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看了很多遍《西游记》。第一次看的时候,纯粹是因为它曲折有趣的情节;看了一遍,对书中人物和行为有一些看法。《西游记》里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善良,调皮,聪明,厉害,对神说话直率,对打妖怪(特别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执着,对兄弟,师傅,猴子,孙子很友好。唐僧师徒四人当中,孙悟空往往是第一个发现妖怪的,但他的师父唐僧却总是很容易被扮成好人的妖怪所欺骗,他惩罚杀死妖怪的悟空,甚至不顾他的解释把他赶走。悟空虽然不甘心,但还是听了师父的话,没有像狗一样跟着他。但当八戒再次向他求救时,听到师父有难,他毫无怨言地跑去救师父。他虽然天生冲动,性格火爆,有时候也会冲动杀人,但是在我看来,那些人活该,他们是杀人无数的土匪暴君,但是信佛的唐僧不信。反正他不会让悟空杀人,但他不在乎那些恶人害人。我一直觉得悟空很委屈。唐僧在四师徒中我很难理解。他总是被怪物带走。四个师徒中,他总是自寻烦恼,没有一技之长。他只知道南方没有阿弥陀佛,有时候会把事情搞得更糟。如果没有悟空,我想他一定是去了另一个西方世界。他是一个善良、乐于助人的老师,分不清自己是人是妖。他看到妖怪害人,总是叫悟空等三人去捉妖怪。然而悟空在杀死那些害人害己的人时,却是大惊失色。他不仅念了魔咒,有时还会把他赶走。他岂不是以为悟空不杀那些害人的家伙,他们又会害人。所以,一个人的生命不会伤害更多人的生命吗?不过唐僧也有过人的毅力。为了得到真经,造福全民,他不仅不想快速到达西天,还要求悟空飞去取。他甚至要求自己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绝不让悟空为他飞。唐僧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
看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很搞笑:看《西游记》到今天都不太幽默。说出来很尴尬,虽然我很小就接触过童书版。
西游记》,也看过不少于十次的电视剧,动画片,对其中的各个角色的性格和曲折有趣情节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但真正品读整本书,却是近段时间的事情。我曾经认为,看电视剧多好啊,既简单易懂,又有充分的视觉和听觉享受,何必拿起一本厚厚的书去钻那些自己不懂得文字。现在看来,我当时是大错特错了,一样的故事,一样的人物,书中比电视剧更精彩更扣人心弦,让人恍若进入了一个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
全然忘记了身外的世界。书中主要讲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四师徒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书中的四个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的特点,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唐僧诚心向佛,心地善良,顽固执著,同时又因心肠太软而显得有点懦弱和迂腐;孙悟空正义大胆,勇往直前,聪明机灵,对师傅忠诚,全心全意,法力无边,让所有的妖魔鬼怪闻风丧胆;猪八戒虽贪财好色,又懒又馋,但从不缺乏善心;沙僧忠心耿耿,憨厚严谨,乐安天命。而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了,在被压在五行山下之前,他是一个天真烂漫、调皮任性的无拘无束的野猴。他夺走老龙王的镇海之宝——定海神针;游乐地府撕碎生死簿;大闹天宫,偷吃仙桃仙丹,不把玉皇大帝放在眼里,还自封齐天大圣。他在这个时期是最顽劣叛逆的,但却能让我产生强烈的共鸣,使我深深地喜欢上这一人物形象,也许是因为他激发了我内心潜在的向往——自由。他破石而出,无父无母,没有世俗的各种羁绊,他是自由的;他看到老猴的死亡便决心到远方寻求长生不老的法术,他在追求自由,摆脱死神的束缚;他大闹天宫,是因为玉皇大帝限制他的行动和自由。正因为他所有的努力和奋斗都是为了获得彻底的自由,他才显得那么可爱,当众多天兵天将对他束手无策,玉皇大帝被迫请求西天如来佛祖的帮助时,让人有一种泄恨的快感,给人带来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然而,我清楚地明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完全的自由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有许多的无可奈何,孙悟空最终还是受惩罚而被压在五指山下500年,但这并不说明他有错,只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的力量还不够强大,毕竟他是孤军奋战,也许正因为双方的力量悬殊,他输也输得悲壮,尽显英雄本色,让人惋惜,敬佩。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包容天地,翱翔宇宙。在历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深深蕴含着人们长期以来最渴望的自由精神,这是它和孙悟空这个人物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