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1800字
《活法》是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代表作,被誉为日本21世纪的励志第一书。
最近单位组织我们传阅了这本书,刚拿到手光是书皮就吸引了我,简单而不失大气。翻开这本书每一个标题的内容都值得我们深思反省。
稻盛和夫的哲学就是要我们懂得,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炼灵魂,要课以自己比他人更为艰苦的人生,并不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努力、诚实、认真、正直的道德观和伦理观,学会 " 知足",以利他之心生活,不断积累善行,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哲学并贯彻始终,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走向成功和辉煌,同时也是人类走向和平幸福的王道。
追求正确人生态度和人类应有的状态已经不是我们个人问题了,稻盛和夫的哲学为了把人类引向正确的方向,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 " 人生哲学"。 我们有义务认识自己的责任,终其一生去努力磨炼灵魂,是灵魂更高尚,一点点反复精进。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磨炼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才是稻盛和夫哲学阐述的真实的 "活法"。
稻盛和夫提 出 "以原则思考,化繁就简就是做人和做事的原则",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我认为作为个体的我们做人做事都要有一把尺子,超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 "度",就要明确告诉自己不能做。
真理是一根线织成的布。所以,所有的事情越简单越接近他本来的状态,也就是说越能真理。于是简单的方法去对待复杂的事情,这种思维方式很重要。其实用最朴素的院里却能解决大问题,很多问题是我们想复杂了。人生的原则如此,工作的原则如此,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认真分解,然后找到相互之间的联系,从整体一局部一整体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往往遇到的难题也能解决。
该书以稻盛和夫本人的成长历程来给予劝告,当我们用他的哲学来观看事情时,所有的困难都会突然出现简单有效的解决之道。他认为:工作现场有" 神灵之声"。当我们工作中遇到苦难无论怎么想办法、反复试验不断摸索、处处碰壁,无计可施,认为自己无能为力时,此时事情才刚刚开始。此时,应该恢复冷静,然后面对现实,重新审视、体察、倾听,才能听到 " 产品对我们的私语",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通过本书的阅读,感觉与智者进行了一番畅谈,对此受益颇多。
现在的社会是个信仰缺失,盲目跟风,大众浮躁的社会,说其病态也不为过。如何在迷茫中保持清醒、摆脱迷茫,《活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一、让处于迷茫中的人找到活着的意义;
二、认识到自身潜在的伟大力量。
如何实现这两点重大改变呢?我觉得这本书的核心在于强调转变思维方式,建立自己的人生哲学。美好的 愿望每个人都有,但实现愿望的过程往往是更多的平凡、单调、甚至是烦恼、挫折。如何客观认识现实和愿望之间的关系,需要我们有一个正确的视角,那就是接受并坚持每天的平淡与平凡,美好的愿望是平淡积累到一定量时的华丽转身。
要相信坚持的力量,因为坚持的力量是呈几何数级增加的。要成为一个独立思考、有判断力的人,需要建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做好一个社会人和个性自我。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判断力、不盲从的人。我认为:人活着的意义可以从两方面理解: 一、作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很是不易,要不枉来一世,需要我们活着自己的精彩,我的理解就是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挖掘自己的潜力,更多的领略和感受这个世界,如果能为自己所处饿时代记住,那当然是最成功之人。二、作为社会人,我们有父母、亲戚、朋友、同事,我们的喜怒哀乐、成功失败影响这周围的人。因此,能成为一个能带给别人积极影响的人,比给社会、他人造成消极的影响的人更有意义。作为一名企业员工,我们的工作业绩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会给所以员工带来更多的福祉。 每个人都潜藏着伟大的力量,这一点毋庸置疑,能否把自身潜在的挖掘出来,是人与人活得精彩与否的差异所在。如何实现呢?我认为关键在于改变自我,改变自我首先在于改变自己的心态,建立一种积极、正确的心态一定为你的人生之路助力许多。
真理是永恒的定律,他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舆论的监督,经得起内心的反省,人生的活法有多狠,但最简单也是最正确的活法就是追求真理。褪去浮华,回归理性,让激情燃烧,用理性护航,用努力去浇灌幸福的花朵,积极健康的生活、工作、让天天快乐,分秒精彩,我们将活出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