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的根在坚硬的石缝或者如石的冻土中潜滋暗长,有些许已经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那毛茸茸的小耳朵,仿佛等待倾听春雷隆隆的声音,等待下一个春的来临,等待下一个秋的金黄。这也许就是菊花“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倔强与孤傲。
立冬,大雪纷飞,只有傲霜挺立梅花与四季常青的苍松在大雪中,人们仅仅只看到了表面,但谁也不知道,在这时刻,野菊花亦在生根。人们仅仅只看到野菊花开放与凋谢,可是,有谁又注意到它背后的努力?谁又知道它“永不凋谢”?它在厚积薄发,凋谢是为了更好地怒放。野菊,它是贫贱而不卑贱的花、它是王者之花、它是雅致悲情之花,更是越老越有用的花。
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点缀着秋,遍地暖暖的金黄,醒目动人,热情而奔放。枯草丛中,田间地头,高山土坡,悬崖峭壁,无论贫瘠,还是肥沃,它无处不在,质朴而又自然。秋风吹过,此起彼伏、浓郁而又微苦的香甜味经久不绝,给它一点阳光,它就洒下满地金黄的灿烂。越是悬崖峭壁之上,它越是努力开放,鲜艳而丰满。它是春雷的信使,是春的使者!它铆足劲,只为更好地生长;它日夜盼,只为了将自己美丽的身影留给大地。这,何止是一朵花,这,更是生命的怒放,更是生命的力量!
这让我不禁想到东晋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晋后期的大诗人陶渊明,是名人之后,他的曾祖父是赫赫有名的东晋大司马。年轻时的陶渊明本有“大济于苍生”之志,可是,在国家濒临崩溃的动乱年月里,陶渊明的一腔抱负根本无法实现,怀才不遇。但他性格耿直,清明廉正,不愿卑躬屈膝攀附权贵,因而和污浊黑暗的现实社会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产生了格格不入的感情。清廉,是陶渊明一生的象征;清廉,亦是菊花的象征,他一生甚爱菊,从他那咏菊之诗中,我们更加了解到菊花生机勃勃。
清幽的野菊花用心蘸满生命的汁水,在天地间用力书写着一幅巨大的横幅,透过这苍劲有力的笔画,我们读出的是力量,更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