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子之所共适
◆文/彭惠君[华东师大一附中高三]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问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苏子在《前赤壁赋》中如是写道。
天地万物,没有什么是亘古不变的,没有什么是能永远抓得牢的,唯有这大好河山、良辰美景之于眼前,才无人可剥夺了去。
我们无可否认的是,自然是美的,带着神秘的、未知的、神圣如同上帝般微笑的力量,让人向往。常见有人远离城市,或说是放逐心灵,或说是保养身心。大自然无疑对人有治愈作用,但在接受它的抚慰的同时,不要忘记,它也是莫测的,你永远无法预测大自然给你的是赏赐还是惩罚。大自然对人们身体情绪的影响也可以变为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你是否始终心怀敬畏。
美国自然文学作家和诗人特丽·T·威廉斯在《心灵的慰藉》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单乳家族”——家族里的女性因为核污染多半患上了乳腺癌。文中患病的母亲把大自然当作她心灵的慰藉,她说:“当我与自然独处的时候,我找到了内心的平静与安宁。”在治病的时候,这位母亲也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女儿的作者是一位热爱自然的学者,她陪伴身患癌症的母亲走过了人生最后的阶段。每当觉得忧愁绝望的时候,她就会去大盐湖观鸟、露营。她目睹了天灾与人祸中大盐湖的水涨水落,以及由此给栖居在大盐湖的鸟类们造成的生态失衡——人类也由此失衡。
除却身体情绪,大自然更有升华灵魂、净化心灵之“奇效”。小者,如孔夫子立于川上感叹“逝者如斯夫”,如《庄子·秋水》中由自然引发的关于天地万物之伦常的论述,如诸子从自然山水中得到的启示与灵感进发;大者,则如陶潜、苏轼、梭罗,逃离世俗的桎梏或官场的囹圄,把自己放逐于更大更广阔更包罗万象的自然空间中。而正是有了这样美好的引领,才会有《归园田居》,有《前赤壁赋》,有《瓦尔登湖》,有《心灵的慰藉》。我还记得《心灵的慰藉》中那位79岁的祖母凌晨4点钟起来,为的就是去看76年才出现一次的哈雷彗星。“那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早晨,看着光缓缓出现在东方——色彩瞬息万变……我不是去看哈雷彗星的,大地及天空的魅力使我不虚此行。”治愈我们心灵的良药,应该是森林、星空、大地、沙漠、大海,是世间万物,是一切洪荒宇宙,是超越人类几亿年、陪伴人类地老天荒的大自然。在大自然中,灵魂可被荡涤,思想可获升华,胸怀可以无限蔓延。自然之于人,由表及里,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影响。
自然影响着人的身体情绪以及精神世界,人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乃至改造着自然。1952年伦敦被毒雾笼罩,政府出台了《清洁空气法》,终在30多年的努力后还了雾都一片蓝天;20世纪50年代,日本一家氮肥公司排放了未经处理的含汞废水,导致水域污染,鱼虾变质,数百人死于水俣病。人之于自然,或好或坏,然后反作用于人。
人与自然的作用是相互的,自然慰藉你,你同时需给自然以反馈,此乃“吾与子之所共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