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还是个孩子,但实际上童年已经载着所有的天真烂漫回到原始的国度去了。
——题记
冥冥中有种注定,注定我还不能把童年的瑶池里抽出来的心上的水挥洒干净,它们仍湿润着那个储存着迷茫和伤感的灵魂匣子。六一,曾经令我一直企盼欢度的节日。竟仅仅是因为时间的告诫,让我有种刹时间前所未有的理智和清醒――这不再属于我的节日。
我忘记了2006年,我第一次没有任何人庆祝的六一是如何度过了,只记得好友曾说过送我一盒麦乐鸡作为那年的六一礼物,但这话到现在仍未兑现。
今年六一,是几天倾盆大雨后的一个多云天。地面十分湿润,白云整大片地掩盖了天空。习惯了抬头望天,习惯了在纯洁的天空里寻找那些棉花糖。天空并没有因为云朵的遮掩而显得阴霾,反而白得有几分刺眼。幼儿园、小学的校园里挂满了小彩旗,我心里只剩下回忆。
然而我还像平时一样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到小巷里的早餐店买早餐,然后,漫无目的地听上课的铃声,老师飞速张合的嘴里发出的声音,黑板被粉笔狠狠地敲击的声音,还有下课的铃声。
我们班有些同学不知是为了逗乐,还是发自内心地向一些课堂比较轻松的老师要六一礼物。老师们没好气地笑着说:“你们都初二了,还六一啊?”最后老师们还是被我们哀求得一句话:“六一儿童节快乐!”听了这话,我的心触动了一下,也许是冷落了的儿童节被人重拾送到我手上,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哪怕是虚幻的,甚至是虚假的。
放学后,我像小孩子一样扯着爸爸的衣袖,向他要一部自行车作为六一礼物。爸爸的反应早已经预料到,就是惊讶地问:“你还是儿童啊?都快高中生了!”在我的一番缠绕下,爸爸口头答应了我,但我不知道这个诺言的兑现会不会像那盒麦乐鸡一样永远消失,但我始终知道我肯定会有一辆自己的座驾,只是时间不同,心情不同,人也不同罢了。
随后在家里接到了色色摄影楼的电话,说我以前在那里照过六一艺术相,今年六一可以得到一份六一礼物——免费照一次艺术相。接到了这个电话,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自己的心情,我应该感到高兴,我的六一还是存在的。但是摄影楼的人是不会知道我已经不是儿童了。那一次照艺术相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也就是我的最后一个六一。但是进入了初中后,我对照相慢慢地形成了一种抗拒。我不喜欢在死沉沉的照相机器前装起多么矫饰的微笑,硬邦邦地把嘴角翘起成一条弧线,还要摆一些“不知羞”的动作,然后让这虚假的一切涂印在照片上。我开始渐渐隐藏自己,也许在自己心中我是最神秘的人,这种刻意,使我的性格逐渐内向和抑郁。我只是想收藏起自己,必要时才把那真实的感情洒脱地浸在真实的阳光下。我就喜欢这种感觉。我想了想,那份六一礼物,还是泡汤了吧。
无意中找到了小学时的日记本,发现那时我把六一看得很重。小学总是在六一举行文艺演出的,因为我是班里唯一会弹乐器的,自然而然地,每年六一我都会参加演出。看着那些烂漫的文字,记载着自己演出时的心情,演出后的效果,还有收到丰富的六一糖果后舍不得吃。尽管差不多年年写的差不多是千篇一律,但每读一次,我就沉醉在那片花团锦簇的童年花园里,有一个小女孩,在天真无邪地翩翩起舞,那种笑容是不可抹煞的。
今年的六一就这样悄然无声地过去了,尽管我还是忘不了那天的白云特别地纯洁耀眼,那天的心情特别复杂别扭,但我相信我还是会习惯的。希望得到一句温暖的“六一节快乐!”或一份小小的礼物不再是我判别六一的标准,因为六一从此便成了300多个日子里普通的一天,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我要学会的,是把这份美好的回忆连同这个曾经是多么特殊的日子收藏起来。但我老的时候,在六一的昏黄的夕照中,回忆这份美好,告诉给我脚下的小孩子们,好好地珍惜这份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