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在小语界,闫学老师是大家崇拜的名师,可是我没有听过她的报告,也没有看过她的书,《给教师的阅读建议》这本书是我看她的第一本书。这本书的语言朴实无华,很接地气,好像和读者面对面谈话一样,让人如沐春风,又引人入胜。读后也让我想给自己提几点建议。
建议一:读书要背诵优美精彩、有用的段落。
闫老师读过《瓦尔湖》,泰戈尔的《新月集》,圣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等经典著作。这些经典我也读过。她读过这些书许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样的理解。她还背诵里面的段落,有时整页整页的背诵,这些语言天长日久化为身体和心灵的一部分。当她有感受要发表时就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我就非常惊讶。大人也要这么读书吗?
小时候读书还经常背诵一些精彩的段落,但是参加工作以后,无形中感觉自己已经是大人了,认为看书就只看书,只关注文章的结构安排,写法,用词的准确,以及蕴含的道理。没必要背诵。对于精彩的段落也是用笔画下来多读几遍,我错误的认为边读边背诵这是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大人读书呢,就是增长一下见识就行了,大概内容了解就行了,原来我错了。所以我给自己的建议是,以后读书要背诵优美,精彩有用的段落,对于好书,要多次的阅读。
建议二:要阅读有坡度的书。
我自认我读的书不算少。现在回想起来读的书目几乎都是内容简单,一读就懂,我一直和学生一起阅读,所以学生读什么书,我也就读什么书,因为我们班加入了全国性的“班班阅读”课外阅读机构,每月一本书,都是国内外的名著。我和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算下来也应该读了将近100本的课外书。学生阅读的书,对于我们教师来说,那内容就非常简单了。我也读我们教师专业方面的书。比如,薛瑞萍老师写的一系列的书,窦桂梅老师写的全部书,好多名师的书,我都成套买回来,好好研读。我看他们的教学设计,还要思考这样设计的原因,收获也很大。他们的一些教学理念和做法我常常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但是总觉得自己提高不快。现在回想起原因大概也有我只是读好理解的书,只是在模仿名师,却没有追溯根源。我还记得听过哪位名师推荐的冯友兰的《中国时间简史》这本书,说读了这本书,可以了解一些中外哲学基本知识,我买到这本书读的时候觉得非常的艰涩,我看不懂,当时就想这本书不适合自己,至今这本书还束之高阁。看了闫学老师的书,我才知道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应该读一些对自己来说有坡度的,有难度的书,才有利于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难以理解的,多读几遍,还要找和这本书相关相近的书读读,就能很好的理解了。然后把此书读懂后,自己的认识肯定会上几个层次。于是我给自己提出了第二个建议。
建议三:要坚持读书、教书、更要坚持写作。
作为老师,我们都知道读书和写作的关系,我也曾经写过很多教育故事,教学反思,自己的教育心得等。但是总是断断续续,特别是薛瑞萍老师,把自己带的班级日常事情、心得等,从一年级写到六年级。我当时很受启发,也要像她学习。但是没有坚持下去。每一次都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坚持写下来,但是总是没过几天,由于这事那事就耽误了,于是就有了许多次的开始,许多次的半途而废。
其实闫老师说的很对,有时你心里有一个想法,当你写的时候,那种想法会很具体,而且认识的比你心里想的更完美,更高一个档次。我也有这样的认识,所以我觉得要想让自己提高,就必须坚持读书,教书和写作。天天读书,做读书笔记,天天对自己的工作心得记录下来。现在写作多么方便,对着手机口述,字就出来了,稍微改动一下,文章就出来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
我想我再努力大概也没有名师那么大的成绩,但是只要按照我自己的这三点建议做,我会比以前的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