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观后感大学生
《建党伟业》140分钟的观影,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私无畏。本片简明扼要,代入感强,对建党历史背景的刻画十分清晰,刻画历史、尊重历史,完美的给观众展现建党的艰辛历程,每一幕都激起心中的热血和爱国情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爱国青年,现与大家分享观影感受。
故事从19世纪中叶说起,封建、腐败、饱受欺凌的中国,民不聊生,开篇悲情的音乐和战争的硝烟弥漫在空气中,敬畏之情油然而生。孙文领导的辛亥革命拉开了反帝反封建的序幕,推翻了清王朝,成立了中华民国,促成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通过,打开了中国进步的大门。
然而,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南方再次爆发革命战争,无奈革命失败,孙文流亡日本,被封建思想浸染、利欲熏心的袁世凯,完全不顾时代的变革和国家的未来,又做起了皇帝梦……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霸占了山东,逼迫北洋军阀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这种自绝于国家,自绝于祖宗的举动,引起爱国人士的奋起反抗,先进青年陈独秀回国后在上海创办《新青年》传播新进思想,蔡锷等人拉起革命旗帜,结束了袁世凯的皇帝梦。其中蔡锷率众人攻打吴佩孚的过程中,枪林弹雨,士兵一个又一个的倒下,尸横遍野,我深刻的认识到,战争,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的一方,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共和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共和革命失败一次,皇权思想便回潮一次,袁世凯、张勋的复辟就是如此,封建与共和乃两不相容之物,要存其一,必先废其一,要使国民觉醒,就必先将民众心中这座两千年的大山彻底推倒……”陈独秀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义愤填膺、慷慨激昂,一石激起千层浪,极大的激发了民众进行革命的思潮。在北京大学文言文“无能为力”与白话文“干不了”的激烈辩论,展现了当时思想的活跃与开放,但并不刻意丑化辜鸿铭和胡适,大胆的讨论救国之法,由此引出俄国列宁的布尔什维克革命,胡适将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称为庶民的胜利,铺垫了中国工农结合的革命道路。
辩论总是能激起思想的火花碰撞,有了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先进思想的铺垫,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出现了一批追随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社会主义开始成为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潮流。
1918年,毛泽东进京听胡适讲课,在北大图书馆跟随李大钊先生,接触了俄国革命和《共产党宣言》,深受先进思想的影响,奠定了他后来革命道路上成功的坚实基础。
“弱国无外交”,巴黎和谈失败,掀起了五四运动的浪潮,一场新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开始,这是正义的战争,是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战争,这场战争有力的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工人阶级第一次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舞台。李大钊提出革命的成功必须团结广大的工农力量,成立自己的政党,经过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确定了党的名称、确定党的纲领和中央机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流浪的孩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和领地。会议期间被人跟踪,阻扰会议的召开,情节简单,刻画真实,当时建党的举步维艰让我一次次的在手心里捏出了汗。1941年6月,中共中央确定七月一日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上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光辉道路,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的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
那个时代的革命青年,理想崇高又敢于担当,生活简朴却仍坚持理想信念。那个为了四万万民众而高举“冤”字请愿的女学生,在狱中与军阀做长期斗争的周恩来,共产党员在南湖船上激昂朗诵《共产党宣言》的场景,都流露着革命青年坚持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都表现出渴望民主追求自由的殷切希望。
这部片子刻画了从清末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中国历史、民族历史、党的历史,在那个坚持共产主义还会冒着生命危险的年代,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仍然前赴后继,不断探索救国、强国之道,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懈追求真理的艰难历程,深深的震撼了我,也鞭策着我。历史沉睡着,时间依然清醒,和平年代的今天,沐浴在党恩下的我们应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民主、平等和富强,更应该深刻铭记这一段艰难而光辉的历史,向先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