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能使人品味许久;悟一个道理,则使人受益终身。读了《冰心散文集》,我收获的并不止是一本好书与一个道理如此简单,我更体会到了一种幸福,一种对童年、童真渴望的幸福。
在冰心笔下,散文可以写得铿锵得像诗,雄浑得像军歌,生动曲折得像小说,活泼精锐得像戏剧对话。那清丽优美的文字,婉约细腻的情感,通顺凝练的表达,无一不吸引我,我的情感也随着文中情节的起浮而变化,一会欢笑,一会忧愁,一会又思念绵绵。周围好静,静得我只听得到自已的心跳声……
《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那是冰心充满着梦的童年,充满着童稚与幻想的童年。“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 更诠释出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
在冰心的《再寄小读者》中有这么一段话:
“山头满了阳光,日影从深密的松林中,穿射过来,幻成几根迷潆的光柱。晴光中,一双翠鸟,低贴着潭水飞来,娇婉地叫了几声,又掠入满缀着红豆的天青丛中。岩下远近的青峰,隔着淡淡的云影,稳静的,重叠的排立着。嘉陵江,绿锦似的,宛宛的向东牵引。隔江的山城,无数淡白的屋顶,错杂的隐在淡雾里。眼前的一切,都显出安静,光明和欢喜……”
字字句句充满着冰心对孩子们的关怀,充满了冰心对童年、童真的渴望,那更是冰心以她真的人格,善的箴言,美的灵性叙写着的一个真善美合一的艺术世界?
有一首歌唱得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最近,我读了《冰心文学集》这本书,书中有许多精彩的文章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母亲节》这篇感人肺腑的文章
《母亲节》讲的是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对失去了父母的贫穷小姐妹,在母亲节那天,受到了一些无知的同学的冷嘲热讽,她们一颗伤心、寂寞的童心变得更加无依无靠,但她们没有因此而被命运所打垮,而是重新振作起来。
读了这篇文章,我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我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她们失去了爸爸妈妈,只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姐姐念桑得靠自己的一双手出去赚钱,来养活自己和妹妹。比起她们,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奢侈了。我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有爸爸妈妈精心的呵护,还有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们不应该生在福中不知福,而应努力认真学习。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更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文中的母亲在在世时也像天底下所有的母亲那样关爱着自己的孩子,但却显得平淡无奇,就像山上一株不起眼的小野花,没有玫瑰花的热情奔放,也没有茉莉花的迷人芳香,但却自然纯洁,用自己的纯朴默默的装点这个世界。无论是谁,没有的母亲,就会无依无靠,就像文中开头所说的没妈的孩子像棵草,所以我们要经常关心这些没有母亲的孩子,让他们的感到温暖和快乐。
文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对小姐妹,在命运前不低头,在困难前不弯腰。他们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地打动可我。自尊和坚强的小女孩从妈妈的临终前的遗言里,获得的生活的勇气和信念。“不要怕!振作起来,妈妈的遗愿就是我们能够茁壮成长!”姐姐用这样的话激励着自己和自己的妹妹,让妹妹重新振作起来。我相信,姐妹俩心中的太阳重新升起来,把光明带给所有的人。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让我更加了解:“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话的含义,我懂得了母爱的伟大。妈妈无论压力有多大,总是尽量让我快乐: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紧张,总是想尽办法给我补充营养。我的玩具在同伴中是最多的,我的各类书籍磁带光盘充满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我的每一次哭泣,妈妈都很在乎;我的每一次生病,妈妈都男逃干系。妈妈既要挣钱给我交学费买玩具买衣服买书,又要给我做饭洗衣热奶讲故事带我散步……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好好做人,才是报答父母的最好方式。
我一向对诗歌,散文感兴趣,在老师布置要看的书时,我选择了这本散文。
不出几页,我便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从中还读出了冰心“朴素”的风格。开始,由于读过的华丽散文太多了,一下对她的散文,突感到纳闷:难不成这样也能成为儿童文学著名作家?!我便去请教妈妈:“冰心写出的散文怎么有点……总觉得太平凡,一件小事也会有很多的感叹,和别的书,有点……不好比。”妈妈听后,笑曰:“她文章有一定的高贵与优雅,可不失去平易近人的亮点,深深体会,你会十分放松,也有一种似她的观点。”听后,我就去理会,终于文中之美已闪现!尤其是〈寄小读者〉和〈再寄小读者〉中的通讯,仿佛日记一样深入人心。
这本书除了这些之外,还总可以体现出一位慈母对孩子的爱情。那种温馨的感受,正也为书中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