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才无德之人不可交,有才无德之人谨慎交,有德无才之人慢慢交,有才有德之人好好交。“德”即品格,是性格+哲学形成的,而哲学即是指引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的行为准则,稻盛先生把“作为人,何谓正确”作为判断基准。越是社会发展的越快速,越是需要哲学,社会发展的快速即是“才”,哲学则是“德”,如果在哲学的指引下社会、企业、个人发展的快,则是社会之福、人类之福。
提升心性,磨炼灵魂,不必埋头于深山,在工作中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极度认真的做好工作,极度认真的过好当下就是修行。
人生·工作的成果=思维方式×能力×热情,稻盛哲学即是让我们的思维方式是正数,而且随着真信、真学、真干其数值越来越高。修行的路很长,只有不断地、反复地汲取稻盛哲学的知识并付诸实践,必然会越来越好。
“心不唤物,物不至”,而其关键是要保持心灵的纯粹,这样才能把美好折射到现实生活中。心中绝不可有邪念、恶念,心中要有因果报应法则,通过“作为人,何谓正确”不断修行,让心灵美好,让美好不断折射到现实。
怎么获得“智慧宝库”智慧呢?除了燃烧的热情和持续真挚的努力以外别无他法。
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应该建立在正确的人文哲学基础之上为人类造福,缺乏正确思维方式的科学发展必定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坚守正确且纯粹的基本道德是最高级的自律。
有了“事不遂人愿”的心态才有了“事事不成”的现实。“心不唤物,物不至”,要有强大的信念、强大的内驱力,才能把事情做好。企业经营始终要有“水库式”经营的意念,并朝着这个方向真挚地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水库式”经营的目标才能达成。
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愿望必须达到“痴狂”的状态,并且持之以恒、全力以赴的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愿望必须强烈,睡着想、醒着想,哪怕把身体切开口子流出来的不是血液而是“强烈的愿望”。让“强烈的愿望”渗透到潜意识。必须做到!一定能做到!这篇读的鸡皮疙瘩起来了,“强烈的愿望”是一切成功的起点。
首先要有强烈的愿望,其次要反反复复的、孜孜不倦的深入思考,在头脑中完成事情接下来要怎么进展的模拟,从战略到落地,从黑白到彩色,从愿望到现实。必须高目标大格局做出“会划破手”的产品。
思考清楚事情进展的每一个细节,在脑海中形成印记,完美呈现事物发展的结果,强烈的愿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人生遭遇的一切事情都是由内心的磁石吸引而来的,疾病也不例外。
自己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自己的心制造出来的,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
衡量自己能力的要用“将来进行时”,每当开展不下去了就要问自己用尽全力了吗?使出浑身解数了吗?绞尽脑汁拼尽全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尽人事”。
强烈的愿望,深度的思考是一切事项进展的起点,其愿望强烈、深度思考的强烈程度、持续长度以及认真的程度具有决定性作用。要在一些重要事项做到“有意注意”形成潜意识。
梦想和愿望是人生起飞的跳板,人格只有在描绘梦想、钻研创新、不懈努力的过程中才会得到磨练。
坚持原理原则一句简单的的话却异常厚重,这亦是因果报应法则的一种“因”,步步稳重才能一直稳重,不因一时贪念而违背原理原则,否则必定自食其果。
知易行难,任重道远。原理原则必须贯彻落实才有意义,原理原则是坚强和正确的源泉。一步错步步错,原理原则就是一步也不能错,时时自省以筑宏图。
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方程式都非常明确了,我们就愚直地践行,修心、自省、利他之为思维方式,强烈的愿望、具体的目标、不懈的努力之为热情,有意注意、提升格局、不断学习、注重锻炼之为能力。朝着让灵魂更为纯粹、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事业隆盛的目标前进。
自燃型的人能够燃起熊熊烈火影响到别人,要想成为自燃型的人必须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就会更加有热情和自信,进而让自己喜欢上工作,再怎么辛苦都不觉得累并成为自燃型的人。
抑制利己心,克制自己贪图享乐的欲望,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能力,在全力以赴的过程中产生对工作的兴趣。
以“作为人,何谓正确”和“利他心”作为判断基准,化繁为简,提升格局观透析事务发展的底层逻辑。
书里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意思是:所有被写出来的方法,都像梦幻泡影一样,并不是永远都会成立,是可以随时破灭的。我们应该洞察它的本质,而不是执迷于方法本身,即不要执着于各种表象。我们要掌握本质和规律,也就是那个“道”。
而“道”在我心中即是“敬天爱人”、“作为人,何谓正确”、“因果报应法则”。我们应遵循天道而活,活得坦坦荡荡,让灵魂更加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