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一直认为,总需要看一些提高个人情商的书籍,除了一些实用性很强而又带有趣味性的的应用心理学类书籍外,最值得推荐的,就是《人性的弱点》。看了这本以后,每当感觉自己EQ又不够用的时候,我没有再找其他同类的书了,而是再次翻起了这本书。每次重新阅读,都会加深对自己内心的理解。
整本书概括起来,其实就是“重要性”三个字。何为重要性?要懂得换位思考,要像看待自己一样地把别人重要看待,以这个为出发点,自己所做的事情会满足他人所需要的尊重需求,这和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理论是想通的。马洛斯第四层次的需求理论为: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总之,内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所以通过“重要性”,我们起码能做到尊重对待他人,达到对他人第四个层次的需求,从而改善个人的人际关系。
在追求目标这方面,书中有也有谈到,要提升自己的欲望,把自己的心愿和梦想一一列举出来,然后标明每个欲望的强度,标明目前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并强化动力,告诉自己一定要实现某个目标,使这种想法深入潜意识,并不断强化,成为自己思想中最强烈的一部分,这样,目标其实已经很接近了。
作者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了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每天挤公交车别人不小心踩到你的脚时,当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别人不小心撞到你时,你是怎样的态度呢?怨气十足破口大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
书中我比较喜欢的章节有“与人相处的技巧”。书中是这样评述的:“不要批评或抱怨别人:是呀!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常常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的反抗。”批评所引起的嫉妒,只会降低士气和感情,同时指责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善。生活中,如果是好朋友,适当的建议还是可以,但态度一定要温和,朋友要是和我们意见不和,也要适可而止。我们还需要懂得-激发别人内心强烈渴望的需求。如果每人都可以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洞察别人心理的人,永远不会担心自己的前途。“首先要把握对方心中最迫切的需求。如果能做到这点,就可以如鱼得水,否则就办不成任何事。”我们常常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态度说别人,其实,我们有没有真正从他们的角度、心情、处境去为他们考虑呢?没有,从来没有。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正确的思想会使人享受正确而快乐的人生,不断完善我自己的思想,希望以后每次翻看,都会有新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