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复活》,都是利用上下班的路(地铁)上看的。之前一直想看看世界名著具体是个什么样子,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没想到自己竟然也能静下心看完这部作品,佩服一下自己。其实好多事情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一个想象中的困难,真正开始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困难了,好的开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复活》主要讲了男女主人公对自己的救赎的过程。男主人公作为富家子弟的公爵聂赫留朵夫十年前诱奸了在他姨妈家做女佣的玛丝洛娃,因此导致玛丝洛娃沦为妓女。在一次他作为陪审员的案件上,玛丝洛娃竟然是被告,被诬告投毒杀人(事后证明她是清白的)。聂赫留朵夫深感自己的罪恶,由于他才会造成玛丝洛娃的沉沦,从此聂赫留朵夫开始走上了为玛丝洛娃申诉的道路,也开始了自我的救赎。在申诉的过程中,聂赫留朵夫感受到社会最大的不公平,是由于土地的私有制度造成社会的不公平,他把自己的土地分配给农民。也看到了很多冤案错案,工人农民被无辜的投入到监狱中,而原因竟然是解读错了宗教文章等。有的还被关在监狱里面一直到死都没有被放出来,造成他们致死的不是具体的某个人,而是整个吃人的社会制度。每个官员似乎都没有责任,都是奉命行事,但是每个官员又都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凡善良的工人农民勤劳善良、互相帮助却无法养活一家人甚至是自己;尔虞我诈的官员互相受贿、吹捧反而一个个肠肥脑满,生活的非常滋润,作者非常讽刺深刻的揭露了这样一个社会象限。最具有讽刺意味的一个场景就是:监狱把所有的犯人集中在教堂里面做礼拜,教导每个人博爱,每个人都是非常虔诚的,包括犯人和监狱的管理者,但是造成农民入狱的就是这些当官的老爷们。聂赫留朵夫也帮助其他犯人,让他们母子见面、帮助他们减刑、为他们申诉。最后玛丝洛娃和革命者西蒙松结合在一起,而聂赫留朵夫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玛丝洛娃的原谅,自己的思想认识也得到了升华,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不愧是大师的作品,整个小说读起来行云流水,有几次因为看书而坐过站。除了里面的人名和地名比较难记外,整个小说很是流畅,主线也是很清楚的。但是出现的人名也不用全部记住,只要记住主要的几个人物就可以了,不会影响对整个小说的阅读。
读完《复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沙皇统治下的俄罗斯人民的生活真是太悲惨了,任何一个有钱或者有权势的人都可以随便的控制一个没有钱或者没有任何权势关系的农民工人的性命。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好好把握现在,好好生活,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