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拟题为《风景这边独好》。写家乡的广场上场面壮观、欢快热烈的广场舞。细腻地描写广场上朦胧的灯光、酣畅的舞姿、中老年抖擞的精神风貌,以表达“这也是风景”的赞美之情。
思路二:拟题为《校园风景线》。撷取校园中的三个画面——清晨书声朗朗,中午讨论热烈,傍晚操场酣战(打篮球)。这也是风景,校园中独特的风景,充满书生意气和青春活力的风景。
思路三:拟题为《那身影,那风景》。选取2014年感动中国的三个人物,拟写三个小标题——潜心研究是风景,山区支教是风景,孝心守护是风景。分别写核物理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从 20 世纪 70 年代起,差不多半个世纪的时间,倡导、推动我国高科技项目的研究,苦心孤诣,对中国核武器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10 年前,退休的外交官夫妇朱敏才、孙丽娜没有选择在北京的安逸生活, 而是来到贵州偏远山区义务支教;辞掉了报社的工作,13年守护、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的朱晓晖。他们潜心研究的身影、山区支教的身影、床前守护的身影,也是国人心中的风景,一道感天动地、让人赞不绝口的风景。
思路四:拟题为《你是人间四月天》。以民国奇女子林徽因为素材,写她冲破旧时“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束缚,读书,写诗,写小说,演话剧,出国留学,研究建筑,成为中国著名的建筑师、诗人、作家。她的文学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广为传诵,同时她也成为了那个时代乃至现在人间的四月天,也是人们心中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