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1800字
我的感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抗拒阶段。
开始了解盛和塾是通过孔繁锋孔总的推荐,从一开始孔总就给我介绍了《活法》这本书,因为我从来没有看书的习惯,也从来没有真正看完过一本书。还有我是比较喜欢赖床的那种,每天几乎睡到自然醒,出于情面出于个人感情,我就勉强的接受了他的建议,给个面子先看看这本书吧。孔总还特别强调,稻盛先生创建了京瓷公司创建了KDDI公司,亲手打造了两家世界500强,在78岁高龄的时候还救活了日航这个破产的公司,并且在接手后不到3年时间又再一次上市。他也特别强调,稻盛先生是日本的经营之圣,也就是在这种半推半就的情况下慢慢的勉强的看完这本《活法》,刚开始真是为了完成任务似的。
第二阶段:理解阶段。
看完《活法》这本书以后就停不下来了,现在每天都要看稻盛先生的书籍。我突然觉得原来稻盛先生是这么普通的一个人,只要努力按照基本的、作为人何为正确的原理原则出发考虑问题,时刻都要提醒自己,要以六项精进为准则: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二、谦虚戒骄;三、每天反省;四、活着就要感谢;五、积善行,思利他;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我时常把六项精进放在嘴边,逢人必说。六项精进的每一条都特别特别地贴近我们平时的生活,六项精进里面没有一个生僻字,也是这样才让我们这些没有文化的人通俗易懂,能够慢慢的去理解,然后一步一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工作,融入我们的血液,融入到我们的骨髓里面。
第三阶段,践行阶段。
六项精进的第一条,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们自己也好,我们身边很多成功人士也好,怎么持续性,当我们没有找到可持续性的原动力的时候,我们就没办法做到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于任何人的努力,我现在把六项精进当成了原动力。
第二点就是,要谦虚,不要骄傲。我觉得我自己的话,平时也不够谦虚,经常身边的人一夸尾巴就翘起来了,就有点飘起来了。那么学了六项精进以后,我想我我现在飘起来的几率频率已经减少了很多很多。
六项精进的第三条:要每天反省,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这点呢也说得非常非常的好,就是现在每一天睡觉之前都会自我反省后才睡觉。
第四点就是活着就要感谢,活着就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也不忘相报,这个也非常的强大,也就是说,我们要感谢身边所有的人,感谢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所有的人,感谢欺负我们的人,感谢陪伴我们的人,感谢鼓励我们的人也感谢给我们打击的人,所有所有的人都感谢他们。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我们多感谢,世界将变得无限美好。
六项精进的第五条:积善行思利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善利他言行之间留意关爱别人,行善积德有好报,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做事情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么做生意也一样,如果站在对方的这个角度,再考虑问题的时候,我们只要有盈利,只要在双方盈利的这个基准点上面,就皆大欢喜。那也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利他,那么我们平时工作中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压轴的也就是第六条: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老是纠纷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的投入工作,以免事后懊悔。我们平时生活当中的烦恼有80%的烦恼,都是来自于感性的烦恼。就比如说隔壁的小鸡丢了,这个楼下的小孩子又在哭闹啊,我们小区的这个阿姨又在跳广场舞啊,等等。我们每天为这种小小的事情而烦恼的话,会导致很多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不必要的小事上面而没有生产力了,所以说自从学了六项精进的第六条——不要有感性的烦恼,我觉得每天都是比较乐观了,活得比较轻松自在了,把烦恼抛之脑后了,平时也很多事情都看开了,我甚至把六项精进设置成了我的屏幕保护,生怕自己忘记。
加入盛和塾以来是给我感触比较深的,还有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句话也对我影响颇深,就是说我们能力是天生的是父母给我们的基因,加上我们的学历经历加上我们的天赋。我们的热情是可以培养的,热情就是对事情的关注,对事情的热爱程度。我们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可以从—100到+100之间,它都是随着我们的“作为人何为正确正确的”的思维方式转变的。所以回到我们作为人何为正确的基本原理原则,作为企业,何为正确的基本准则来定位。
以六项精进为原动力,以成功方程式为基准,以员工物质精神双幸福为企业愿景,以回报社会为目标。以上是我的个人感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