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书,看到名字《活法》。第一感觉就是好奇,这里面会有什么样的内容,好奇使我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翻到底。这本书讲的关键内容就是作者的活法,作者稻盛先生是一位功成名遂,德高望重的老人,每次到中国来却总是那么谦虚、亲切、平易近人、处处为周围的人、包括会议的义工们着想。让接触过他的中国人无不为之感动。
稻盛先生的成就举世瞩目,稻盛先生的哲学深刻动人,让广大的中国企业家们刮目相看。对于“活法”书中描述了曹岫云思考的“活法”,也就是我的人生观,立足于做人最基本的伦理观合道德观。具体来说,就是正义、公正、公平、诚实、谦虚、努力、勇气、博爱等等。它就是万般皆通的“原理原则”。
这也让我突然想到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却如死一般。”虽然记不起这句话是从哪里听来的,但却让我印象深刻。虽然他形容的是两种极端的人,但确是真正存在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也不例外!有时候我会在想,怎么样让自己活得精彩,活的不枉此生。我想,在这本书上,我有了更好的答案。我活着,不只是为了延续生命,而是让自己的生命因活着而有意义有价值。
书中说到:“追求做人的正确的准则”就是成功的理由。所谓“做人的正确的准则”,就是正直、勤奋、谦虚、坚强、节制、自利利他等等,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虚伪、懒惰、傲慢、卑怯、贪婪,不能骗人,不能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等等,这些简单的做人准则就是人类长期培育的智慧的结晶。让自己拥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发挥自己天赋的才能,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这就是人生获得巨大成果的秘诀,就是人生成功的王道,就是人生幸福的源泉。
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劳动对人具有崇高的价值和深渊的意义。劳动具有克制欲望、磨练心志、塑造人格的功效。劳动不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温饱,它还陶冶人的情操。
习劳知感恩,人只有劳作了,尝试体验了才知道原来做这件事情的辛苦。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我也在努力的去引导孩子们参与劳动,学会感恩。在幼儿园里,每位小朋友都是值日生,都有自己的值日任务,如:擦桌子、扫地、收拾餐具、整理书架、整理衣柜、叠被子、整理小床等等。在家里,引导孩子们努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忙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体验父母的辛苦,从而在劳动中学会感恩。
在书中还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埋头于本职工作,不断钻研,反复努力,这意味着珍惜上苍赐予的生命中的每个今天、此刻中的每个瞬间。“极度认真”地过好每天每日,人生只有一次,不可虚度。”
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11年了,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十年。还记得我从第一年的一无所知,到慢慢的摸索,学习,研究,再到今天,虽然我只是个幼儿园教师,但我以此为荣,我对幼教事业有着满腔的热情。正因如此,我认真的对待工作的每一天,每天都已全新的自己去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努力做到魏书生先生说的:“不攀不比,超越自己。”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不虚度光阴。
在工作中,我每天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是孩子们的模范,要给他们起好带头作用。在实现理想中的心态决定命运这一篇中说道“改变自己心态的瞬间,人生就出现了转机。”心态决定命运我也深有感触,相由心生。
还记得2011年4月份,中原大地诞生了一所以“自然生长教育”为理念的学校,我得知后立刻参与了面试,第一轮第二轮通过,第三轮也顺利通过,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虽然当时学校还没有落成,虽然当时我工作在路旁的漫天风沙之中,虽然当时亲朋好友都不断劝我,说:“你这样继续下去你就是在浪费时间!”但我内心的声音告诉我自己,我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知道现在是这样的状态,但明天一定不是这样,我一定要相信我的选择。
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不断的学习,愿我带着现在的努力、坚持、精进,成长的越来越好,活出自己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