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祖林的风还在凝固的那个时刻徘徊,第三次的步入,夹杂着已不再是清明的回忆,因为过去的事似乎和枯叶一样,可以在书夹里停留,但是当这本书读完的时候,那片叶子的命运也许只是遗失或者永远驻足在这个永恒中。干枯茎骨,糜烂到一层微尘,被虚无的风褪去仅有的意识,在漫天萦纡中完成了四季的轮回。
一壶酒,两只碗,十六年也许是第一次在辛辣的酒香中相会。对,十六岁,你在这时从阳光中堕落,不是炼狱的号角选择你,也不是上帝的眼泪隐没了视线。毕竟,在未及弱冠的时刻凋零,如菊花入土时留下的一缕清尘,让我去摸索这久远的回味。
清明,那时的风,我还记得,没有夏日潮热的水气,也没有秋日孤寂的萧瑟。我似乎明白为什么那时去奠扫亲人的坟头,因为在清明微微的风声中,才会回忆最真切的时间,故事,伤感,哀愁……
如果你还在,可能不理解我为什么用这些如散沙的字讲述没有头尾的语言,我的心让我来到这个地方,环顾四周,我不再看到林子所共有生机,许多我的先辈沉睡在这里,太多的人沉睡,让鸟不再啼叫,害怕去惊扰他们轮回之前的最后一场幽梦。所以,在这片世土中,只有用不散去的凄冷,孤独,让我饮酒半盏后,壮着胆气才敢走进。
轻抚一支枯木,它的皮干凸起,手滑过,簌簌的落下几片干老的木屑,印证了这久远的年代,我已经没有那么多话要说了,因为早已不如从前那样平淡,清静,幻想。
我本不属于城市这个喧闹的俗世,在以前的岁月里,也曾有和元亮一样的悠然,也曾经拄杖登高,持棹入江,用一只锄头写自己的诗,自己的曲,在散香中回顾快乐,忘却悲伤,然后和秋日的菊花一样,凌寒中怡然,怡然中悄然落下,散作几片黄灿在风中旋转,升腾,化作一支雁,朝南方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湖,雪花消融时,再回到粗旷的北方,接受生与死的洗礼。
但是,正如人逃不过死的命运,我还是在这灯红酒绿的地方留下了自己的脚印,还有脚印被脚镣勒出的血渍。
感觉似乎只有疲倦,好像有一个人,拿着鞭子无休止的击打我的肉体,灵魂。压在背上,和苦工一样,走在昏暗无尽的路上,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望望天,一片阴霾,我的脚已经溃烂,可是,我还在走,直到我栽倒,永远不站立。……
也许,这就是你现在的世界,以痛苦救赎前生的过错,我的感觉……寒冷……
酒气散了,我又呷了一口,把另一碗倒在了土里,让酒香在你的土地上弥漫。不要醒来,和着这酒,在自己的幽梦中生存,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罢了,梦中也有生命,感觉,痛苦,快乐。在那里,有阳光,有自然,有世间逐渐减少的爱与善。
但梦,毕竟是梦。
的确,梦是一个自己的世界,它有阳光,但是没有温暖,它有自然,但没有升腾,它有生命,但没有清亮的鸟啼,它有感觉,但没有灵魂,它有世界上一切的美好,但是,它没有希望……
陶潜爱酒,他还是在生存,不管是为了什么,他依然在活,否则为什么会去南山下植仗而耘梓。或许有人说这是思想的随意,但是,他没有饿死,还明白起码的生存,不过他不会回味美食。粮食,只不过要吃罢了。
许多人曲解了希望,认为向上走,向前看,追逐阳光就是希望,其实,希望就是生存,人的一生所作的莫过于此。不过,是心的生存,灵魂的生存。
所以,阿炳才会弹唱二胡,贝多芬才会在无声中领会美妙,每个人才会有自己的路去走,去看,去思,去想。
只不过,有的人一生,走在宽广大道,有的走在田间小路,有的人走在崎岖山间。
山相对于平原是高的,但比之于天,又奈何?这正如善相对于恶,光彩相对于平庸。
选择的点不同,看法就不同。
我的路,尽其一生,平淡也罢,通是走了一遭。入土的时间还早,路走的也就长。
在十六年相逢的时刻,我只有在今天才会唱酒,那一碗我已经干了,祖林的岁月中还会有更多的人沉睡。似乎它会更加的阴冷凄苦。
但是在它浓荫的背后,拨开便是一缕光芒。
这碗酒,留给你了。天色已晚,是该走的时刻。
来年的清明,我还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