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世界读后感
暑假中在新华书店逛了逛,看到了摆在书店中心书架上最明显位置的这本《一问一世界》。作者的是名字是杨澜和朱冰,前者是比较吸引我的,但,关于杨澜,我都知道些什么呢?知道她曾创立自己的阳光卫视,知道她为申奥付出了很多还担任“申奥大使”,知道她是湖南卫视《天下女人》和《杨澜访谈录》的主持人,当然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这本书中引用她做主持人请别人回答的6个问题,现由杨澜本人回顾总结她入行20年的风雨历程。细细品味这6个问题,“你真的那么有远见吗?你不想赢吗?谁能在石头上睡觉?为什么总问女人这个问题?奥运可以是件很浪漫的事吗?你是否曾站在空空的舞台?”不难发现这些问题很有价值,杨澜总能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向别人发问,而这些都是世界级的“高端”人物。或许她并没有这个机会和各个国家的总统、政要来交流,但是面对人生的转折,她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1986年至1990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她很幸运的被中央电视台辛少英选中去主持《正大综艺》。正是在杨澜自我介绍时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给辛少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杨澜很顺利通过层层考试走上了《正大综艺》的舞台。1994年,放弃主持红极一时的《正大综艺》,杨澜赴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主修国际传媒。对于她放弃主持的工作赴哥伦比亚大学继续学习这一事令我敬佩,我认为当时她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了不轻易满足她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她的这个举动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回想我小时候的上学时代,好像特别的顺利,从小学、初中到教育学院并没有遇到很大的挫折,一直都特别的顺,而且我又是爸妈眼中的乖乖女。从小开始,我也在朝着我心中的梦想一步一步的前进。
待她学业完成时她在犹豫自己是去还是留,当时杨澜毅然决定要回国,因为她去意已决。回国后她给丈夫说了自己的梦想,也是丈夫一直支持她并为他完成她的梦想:创建中国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刚开始的创建特别的艰难,因为人手、资金等问题磕磕绊绊,但是杨澜能够和丈夫一起共同面对并和其他朋友并肩作战将自己主办的阳光卫视做的风生水起。其实,人生的道路并不平坦,关键是当你遇到某些困难时自己的心态以及面对这些困难时解决问题的方法。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就会找根本原因、分析原因最后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我个人的一些想法还不够成熟,但在朋友、同事、爸妈的帮助下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以后的几年杨澜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家庭和事业上双丰收。她荣升当了妈妈,自己主办的阳光卫视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后来的种种原因致使杨澜不得不把阳光卫视转让出去,就像自己的孩子要送给别人养育那么不舍。但是她并没有把这当做终点而是把自己的金牌节目《杨澜访谈录》保留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团队的力量把这档节目力求做到完美、极致。整本书前面的三分之一都在讲杨澜是如何组织来自四面八方的那些优秀的制片人、策划、编导等。杨澜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通过她的真心邀请、热情的关心照顾,使得他们的团队充满了爱的力量。当她通过个人魅力将能用的优秀人才都安排得当时,她也在为自己的支持生涯积累经验,收获果实。她是中国首届支持人“金话筒奖”的获得者。这和她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书中的好几个片段都在讲杨澜在赶往某地路途中的飞机、高铁、汽车上还在认真、专注的看着关于访谈人的密密麻麻的资料、故事。她的敬业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虽然有时我有些偷懒,但我相信杨澜的专注会一直激励着我,在我偷懒时想想她的付出,我会内疚。
通过她对世界政要和各界风云人物的访问,我们能够清楚的记得杨澜专注的眼神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作为中西交流的桥梁枢纽,杨澜不仅展示了个人魅力,还向西方各国展示了来自东方中国的文化。最近几年也一直在关注杨澜,作为主持人的她,还荣获过国家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她在那么忙碌的工作中还不忘献出自己的爱心一直做着慈善,去汶川慰问心灵受伤的孩子们,我想在今后的生活中,她还是我的好榜样。
杨澜身上的美丽、优雅的气质,工作中努力拼搏进取的上进心以及她兢兢业业、踏实诚恳的敬业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朝向我的目标迈进。记得最后一次在电视上看见她是她主持的某个颁奖礼,沙哑的声音、美丽的容貌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超负荷的工作肯定很累,希望杨澜能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嗓子,美丽快乐将伴随她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