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暗淡的灯光下,我翻开了这本带着油墨香的语文书。随手一翻,就翻到了到了这篇课文――《詹天佑》。读了《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詹天佑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1905年,他在清政府腐败无比时,他挺身而出,不顾条件的艰苦,接受了任务。比詹天佑,我多惭愧呀!他多伟大啊!
文章主要讲了詹天佑是中国首位铁路工程师。主持修筑成功第一条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京张铁路。给藐视之国人的帝国主义一个有力的回击。
詹天佑是因为太劳累了才死了,仅活了58岁。在勘测过程中,詹天佑常勉励工作人员:“技术的第一个要求是精密,不能有一点模糊和轻率,‘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能工程人员之口。”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总是把这句话作为前进的动力,所以他遇到困难总是毫不畏惧。这让我不得不敬佩他。像这一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不像其他工程师一样只坐在办公室里,而是自己与工人们同吃同祝他真是吃苦耐劳啊!
像詹天佑一样的爱国人士还有很多。比如岳飞:精忠报国,屡破金兵;辛弃疾:奇袭金营,生擒叛徒;文天祥:宁死不屈,“留取丹心照汗青”!;康有为:一心变法,百日维新;杨虎成:国难当头,共同抗日。还有佟麟阁、曹聚仁、文天祥、郑成功、谭嗣同、苏武、顾炎武……像这一样的爱国人士还有很多,看到了那么多的爱国人士我十分愧疚!
我回想: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我不是在干自己的事情就是河北恩讲话;我的中国字写得十分难看,横不平竖不直,歪歪扭扭,很不整齐;语文这门沐浴课是一节我学的比较差的科目。读了这边文章我发誓要好好学习这门母语课,虽然我做不了像修建京张铁路这一样伟大的事情,但我可以做的是让国家为我花的学费不白花。我会学习更加努力的!
天佑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晚上在油灯下绘图计算,和工人同吃同住,还常常请教当地的农民。他克服种种困难,使铁路提前两年竣工。想想自己,做数学习题的时候,常常害怕困难,比比詹天佑,我多惭愧呀!我决心以詹天佑为榜样,长大了也为祖国争光。
看完《詹天佑》,我被詹天佑感动了,我深深地被他一腔赤诚的爱国主义情感所感动了。詹天佑,让我振奋,给我力量。
詹天佑在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在层层重压之下,他没有彷徨,没有胆怯,而是毅然决然地接受了任务,给蔑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地回击,为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挽回了尊严,让中国人扬眉吐气。詹天佑真是好样的!他的行为让我激动,让我心潮翻滚。我静下心来思索,詹天佑为什么能够顶住重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艰巨任务?显而易见,那是因为他有一颗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心。所以,他能在祖国危难之时毅然接受任务;所以,他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一件工作;所以,他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做出铁路史上的伟大创举。
作为21世纪一代新人,我们遇上了好时代,不需要亲历詹天佑那艰难的创业之路,但是我们应该培养詹天佑那种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培养詹天佑那种完成使命的责任感。我们这一代人不愁吃,不愁穿,所缺少的就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昔日,我们的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今日,我们应该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我们应该用青春和热情书写祖国的辉煌。
憧憬明天灿烂美好,但是明天的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会有曲折崎岖,会有坎坷荆棘。我们现在应该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发奋图强,好好学习,努力培养丰厚的文化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请想一想,假若詹天佑仅有一腔爱国热情,没有知识和才能,他能主持修筑好京张铁路吗?他的爱国理想能够实现吗?厚积才能博发,今日的学习就是为明天的运用作准备。所以,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也许有同学会说:“我害怕学习,我讨厌学习,请你不要再提学习。”我要诚挚地对你说:“好同学,别泄气,振奋起来,主动地学习,快乐地学习,你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的。”我过去爱学习,所以我感受到学习是快乐的。如今,我会更加爱学习,我会用我的心,用我的情去学习,我相信明天我会更加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学习的幸福。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同学们,请驾驭好自己,远离游戏机室,远离网吧,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把充沛的精力用到学习中去吧。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同学们,为我们美好的未来而学习吧,为祖国灿烂的明天而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