中就是有这样的奇人,他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引人瞩目,给人启示。
他就是索尔·戈里曼,他是美国一所建筑公司里最受欢迎的设计师,他办公室的门上常年挂着一条蓝缎带——公司年度最佳业绩奖的标志。一天,他带着儿子去公司参观,儿子看到其他设计师办公室门口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各种设计比赛的奖状,可他父亲的奖状却少得可怜。于是儿子好奇地问:“爸爸,您是最受欢迎的设计师,可为什么得的奖比别人少呢?”这位父亲微笑着回答:“我受欢迎并不是因为我比别人更有才华。顾客喜欢我是为了另一个原因。”
“什么原因?”
“你注意看其他设计师的办公桌就会明白。”
儿子接下来便去参观父亲同事的办公室,他使劲儿瞪大眼睛,仔细观察每张桌子,走了一圈儿,看到每张桌子都差不多。父亲的办公桌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还是父亲提醒了一下:“注意看设计草图的方向。”
儿子这才发现他父亲桌上的草图都是朝外的,而其他设计师的草图却是朝向他们自己的。想象着父亲跟顾客隔着桌子,面对面讨论的情景,儿子恍然大悟——父亲能够倒着画图!这样一来,顾客们看到的就是正对着他们的图样了。原来父亲的法宝是反转 180度。
“现在你明白了吗?”父亲说,“我不是天才,但我愿意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所以人家喜欢跟我合作。有人虽然才华横溢,但在顾客面前只顾炫耀自己的技巧,结果顾客看着倒栽葱的草图,听着深奥的专业术语,越看越糊涂,越听越觉得自己笨,当然不愿意花钱雇这样的设计师了。”反转 180 度,其实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反转180度的魅力,正是因为他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为他人着想,他赢得了顾客们的一致赞赏。
再回过头品味那一幅幅倒画的设计图,我想那应该是世界上其他一切再无法与之相媲美的绝世佳作!那绝对是一位伟大设计巨匠绘出的人间最美的风景,久久地荡漾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无法散去。
人生之旅,太多人、太多事因为我们自己僵化的思维方式和角度而使这一切变得黯然失色。如果我们能够像索尔·戈里曼大师一样反转180度,那将是一种至高境界,将是一道美丽的人生风景。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想吧,或许我们可以退一步;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想吧,或许我们可以让一步。这时,你会发现在你心灵的树梢上生出了一抹别样的色彩,这也是一道风景,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