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控们和潮流达人们在为谷歌眼镜的性能和炫酷跃跃欲试之时,黑客们也在为其兴奋骚动:哇哦,又一款隐蔽便捷的偷信息神器出现了!伴随着越来越多智能科技的问世,传统的隐私保护手段似乎已经防不胜防。人们不禁担忧,我的密码和信息,还一如既往地安全吗?
谷歌眼镜:窥探术升级
柯南有三宝,手表、眼镜和滑板。虽然这位侦探的法宝很多,但他那副能远程锁定目标的超级眼镜一定让人印象深刻。而现在,我们有了谷歌眼镜。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眨眼即可拍照上传,还能拍摄702p的视频,绝对是移动摄像的好帮手,同时也成为跟踪、隐蔽拍摄的又一新选择。
据美国科技博客Gizmodo报道,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卢维尔分校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黑客可利用谷歌眼镜和iPhone等数码产品远程盗取智能手机密码,进而获取手机中的信息。
报道称,研究人员通过一副谷歌眼镜、一部iPhone5以及一枚罗技摄像头来测试黑客如何通过这些设备远程盗取手机密码。研究结果表明,谷歌眼镜在3米外获取密码的准确度达到83%,甚至在无法看见目标手机屏幕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进行密码盗取。如果将摄像头换为更高级的罗技网络摄像头,那么盗取密码的准确度将提高到92%。
这即是说,如果有人拍下了你输密码时的片段,那你的密码就曝光了,甚至是手势密码,都有可能被破解。虽然说谷歌眼镜的外形还和普通眼镜有一定区别,稍加注意能被辨别,但你真的能确定, 3米开外那个貌似在等公交的大叔,不是在偷窥你的手机吗?一旦谷歌眼镜进入全民普及阶段,隐私恐慌在所难免。
NFC:扫一扫就知道
如果觉得谷歌眼镜的威胁离得还有点远,那不如看看身边的NFC功能。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 NFC)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来说就是读卡器和替代式卡片。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读取相应的卡类信息,类似于POS机。同时它又可以将自己变身为一张卡,进行终端支付。
如三星手机就在伦敦奥运期间针对NFC提供了新型的服务——用手机代替房卡。它推出了一个为Holiday Inn的伦敦Stafford分店设计的酒店服务解决方案,通过Galaxy S III手机的特殊App,房客就可以实现Check-in和退房,并可使用手机的NFC功能打开房间门。而日本松下还根据NFC功能,开发了特定型号的家电和Android应用,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对家电的简单信息读取及控制。
不过除了便利,NFC也揭露了卡类信息安全的诸多漏洞。如果你的手机带有NFC功能并装有支付软件,如现在全民通用的支付宝手机钱包,你可以轻松刷出交通卡的信息及余额,而这一点,同样适用于银行卡。
把银行卡与手机相接触,在不到1秒钟,伴随“嘟”的一声响,手机屏幕自动跳转到这张卡的银行信息界面,界面内容包括完整的卡号、卡内余额、使用次数、查看最近10笔交易记录、开通快捷支付、转账到该卡等选项。而放在拎包的侧兜、裤兜的银行卡,只需要手机略微接近,也显示出了银行卡的信息。也就是说,想窃取信息的人完全可以利用人多的场合,与持卡者擦身而过即可窃取,而这丝毫不会引起持卡者的注意。
虽然NFC功能要配合支付软件,且所读取的卡需为IC芯片卡,不过鉴于目前各大银行皆适用IC卡片作为银行卡,有多少信息会被有心人扫走,还真是个问题。
全屏时代:它们都是我的眼
随着苹果WWDC和GoogleI/O发布会的先后召开,我们不难看出苹果、谷歌这两位智能科技大佬已经完成了未来规划:多屏+多领域+大数据。
6月26日凌晨的Google I/O大会不愧为技术宅的盛会, Google王座下各骑士悉数亮相,各大门派老大走马灯一样快速发布新标准,涵盖了汽车、手表、电视、笔记本、盒子、手机、云服务7大产品线。从入门级手机平台Android One,智能手表Android Wear,到智能汽车平台Android Auto和电视系统Android TV,新升级的Chromecast电视棒、Chromebook,最后还有新手机系统Android L。Google用5年时间培育出Android系统,而其终于在这一天展现了从移动端攻占人们生活全方面的澎湃野心。
同样以手机为出发点,撒出其智能科技大网的还有苹果。早在谷歌之前的6月2日,苹果WWDC2014盛大开幕,展现了一系列开发构想:汽车、笔记本、新移动操作系统、新语言、健康监测。苹果虽然没有带来硬件产品,不过同样是在上述7大领域布局,全面进军生活化智能科技。
手上戴着iWatch ,眼镜用着Google Project Glass ,手机自然是和手表配套的iPhone ,而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成了你的爱车。女儿喜欢谷歌的Chromecast ,老婆习惯用苹果的Healthkit软件来监控整个家庭的健康……智能科技给生活带来无限便利和更多可能,但烦恼呢?在公共环境下使用支付软件就可能有被盗用的危险。一旦账号或手机丢失,平台和手机的隐私数据就会随之公开。连右边托着腮喝咖啡的美女都有可能是窥探信息的黑客,因为她戴着Galaxy Gear。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智能科技的发展大大提升了隐私被窥视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在加强着各种加密体系的完善。指纹解锁的iPhone,人脸识别的Android,还有各种防窥视的或反光或加密的安全屏幕,无论科技让隐私看起来多么岌岌可危,总有另一种防护科技在与盗取者斗法。起码现在,我们还安全。
(摘自《新民周刊》2014年第26期)