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一直听同学说《老人与海》这部小说很好看,但一直都没有看过。最近,老公说他在网上看小说十分方便,而且可以自由选择。我正闲着无聊就请他帮忙在网上搜索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刚看了几页,我就被小说中的情节所吸引。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桑提亚哥,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48天之后终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我们很难想象坚持48天去钓一条鱼是一个怎样的概念,老渔夫有着怎样的顽强意志,在我惊叹老人的坚强意志之时,故事的发展也是异常地惊心动魄,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它的劲更大,大鱼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了船头。然而考验老人意志的还在后面,一群鲨鱼嗅到了大马林鱼的味道,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后终于突出重围,将大马林鱼带回了渔港,虽然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但是其他的渔夫见了都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但没有对未知的遥远的地方产生恐惧的心理,而是满载着自信向着远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点小的困难,就叫苦连天不敢去面对。作为教师我们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如果自己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都唯唯诺诺,那么怎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呢?我们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作为武器保护自己自身安全,并最终赶走了这群大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吃掉了,而老人最后拖回的只是一具鱼的骨架,但是老人却不乏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我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深深的折服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鱼骨架回到了岸上,以我们常人的想法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当我们仔细想想老渔夫面对深不可测的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这样的自信与勇气又不得不另人对老渔夫产生崇敬。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海明威写这部小说想揭示的哲理。最后,小说以一个少年看到老渔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再次描写了这条鱼的巨大,说明老渔夫所克服的困难之大非比寻常。
作为我们新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必然的会碰到一些困难,如果我们逃避或者不感去面对那么我们永远多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优秀的老师。我们要像老渔夫那样既有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又有不满足于现状,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还要有遇事情沉着冷静的态度。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用乐观的态度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预定的目标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