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的读后感
最近读完林语堂先生《苏东坡传》,这本被誉为二十世纪四大传记之一力作,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原著为英文写作,书名为《The Gay Genius》,我读是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张振玉先生译本。该书考证史料十分充足,文学色彩又很浓厚,以苏东坡一生命运轨迹为主线,从执政、文学、诗词、书画、情感、佛道教等方面将一位伟大文学家、政治家、书画家一生娓娓道来。书中还能不经意就见到王安石、欧阳修、司马光、苏洵等历史大家影子,仿佛坐着时光机穿过时光隧道,跟着作者穿越到了那个久远时代……
“竹杖芒鞋,一蓑烟雨任平生”。透过这句诗,我看到了一位饱经忧患老人,在风雨人生中不屈不挠、坚毅前行身影,这是我感受到苏东坡人格最有魅力地方之一。苏东坡一生,充满了极度戏剧色彩,是苦与乐并存一生。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再不过如此了。他才气横溢,一生为官,但不断陷入政治漩涡和党派斗争,几度升迁、贬谪,从政40年,地方做官33年,朝廷7年;执政28年,被贬谪12年。最高官职与宰相职位仅一步之遥,期间也因“乌台诗案”险些丧命,一再流放至海角天涯琼崖岛,最终病死在返回中原途中。但他一身正气,为官清廉,执政以“民为邦本”,处处念及老百姓苦忧,为老百姓造福谋福利,致力于兴修水利、种茶、治病、扶贫济困等,深受地方老百姓爱戴与拥护。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苏东坡年轻时就展现了一种豁达哲学思想。尽管在遭受迫害时,他也生出“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之感。但他与生俱来浩然正气,坚毅、进取、慈悲人格精神,使他何时何地,都能苦中作乐。他酷爱陶渊明,甚至认为自己前生就是陶潜,在他流放为农夫期间,也创作了不少经久流传田园诗,更是簇就了他文学上登峰造极。“当此去,人生底事,来往如梭。待闲看,秋风洛水清波”,尽显洒脱、超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东坡此人重情重义,对兄弟、伴侣、朋友皆如此。苏轼、苏辙兄弟俩性格相异,但两人感情非比寻常,在患难一生中一直互相扶持。在苏轼诗篇中,不少以子由为题,甚至往往为了子由,苏轼会写出最好诗。如“苦寒念尔衣裳薄,独骑瘦马踏残月。路人行歌居人乐,僮仆怪我苦凄恻。亦知人生要有别,但恐岁月去飘忽”,读来令人不禁动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也是他在密州期间想念不能见面子由而写下。苏轼情感淳朴、真挚,为悼念亡妻王弗,他写下了“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无尽哀思跃然纸上。除却妻兄外,苏轼一生中也是广交友,在他流放过程中,处处有友人不顾朝廷施压给予他和家人生活上照顾。有名《前赤壁赋》和《后赤壁赋》,均是苏轼与友人共同游玩时而写下,与友人对话佳句连连,“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充分展现了他豁达哲学人生观。而我十分喜爱“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也是苏轼与友人张怀明夜游承天寺留下小记,人生有三两知己足矣。
苏东坡这一生,伴随着其在诗词、书画、哲学等方面登峰造极,他很多执政理念与行文风格在现代看来也是具有很强前瞻性和时代性。那么,东坡到底是个怎样人呢?林语堂先生作了这样概括:“东坡是个秉性难改乐天派,是悲天悯人道德家,是黎民百姓好朋友,是新派画家,是伟大书法家,是瑜伽术修炼者,是佛教徒,是诗人……”。嗯,这些还不够,在我看来,苏东坡身上还有着一股道德力量,有着人性力量,有着迷人魔力,有着一股强大浩然正气,能催人奋进,乐观前行。“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狱,幽则为鬼神,而明则复为人”,这就是他。他所具备这些难能可贵优秀品质,使他在历史长河中永远光辉璀璨,让世人一直无比钦佩,怀念。即便东坡已离去多年,但读这本书,会让你感受到快乐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